首页 > 社会公益事业 > 基本医疗卫生

【打印】

【字体:

驾驭好“五驾马车”,给自己稳稳的血糖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0-11-12 来源:市卫健委

    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及(或)作用缺陷引起的以血糖升高为特征的代谢病。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即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主要有1型、2型之分,其中九成以上患者被归类为2型糖尿病,而2型糖尿病是一种与肥胖、高热量饮食、运动不足等问题息息相关。糖尿病患者常伴有脂肪、蛋白质代谢异常。长期高血糖可引起多种器官,尤其是眼、心、血管、肾、神经损害或器官功能不全或衰竭,导致残废或者过早死亡。糖尿病常见并发症包括卒中、心肌梗死、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足等。具备以下因素之一,都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年龄≥40岁、超重与肥胖、高血压、血脂异常、静坐生活方式、糖尿病家族史、妊娠糖尿病史、巨大儿(出生体重≥4Kg)生育史。 6.1 mmol/L≤空腹血糖(FBG)<7.0mmol/L,或7.8mmol/L≤糖负荷2小时血糖(2hPG)<11.1mmol/L,为糖调节受损,也称糖尿病前期,属于糖尿病的极高危人群。出现糖尿病典型症状并符合以下任何一个条件的人,可以诊断为糖尿病:一天中任一时间血糖≥11.1mmol/L(200mg/dl);空腹血糖水平≥7.0mmol/L(126mg/dl);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2小时血糖水平≥11.1mmol/L(200mg/dl)。

    无论是预防还是控制和治疗糖尿病,自我管理是最有效的方法,都要从控制肥胖、高热量饮食、运动不足这些危险因素入手。进行自我管理有辆“五驾马车”一定要搭上,搭得好即可给自己稳稳的血糖。

    一、饮食之车。糖尿病人的胰岛功能都有或多或少的减退,胰岛素分泌不足,所以才会导致降糖力降低。糖尿病人如果不控制饮食,血糖就会像匹脱了缰的野马,冲撞得胰岛功能更差,胰岛素分泌更少,病情加重甚至出现糖尿病足、糖尿病肾病等。糖尿病人控血糖,最重要的就是控制摄入淀粉、脂肪、糖分高的食物,以免它们迅速转化成葡萄糖后拉升血糖指数。血糖生成指数在55以下的食物是一个较好的选择,比如主食类中的荞麦、燕麦、全麦面粉、紫米等;蔬菜中的白菜、芹菜、凉瓜、黄瓜、扁豆等;豆制品中的豆腐、绿豆、黄豆等;水果中的苹果、梨、橙子、桃子、柚子等。提醒一下,尝上去不甜的火龙果其实升糖指数很高,比西瓜还高。此外,优质蛋白比如鱼肉、鸡肉、牛奶等,每天也要吃一些。血糖高的人可以少食多餐,每餐都不要太饱,这样血糖就可以处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水平。二、运动之车。糖尿病人相对着要管住嘴,迈开腿更难,因为需要持之以恒。每天坚持30分钟以上、中等强度的运动,比如慢跑、快走、游泳等。此外,每餐之后半小时,起身走上个15-30分钟,平稳血糖的效果非常强。三、药物之车。糖尿病人服药也需要持之以恒,并按时去医院复查,由医生根据检查结果调整药物,千万不要自己做医生,随意增减药物或停药。四、监控之车。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定期测血糖非常重要,不但要监测空腹血糖,还要监测餐后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这对考察一段时间内血糖控制情况很有意义。自我血糖监测应在专业医生和/或护士的指导下进行。五、教育之车。糖尿病是生活方式病,改变暴饮暴食、酗酒、吸烟、不运动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不但可以减少罹患糖尿病的几率,更可以阻止糖尿病向更严重阶段迈进。需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相信那些吃某些保健品、用某些偏方就可让糖尿病消失的广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