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信息 > 财政审计

【打印】

【字体:

关于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0-11-10 来源:市审计局

                                  关于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2020年6月29日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市审计局局长  秦志军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我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市人大的安排,市审计局对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及部分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中,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努力推进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促进“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落实,积极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审计结果表明,2019年以来,市政府及其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

    一、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2019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1亿元,为年初预算的86.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90.3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8.8%。通过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强统筹管理等措施,财政收支实现了平稳运行,重点领域保障有力。审计重点关注了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等情况,并对财政存量资金、转移支付资金、预算绩效管理、政府投资基金、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等方面进行了专项审计,发现以下问题:

    (一)预算编制方面

    1.财政预算编制不细化,且未足额批复。市直和城乡一体化示范区2019年一般公共支出预算及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预留较多,未细化到项目或单位,也未向部门或单位进行批复。

    2.部门预算编制不够精准。部分预算单位的项目经费或运行费执行率连年较低,核减不及时。

    (二)预算执行方面

    1.财政决算草案少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影响财政收入的真实性。主要为市财政非税收入专户滞留和土地专户应缴未缴土地收入等。

    2.部分资金改变使用用途。

    3.国有资本经营收益征缴不到位。一是底数不清。部分企业未纳入预算管理。二是监管不严。上缴收益主要靠企业申报,有关部门未作监管。三是政策不明。相关政策和核定征缴的口径不一致。

    (三)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方面

    1.应收回未收回存量资金较多。主要为单位的结余结转资金及财政专户长期闲置资金等。

    2.借出款项长期挂账,部分资金存在损失风险。

    3.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闲置。

    4.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效率不高。一是分配不及时。二是项目单位结存较大。主要是建筑节能改造奖补资金、安居工程资金等。

    (四)税收管理方面

    1.房地产企业偷漏税款现象较为严重。

    2.土地增值税超期清算问题较为突出。

    (五)其他财政管理方面

    1.政府投资基金募集资金到位率低。

    2.产业投资基金未能及时发挥效益。

    3.基金未按约定投向本地。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今年采取上下联动方式实施了省市县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通过大数据筛查、重点核查等方式,就一些专项对市直90家一级预算单位进行了全面审计,发现以下问题:

    (一)存在应缴未缴财政预算收入现象。

    (二)“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不严。

    (三)执行政府采购制度不严格。个别单位物业管理费等支出违反规定未经政府采购。

    (四)资产管理不规范。一是房屋租赁租期过长。二是出租房屋应收未收租金。三是存在固定资产账实不符、未及时入账、报废未经批准等问题。部分单位土地未确权、办公用房未做权属登记、资产移交无手续。

    (五)往来账长期未清理,存在流失风险。

    (六)个别单位落实政府会议纪要不到位。

    (七)个别单位利用职能或影响力违规接受捐赠。

     三、三大攻坚战审计情况

    (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

    我市较好贯彻了省委省政府关于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的实施意见。2019年,全市通过预算安排、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等形式,积极偿还、化解政府隐性债务,截至2020年3月底存在以下问题:

    1.存在少报多报隐性债务现象。

    2.部分项目未完成隐性债务化解任务。

    3.隐性债务资金使用绩效不高。

    (二)精准扶贫方面

    审计重点关注了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推进等情况,个别地方存在以下问题:

    1. 未及时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疗全覆盖。

    2.落实农村危房改造政策不够到位。

    3.执行低保相关工作人员备案制度不严。

    以上问题已整改。

    (三)大气污染防治方面

    我市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空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2018年7月至2019年10月,全市累计投入大气污染防治资金15.87亿元。经交叉审计,发现以下问题:

    1.部分县规模以上施工工地在线监测设备安装不到位。

    2.部分重点企业深度治理不到位。

    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审计情况

    (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

    面对突发疫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取得明显成效。审计重点关注了疫情防控资金及捐赠款物管理使用、企业复工复产、金融服务、困难群众兜底保障政策落实等情况,发现以下问题:

    1.个别县区和单位存在专项资金(捐赠物资)分配、拨付不及时,未高效规范使用问题。

    2. 个别县区和单位捐赠款物管理不够严格,存在手续不完备、记账不规范、信息不公开等问题。

    3.在落实一线医务人员临时性补助政策上存在执行范围不一致、标准不统一、程序不规范。

    4.部分困难群众补助未及时发放到位。

    (二)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方面

    2019年,我市出台了一系列稳就业政策措施,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审计关注了重点人群就业创业、支持企业稳定岗位政策落实、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发现以下问题:

    1.个别县稳岗补贴政策落实不到位,小微企业享受补贴比例偏低。

    2.部分县创业扶持力度不够,贴息资金拨付不及时。

    3.部分县高校毕业生就业补助覆盖面窄,不利于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

    4.部分县失业保险政策覆盖面较小。

    (三)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方面

    我市认真贯彻关于减免部分行政事业收费有关政策,并出台了降低企业用电、用水、用气成本的一系列措施,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审计重点关注了减税降费政策出台、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公示、降低企业成本、养老保险优惠政策落实等情况,发现以下问题:

    1.未及时全面落实疫情期间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

    2. 个别单位依然存在违规收费现象。

    3.涉企收费仍不规范。

    4.个别单位和个别县向企业转嫁费用。

    (四)“放管服”改革政策落实方面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通过取消行政职权事项、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减少审批程序等措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审计重点关注了精简行政审批、优化营商环境、改善民生服务等方面政策落实情况,发现以下问题:

    1.压减行政审批事项不到位。

    2.未按规定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环节。

    3.部分投资项目审批手续繁琐、审批时间长,一定程度影响项目推进。

    4.存在中介机构未与主管部门脱钩、利用行政职权垄断中介服务市场等现象。

    5.审批服务便利化程度还不高。个别县区未实现“最多跑一次”目标。

    (五)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方面

    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运行较为平稳,有效发挥了保障作用。审计重点关注了市本级和内黄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收支规模、管理使用、统一筹资政策执行等情况,发现以下问题:

    1.城乡居民参保人员覆盖面逐年下降。

    2.医保基金结余超过规定限额。

    3.乡镇卫生院次均住院费用增幅较大。

    (六)科技创新相关政策落实方面

    近年来,我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创新驱动发展重大战略部署,大力推进科技创新,2017年至2019年6月,全市对93家科研单位和企业予以资金支持。审计重点关注了优化科技创新服务政策及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发现以下问题:

    1.科技奖补资金落实不到位。部分县(市)区未及时拨付企业研发、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奖补等资金,配套资金也未足额安排。

    2.部分县科技信贷服务和创新创业券政策未落实。

    3.科技项目资金管理制度不健全、监管机制不完善。一是未制定项目资金分配办法。二是科研项目结题超时严重。三是专家评审的监督机制不健全。

    (七)学前教育方面

    对照国务院关于“2020年底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要求,审计重点关注了普惠性资源供给、体制机制改革、教师队伍建设、保育教育质量等情况,发现以下问题:

    1.无证园治理不到位。

    2.部分幼儿园大班额现象严重。

    3.部分项目建设缓慢或配套不到位,影响使用。

    4.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滞后。

    五、重大项目投资审计情况

    审计重点关注了2019年政府投资的水土保持和小流域治理、城镇义务教育资源扩充、重点环保工程和部分医院改扩建等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发现以下问题:

    (一)项目建设管理方面

    1.施工单位存在多计工程价款现象。

    2.部分项目存在质量问题或安全隐患。

    3.建设管理不到位,部分施工单位不尽责。

    4.部分项目建设单位应收未收施工单位履约保证金。

    (二)资金管理和使用方面

    1.存在应缴未缴财政资金问题。主要为部分项目应收未收划拨用地款、项目结余资金等。

    2.部分资金长期闲置、不及时拨付、超标准发放。

    (三)工程招投标方面

    1.水土保持和小流域治理项目中存在违规串标、以虚假资料骗取中标现象。

    2.重点环保工程项目中存在应招标未招标、虚假招标、招标采购价格虚高、违规串标等问题。

    (四)建设项目绩效方面

    1.少数工程项目建设超期,影响效益发挥。

    2.个别项目提前支付工程款。

    六、政务信息系统建设审计情况

    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强政务信息系统建设,建成了安阳智慧城市服务平台,电子政务外网已覆盖107家市直单位。审计关注了政务信息系统的建设管理、应用绩效和网络安全等情况,发现以下问题:

    (一)部分项目未经审批备案。

    (二)个别无形资产管理不到位。

    (三)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不到位。

    (四)网络和信息安全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到位。

    七、审计查出问题的初步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发挥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并建立了整改督查机制。被审计单位也积极整改,效果显著。截至目前,通过整改已上缴财政各类资金1.28亿元,核减节约资金2400余万元,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3478万元,督促退还企业社保费1757万元,及时拨付资金3300万元,调账处理1248万元,有关单位采纳审计建议31条,建立健全规章制度83项。对审计发现的严重违规违纪问题,审计部门依法向纪检监察机关及有关部门进行了移送处理。

    审计查出问题的具体整改结果,将按要求于年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报告。

    八、审计建议

    (一)加强财政预算绩效监管。严格执行预算法,强化预算约束,做到应收尽收。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建立健全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财政预算制度。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二)加强国有资本运营监管。摸清全市国有资本出资企业底数,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完善国有资本经营收益征缴机制,提高国有资本运营能力和收益水平。建立国有企业绩效考评体系,完善激励约束机制,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加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督促国资监管部门全面履行职责,促进国有经济发展壮大。

    (三)加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监管。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加大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推进力度,重点对三大攻坚战、积极的财政政策、就业优先、减税降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优化营商环境、清理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欠款、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和疫情防控等政策落实情况加强监管,查错纠弊,促进政令畅通,促进相关政策落到实处,发挥作用。

    (四)加强民生资金和项目监管。聚焦就业、住房、医疗、教育、社保等民生领域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促进惠民政策落实见效,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聚焦工程建设招投标、物资采购、资产管理、资源出让和开发利用等重点环节,加强监督管理,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推动有关方面加强对违法违纪问题易发领域的综合治理。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衷心感谢市人大各位领导长期以来对审计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今后,我们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的有力支持、监督下,担当作为,砥砺前行,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做出更大贡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