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第十二届安阳航空文化旅游节

【打印】

【字体:

唱响新时代 梨园谱新韵——“安阳有戏”露天文化演出活动综述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0-10-09 来源:安阳日报

    □本报记者 李婧瑜

    “‘安阳有戏’3天演了3场大戏,在城市的繁华商业街为国庆节出游的游客和市民献上传统大戏,更是为航空节增辉添彩。”10月1日晚,一位市民在文峰十二府观看过当晚的大戏之后,感慨地说。

    今年的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亮点颇多,各种活动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带来了多重享受。好的口碑不仅是对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活动成功举办的认可,更是对我市近年积极打造美好安阳成就的肯定。作为此次系列活动让市民、游客关注的热点之一,市豫剧团承办的“安阳有戏”文艺演出特别节目——崔派经典剧展演,更是以全新的形式,探索出一条以传统文化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作为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期间唯一的传统戏曲演出活动,之所以受到如此热捧,应该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推出的一项民生文化惠民工程——‘安阳有戏’文演活动。”市豫剧团团长杨少龙介绍,该项目自今年7月6日启动以来,近3个月里,每天晚上一个半小时的演出,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了一个能够享受精神文化食粮的好去处。在这里,市民和游客可以听戏,可以自己唱戏,也可以根据各自的兴趣喜好选择演员和剧目表演。每天安排的旅游景点主旨宣传,还可以免费领取旅游门票。很多陪伴“安阳有戏”一路走来的铁杆粉丝无不自豪地向游客述说着他们看“戏”的幸福。

    第十二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崔派经典剧展演活动,演出了崔派名剧《包青天》《卖苗郎》《寻儿记》全场,让观众过足了戏瘾。3个月来总是吵着嫌演出时间短、不能看全场戏的市民朋友终于圆了自己的梦。这次文峰十二府“安阳有戏”舞台的3场崔派经典剧,是市豫剧团继第十一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优秀现代剧目展演之后承办的又一次大型剧目展演,只不过这次是从剧院舞台搬到了露天舞台,接地气还聚人气,有关怀还有情怀,既坚守了传统文化阵地,又创新了旅游发展模式。

    在戏迷朋友的交流中,各种夸赞不绝于耳。“‘安阳有戏’文演活动是以‘甲骨云’服装秀表演为核心的一档文创项目。该项目在策划创意时就将戏曲元素作为建设安阳传统文化高地来定位,而享誉戏剧界的豫剧崔派艺术是项目活动的金字招牌。”杨少龙说,“甲骨云服装秀+金字招牌崔派艺术”形成整台文艺演出脉络,运用舞台艺术形式把人体组合表演的“甲骨文字”呈现出来,解读汉字沧桑变迁演化,通过现场游客的甲骨文认字、识字来了解中国汉字的博大精深,金字招牌崔派艺术唱腔表演所释放的安阳地域文化独特艺术魅力,会让你不自觉地在“腔”声“戏”音之中流连忘返。当你正在为文演节目表演而赞叹时,每日一景推介开始了,3分钟旅游微视频、舞台两边景点宣传展板、免费景点门票、现场景点问答等将文演活动推向高潮。拿到免费旅游门票的市民和游客如果不尽兴,“你最有才”戏迷互动邀请你再来“嗨”一段,感觉着实惬意。一个半小时的文演节目串起了“甲骨云服装秀”“金字招牌崔派艺术”“每日一景”“你最有才”等多个环节,形成了传统文化推动现代旅游的完美融合。

    戏剧艺术作为戏曲人安身立命的事业,在新的时代已经吹响新的奋斗号角。“安阳戏曲人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创作和服务导向,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宣传好、讲述好安阳故事,充分发挥自身传统文化优势,力争使安阳的文化旅游事业真正‘活’起来,为打造创意文化不夜城、促进安阳夜间经济提质增效作出应有贡献。”杨少龙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