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公益事业 > 社会福利

【打印】

【字体:

市民政局全力守护四类儿童健康成长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0-11-10 来源:市民政局

     为全面提升我市儿童福利工作发展水平,市民政局以文峰区、殷都区、北关区、龙安区、安阳县、内黄县、汤阴县及林州市的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以下简称“四类儿童”)为重点摸底排查,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源头预防和治理社会工作服务,从四类儿童的实际需求出发,关心爱护这一特殊未成年群体的健康成长。

     此次工作以四类儿童摸底排查为重点,全面清晰地掌握四类儿童的数量规模、分布区域、结构状况,及时掌握四类儿童的家庭组成、生活照料、教育就学等基本信息,建立四类儿童信息库;对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家庭组成、监护照料、生活保障、入学就医、身心健康等情况进行调查评估,初步构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评估指标体系;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专业优势,及时评估四类儿童的实际困难与需求,协助做好心理疏导、精神慰藉、服务关爱等工作,及时链接社会救助、儿童福利和公益慈善等资源,加大临时救助、困难帮扶、关爱服务等工作力度。

     市民政局还以民政部开展的“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为契机,对四类儿童进行监护法制宣传和家庭暴力预防教育,对其父母、受委托监护人集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引导其正确履行抚养义务和监护责任,引导促进建立和谐家庭关系;协助中小学校、村(社区)及监护家庭做好安全教育,突出暑期防溺水教育,帮助做好四类儿童季节性安全事故预防,增强其不法侵害的意识、掌握预防意外伤害的安全常识,并选取重点服务对象群体开展集中培训。

     “通过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源头预防和治理社会工作服务,进一步加强了四类儿童动态信息管理,完善了儿童福利保障对象档案,初步构建了儿童评估指标体系,提高了四类儿童的安全防范意识、自我保护能力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对儿童福利政策知晓率和执行政策群众满意度,打通了儿童福利服务保障的‘最后一公里’。”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安阳日报记者 魏 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