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年专题 > 安阳市政府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打印】

【字体:

安阳市召开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推进会议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0-08-07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8月7日,安阳市召开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推进会议,市直联席会议16个成员单位的分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市市场监管局相关科室人员参加会议,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马红宾参加会议并讲话,副局长张旭阳主持会议。

    会上,通报了上半年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进展情况。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马红宾总结了上半年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在总结工作时,马红宾指出,一是明确工作任务完成时限。各级各部门依据各自职能和法律法规规定,梳理部门抽查事项清单,比对执法检查人员信息,按要求完成了“两库一单”建设。下半年,条件成熟的部门,可以使用监管平台,先行开展各自部门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二是制定随机抽查细则。各部门制定各自的随机抽查细则,明确承办机构职责,落实执法人员责任,细化抽查方式方法。三是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对同一市场主体的多个检查事项原则上一次性完成,切实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检查、标准不一问题,提高执法效能。四是强化抽查信息公开。将公开抽查信息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实现抽查检查结果部门间互认,将检查结果及时纳入被检查对象的信用记录。五是严格抽查后续处理。对在随机抽查工作中发现的违法违规线索,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依据部门监管职责分工,依法予以查处。

    马红宾要求,一要建立全市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制度。要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各级政府是责任主体,市场监管部门是牵头责任,成员单位是落实责任,要各司其责,抓好落实。二要明确各部门抽查检查工作职责。各成员部门要加快转变监管方式,科学确定抽查事项及比例,实行“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各部门在开展各自领域双随机抽查的基础上,积极发起或参与一次部门联合随机抽查。三要抓好部门联合监管联络员培训工作。要采取多种方式、不同形式对成员单位的联络员开展培训,通过分配账号、集中培训、现场观摩、个别指导等方式,使各部门联络员尽快熟悉流程,熟练使用平台,推进部门联合监管有序开展。会后,联席会议办公室对各部门联络员提出的问题和具体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一一进行了解答,为下一步做好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奠定了基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