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公益事业 > 灾害事故救援

【打印】

【字体:

安阳市自然灾害预测研判情况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0-11-11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10月27日,市减灾委办公室组织召开了全市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工作会议。市应急管理局、市气象局、市水利局、市林业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市交通运输局、市教育局、市住建局、市文广体旅局、市防震减灾中心、市消防救援支队等涉灾部门及单位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市气象局、市水利局、市林业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市防震减灾中心重点单位科室负责人对本行业领域10月份自然灾害情况进行简要总结,并针对11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及重大灾害风险趋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同时提出了自然灾害防范措施意见和建议。会商研判情况如下:

一、2020年10月份全市灾情概况

10月份我市气温偏低,降水偏少,无明显灾害性天气发生。

气象方面:10月份安阳辖区平均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70%左右,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0.9℃,共发布预警信息2期:大风2期。

地震方面:9月28日-10月26日,我市辖区记录到地震活动15次,其中ML1.0级以下地震6次,ML1.0-ML2.0级地震9次,均为无感微震。

林业方面:10月份我市未发生森林火灾。

水利方面:10月份我市未发生水旱灾情。

地质方面:10月份我市未发生地质灾害。

二、2020年11月份主要自然灾害风险趋势

我市进入森林防火期,要重点预防森林火灾。同时,应积极做好抗旱的准备工作。

1.森林火灾

11月份已经进入森林防火紧要期,要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各项工作,确保不出现重大森林火灾。

2.干旱灾害

由于前一阶段我市降雨偏少,部分地区可能会产生轻度干旱,需重点防范因降雨量较少引发的旱情。

3.地震灾害

我市地球物理观测资料没有发现异常,结合豫北协作区年度地震趋势会商情况,综合认为11月份我市发生5级以上地震的可能性很小。

4.地质灾害

结合我市气候特点,参考历年同期情况,预测11月份我市大部分地区各类地质灾害发生的风险较低,但仍需防范持续降水诱发的地质灾害。

三、具体防范措施

1.全力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切实提高认识,全力做好安排部署,认真落实森林防火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和网格化管理机制;严管野外火源,开展森林防火大检查,消除火灾隐患;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强化值班调度,确保信息畅通,及时科学处置火情。

2.持续做好旱灾防范工作

根据气象变化,及时会商研判及预报预警;加强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搞好水库、灌区工程维护;密切关注土壤墒情,及时做好抗旱准备工作。

3.做好地震灾害预防工作

坚持零报告制度,做好地震宏微观观测,发现异常及时核实处置。

4.继续做好地质灾害预防工作

与气象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做好预报预警和信息共享工作;关注冬季异常降雨等气象变化,做好重点地区和极端气象条件下的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