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公益事业 > 基本医疗卫生

【打印】

【字体:

孩子高烧不退谨防脑膜炎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0-11-12 来源:市卫健委

    前段时间,刚满9个月的男孩木木因为反复高烧,体温最高达到了40.3℃,吃退热药物也不管用。于是,父母带他到一家医院住院治疗。谁知,刚入院第一天,木木就出现了两次抽搐症状,精神状态极差。焦急的父母多方打听,最终决定把木木转至郑大三附院。

    该院小儿神经内科二病区副主任医师陈豪结合孩子的病情,判断木木可能罹患脑膜炎,当晚,即对木木进行腰椎穿刺术检查。检查结果出来后,木木被确诊为化脓性脑膜炎。

    化脓性脑膜炎是化脓性细菌所致的软脑膜、蛛网膜、脑脊液及脑室的急性炎症反应。临床以急性发热、惊厥、意识障碍、颅内压增高和脑膜刺激征及脑脊液脓性改变为特征,它是全世界发病率和病死率较高的疾病之一。

    第二天一早,细菌培养室紧急报告,脑脊液培养出肺炎链球菌。由于这种病比较凶险,木木接连闯关:高热、精神差、反复抽搐、肢体偏瘫。每次复查腰穿,医护团队和家属就像等待考试结果一样紧张期盼木木的脑脊液检查结果。一个月后,木木的脑脊液常规和生化、细菌培养终于完全正常了。病情也从危急到平稳,又从平稳到完全康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