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公益事业 > 社会救助

【打印】

【字体:

前三季度,我市累计发放农村低保资金10287万元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0-11-10 来源:市民政局

     今年年初以来,我市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强化兜底保障脱贫政策落实,做到“应兜尽兜”“应保尽保”,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发放农村低保资金10287万元、农村特困供养资金4949.9万元(不含滑县),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作为脱贫攻坚“五个一批”的重要举措,兜底保障担负着脱贫攻坚的底线任务,是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的最后防线。今年,我市再次提高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补助水平,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年人均4000元提高到不低于4400元,月人均财政补助水平由176元提高到不低于188元。特困供养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按照不低于低保标准的1.3倍发放。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累计发放农村低保资金10287万元,惠及农村低保对象54926人;累计发放农村特困供养资金4949.9万元,惠及农村特困供养人员9706人。

     为保障特殊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我市采取“硬核”举措,将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重度残疾人和重病患者纳入“A+类”进行保障,月人均补助标准达到300元以上,最高336元,惠及农村低保对象9910人;对农村脱贫边缘户和未脱贫户中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参照“单人保”直接纳入低保保障范围,不再进行经济状况核对,实施临时救助是“兜底中的兜底”。今年,我市对基本生活受疫情影响陷入困境的边缘户实施临时救助,给予2人以上家庭不低于当地当年城市月低保标准8倍的临时救助金。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462.9万元,救助困难群众9784人次。我市加大残疾人关爱力度,持续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工作,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发放补贴资金3539万元,享受该政策残疾人5.8万余人次;救助孤儿366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796人,截至9月底,累计发放救助资金766.1万元。

     目前全市14888名未脱贫人口中,已纳入低保、特困供养等民政兜底保障的达到93%以上,基本实现动态监测下的“应保尽保”。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抓好政策落实,及时把符合条件的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做到兜底保障与扶贫政策无缝衔接,积极引导慈善力量和志愿服务广泛参与脱贫攻坚,营造全社会助力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安阳日报 李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