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8年专题 > 重点区域大气强化监督 > 边督边改

【打印】

【字体:

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省委“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0-08-21 来源:

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省委“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

河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

    按照《河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省委“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反馈意见的函》(豫环督办函〔2020〕6号)要求,安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抓好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精心部署,制定了《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呈送安阳市贯彻落实省委“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报告》(安政文〔2020〕61号),对督察反馈意见进行了梳理,共明确了16项整改任务,并逐项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时限以及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夯实整改责任,强化调度督查,扎实推动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将整改工作整体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市高度重视省委“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先后听取了贯彻落实省委“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作出重要批示,专题研究并安排部署整改工作,明确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省委“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整改工作负总责,由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的安阳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统筹推进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攻坚和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设立信息宣传组、追责问责组、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推进工作组,市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推进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整改落实的协调调度、督促检查等日常工作。

    二、制定整改方案

    2020年5月27日,召开迎接国家对河南省2019年度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暨省委“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部署会,逐一梳理省委“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反馈意见,细化分解整改任务,制定印发了《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呈送安阳市贯彻落实省委“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报告》(安政文〔2020〕61号),列出任务清单,对每项整改任务都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完成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领导,压实了整改责任。

    三、建立完善制度

    为确保整改工作顺利推进,建立完善了台账管理制度、定期调度通报制度,每月对各县(市、区)、各部门整改进展情况进行调度,梳理存在问题,及时通报全市。建立例会制度,研究解决重点难点整改问题,部署推进整改工作。在整改过程中,我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导检查,注重统筹兼顾、全面推进、长短结合,有力推进了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经自查,截至目前,省委“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移交我市8类16项整改任务中,8项整改任务已完成;需长期坚持的8项整改任务正在持续整改中。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生态文明建设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无缝对接、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压实县区政府属地责任,市直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抓好省委“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坚持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精准治污,加大环境执法力度,综合运用停产限产、查封扣押、按日计罚、行政拘留等手段加强日常环境监管执法,做到“不查清不放过、不处理不放过、不整改不放过”,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持久战,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水平,以整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推动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特此报告。

    附件:省委“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进展情况

    

    2020年7月29日

    附件:

省委“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进展情况

    一、产业结构调整方案与环保目标要求还不适应

    1.安阳市虽然制定了《安阳市钢铁和焦化行业资源整合建议方案》等6个方案,但与国家确定的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目标相比存在差距。比如:国务院印发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 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印发的《河南省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都明确提出,重点区域加大独立焦化企业淘汰力度,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实施“以钢定焦”,力争2020年炼焦产能与钢铁产能比达到0.4左右。安阳市现有钢铁企业7家,炼铁产能1677万吨、炼钢产能1562万吨。焦化企业6家,焦炉31座,炼焦产能为1180万吨,其中4.3米焦炉21座,炼焦产能640万吨,焦钢比为0.755。而安阳市出台的钢铁和焦化行业资源整合方案,到2021年,整合后的炼钢总产能为1402万吨,炼焦总产能为1052万吨,焦钢比为0.75,与整合前持平,比国家规定的0.4高出87.5%.......考虑了产业发展、但未充分考虑环境承载力,算经济账、不算环境帐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方式依然存在,与国家要求不符合,很难摆脱环境质量落后的局面,值得引起高度关注。(达到序时进度正在推进)

    整改情况:

    (1)成立钢铁、焦化融合提升暨产业链延伸工作专班,负责统筹协调推进全市钢铁、焦化整合工作。制定印发了《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焦化行业资源整合实施方案的通知》(安政办〔2020〕2号)、《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焦化行业资源整合有关工作的通知》(安政办〔2020〕17号)、《关于推进钢铁和焦化行业资源整合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对全市焦化4.3米焦炉按照20%减量整合重组、4.3米焦炉关停淘汰等都做了具体部署安排和明确要求,全力推动钢铁、焦化整合工作。

    (2)焦化整合项目正加快推进,安钢2座4.3米焦炉已按时间节点关停到位,其他焦化企业4.3米焦炉按照要求组织实施了限产,2020年12月底关停到位。

    2.安彩高科现有光伏玻璃产能2220万平方米、浮法玻璃1170万平方米,搬迁入园后产能不减反增,浮法玻璃产能维持不变,光伏玻璃产能扩大为3080万平方米,又新增中性硼硅玻璃管(瓶)5.6万吨。(达到序时进度正在推进)

    整改情况:

    安彩老厂区原有平板玻璃产能1300吨/日,正在按计划实施退城入园。目前,在安阳市产业集聚区已建成一条900吨/日光伏玻璃生产线;新备案一条600吨/日浮法玻璃生产线,尚未开工建设。按照工信部产能置换要求,龙安区政府已向安彩高科下达整改通知,要求企业通过利用“原有700吨/日光伏玻璃产能+购买产能”方式,抓紧尽快完成900吨/日光伏玻璃产能置换手续,确保已投产项目手续合法合规。600吨/日浮法玻璃项目待900吨/日光伏玻璃产能置换手续完成后,再按照政策要求实施,确保搬迁入园后总产能符合国家产业政策。

    二、“三管三必须”意识不牢固,履职尽责不到位

    3.在非法成品油治理工作中,牵头部门协调不力、推进乏力,职能部门履职不到位,沟通协调不畅,检查工作走形式、做样子,没有形成监管合力,一些大型停车场、物流园区成为监管盲区。2018年以来至督察进驻,安阳市仅查处黑加油站9家,其中:中央、省委省政府环保督察交办件5家,群众举报件4家。商务部门牵头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督查,未发现1家黑加油站点,而省委省政府环保督察组进驻一周,就发现2处3辆黑加油车,查处柴油 12.16吨。(已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1)成立安阳市油品整治攻坚工作推进专班,制定《2020年安阳市油品整治攻坚工作推进专班实施方案》(安环攻坚办〔2020〕116号),加强组织协调,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街道办事处和乡镇及职能部门的责任;充分发挥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员和公安分局“一村一警”工作模式,立足辖区对加油站(点)、仓储成品油站(点)进行全面彻底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取缔。

    (2)加强联合执法。开展商务部门牵头,发展改革、生态环境、公安、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和税务等八部门参加的安阳市2020年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全市今年共查处黑加油站(点、车)案件125起,查扣油品488.52吨.

    (3)加大宣传和有奖举报力度,大力宣传劣质油品对大气环境造成的危害,及时受理群众举报案件,根据举报的问题线索追查黑加油站,一经查实,对举报者给予奖励。

    (4)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

    4.安阳扬尘、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中,安阳市制定了《2019年安阳市扬尘污染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安阳市散尘污染治理实施方案》《2019年安阳市农村垃圾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牵头部门控尘办、住建局多项制度措施未落到实处,如:设立奖惩治理基金、建设4处生活垃圾焚烧设备、对3316个垃圾处理点销号、在城乡集合部设置垃圾清运示范点等措施,以及“黑名单”、信用惩戒等制度均未落实到位;农村生活垃圾“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落实不到位,一些地方垃圾长期露天堆放,未采取任何措施,臭气熏天,气味刺鼻,环境恶劣。(达到序时进度正在推进)

    整改情况:

    (1)出台了《安阳市扬尘治理“星级项目”评审办法(试行)》(安环攻坚〔2019〕6号)。目前,我市3个建设项目、4个混凝土浇筑企业已获得“星级项目(企业)”。对违反扬尘污染治理行为的项目采取扣罚各县(市、区)生态补偿金或交由相关部门对其进行行政处罚的形式予以惩戒。

    (2)4处生活垃圾焚烧项目正在建设。安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预计2021年9月份建成投入试运营。林州市生活垃圾焚烧一期发电项目预计2020年11月29日竣工试运行。滑县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预计2020年8月投产,9月份进入试运行。内黄县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预计2021年12月底试运行。

    (3)2019年对我市建成区内垃圾点进行排查,共排查垃圾点3316处,按区域分解到所属各县、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已经整改完毕。

    (4)进一步落实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体系建设。各县(市、区)乡镇依托环卫保洁公司,设置固定垃圾收集点800多处。科学配备垃圾中转车辆、合理布局垃圾中转站,杜绝出现垃圾中转工作“真空”地带。目前安阳县30座垃圾中转站已完成主体建设,其中4座已完成设备安装工作,投入使用。汤阴县9座垃圾中转站已开工建设。

    5.有的部门没有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保护环境、举报违法排污的积极性,举报电话形同虚设。督察组调阅有关资料,2019年以来至督察进驻,安阳市“扬尘”防治办、城市管理局、市场监管局、交通运输局等部门涉及“三散”问题举报受理情况为零,商务部门2019年仅受理举报4件。而市长举报热线,受理相关举报多达500余件;督察组进驻安阳15天,共受理举报电话137件。(已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1)充分利用安阳日报、安阳市交通运输局网站、安阳市汽车客运站和公交车及出租车电子屏、各类建设项目电子公示牌广泛宣传,分别公布举报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污染防治(12328)、散煤治理有奖举报电话(12315、5116526)和建筑工地扬尘举报电话(5026521),提高群众的知晓率。

    (2)落实值班制度,持续做好“12328”“12315”等举报受理工作。

    (3)规范办理工作机制,提高举报案件办理效率,及时回应群众诉求,保证群众投诉得到及时有效处置。

    三、“散乱污”企业拆除不彻底,取缔不到位

    6.黑加油站(车)严厉打击力度不够,在一些柴油货车集中运营区,存在黑加油站(车)现象,如:龙安区文明大道与林安高速公路安阳西收费站附近一停车场内,发现2辆黑加油车进行加油作业;殷都区安阳创业建材有限公司内发现一加油点位和一辆改装加油车。(已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两个黑加油点已取缔到位,共罚没柴油12.16吨,按要求已移交中石化进行无害化处理;涉及2辆改装流动加油车已送定点企业进行了拆解,2个加油机和油罐进行了清除并销毁,对涉案企业进行了行政处罚,公安部门对当事人采取了行政拘留。

    7.“散乱污”企业拆除不彻底,汤阴县宜沟镇寺台村靳亮家具厂、刘大线洗沙厂分别于2017年、2019年被汤阴县政府依法取缔,现场检查,没做到“两断三清”,部分生产设施未拆除。(已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对刘大线洗沙厂采取拆除设备、填埋地坑处理,达到“两断三清”,现已取缔到位;对靳亮家具厂清除生产设备处理,现已取缔到位。

    四、散煤监管存在盲区,政策宣传不到位

    8.在散煤治理方面,仍存在禁煤区划定不规范、散煤监管仍需加强、电价政策宣传不到位等问题。滑县禁煤区划定敷衍了事、界线不清晰、范围不明确,造成监管不力。散煤监管存在漏洞,督察发现,已完成“双替代”的滑县留固乡程新庄,存在洁净型煤销售点,部分居民家中存有散煤;安阳县北郭乡杨北郭村居民家中使用散煤取暖做饭;安阳县善应镇南善应村211省道旁、龙安区马投涧镇安阳桥303省道旁、殷都区许家沟信用社附近无名停车场内、殷都区铜冶镇南铜冶村附近露天堆放大量散煤,安阳市达成型焦有限公司和安阳盛安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仓储销售原煤和洁净型煤,还有9家洁净型煤厂存放散煤。(已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1)下发了《滑县人民政府关于调整禁煤区范围的通告》(2020年第3号),对全县“禁煤区”范围进行调整,将禁煤区范围调整为全县行政区域,全县范围内企事业单位及完成燃煤“双替代”的居民户不得使用散煤。

    (2)除龙安区马投涧镇安阳桥303省道旁散煤存放点不属于我市外,安阳县北郭乡杨北郭村、龙安区善应镇南善应村211省道旁、殷都区许家沟信用社附近无名停车场内、殷都区铜冶镇南铜冶村存放的散煤,全部清理完毕。

    (3)除安阳市龙煊煤业有限公司因为有洗煤业务还有部分洗煤用存煤外,安阳市达成型焦有限公司和安阳盛安金属科技有限公司等11家洁净型煤厂型煤车间已经全部停产,存放的洁净型煤全部于2020年6月底清理完毕。

    9.电价优惠政策宣传不到位,督察组发现,龙安区马投涧镇郭大岷村和齐村、殷都区许家沟乡许家沟村、滑县万古镇西妹村、汤阴县韩庄镇小光村的多数村民不了解“双替代”电价优惠政策。(已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立即组织龙安区、殷都区、滑县、汤阴县进行了整改,要求各县(市、区)“举一反三”全面排查,综合运用广播、电视、宣传页、宣传条幅、入户宣传、“致本地居民的一封信”等立体化宣传方式,确保广大群众普遍知晓“双替代”优惠政策。同时,加快将替代户信息全部录入省“双替代”清洁供暖大数据监管平台,确保群众能够及时享受上级电价优惠政策。截至2019年12月底,我市录入清洁供暖大数据平台“电代煤”用户数据近84万条,国网安阳供电公司同时在营销系统中对录入的84万户进行标记,群众直接享受到一毛五的打包交易电价减免,广大群众已普遍知晓“双替代”电价优惠政策并已充分享受到电价优惠政策。

    五、部分工地扬尘管控不到位,焚烧荒草现象较多

    10.在散尘治理方面,还存在部分工地扬尘管控不到位、道路扬尘较大等问题。滑县万古镇街道管线等施工项目,工地未围挡,黄土未覆盖。殷都区产业集聚区中轴线与安林大道交叉口处、龙安区南固现村的背街小巷,散尘治理不到位,道路未硬化,运输车辆未覆盖;殷都区曲沟镇秦小屯村、南林高速公路安阳西出口处公路边垃圾成堆,污染环境。(已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1)加大了监督执法力度,确保各工地严格落实施工扬尘治理“6个100%”防尘措施;督察发现的“滑县万古镇街道管线等施工项目,工地未围挡,黄土未覆盖。殷都区产业集聚区中轴线与安林大道交叉口处、殷都区南固现村的背街小巷,散尘治理不到位,道路未硬化,运输车辆未覆盖;殷都区曲沟镇秦小屯村、南林高速公路安阳西出口处公路边垃圾成堆,污染环境。”等问题,已在督察期间全部整改到位。

    (2)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

    11.滑县新势力大道、滑县万古镇、龙安区张家岗村、龙安区彰武街道办事处附近,发现多处焚烧荒草现象。(已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1)督察发现的问题已于2019年12月12日前全部整改完毕。

    (2)成立了市政府禁烧工作推进专班,统筹推进禁烧工作,定期召开禁烧专班例会,实时调度禁烧工作。

    (3)坚持“天眼工程”常态化值班值守,强化“三夏” “三秋”等重点时段24小时值守制和领导带班制,确保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有效处置。

    (4)强化县、乡、村、组的四级网络化管理。今年“三夏”期间,各县(市、区)设立禁烧庵子、瞭望哨4000余个。切实做到抓住重点,覆盖盲点,盯死危险点,不留死角,确保不发生焚烧现象。

    (5)今年“三夏”期间,我市与农户签订禁烧责任状70万份,张贴市政府《关于严禁焚烧农作物秸秆的通告》5万张、悬挂横幅3.2万余条、张贴标语12.1万余份,发放明白纸60万余份,发送微信、短信80万条、开展小手拉大手15万人次、出动禁烧宣传车8000余次。大力宣传秸秆焚烧的危害、综合利用的好处以及有关禁烧的法律、法规,营造“禁烧秸秆、利国利民”的舆论氛围。

    六、退城入园步伐缓慢

    12.安阳市现有铸造企业356家,其中林州市283家,殷都区41家;铁合金企业295家,其中66家企业有冶炼炉,中频炉254台、精炼炉12台、矿热炉5台,主要集中在殷都区和龙安区;砖瓦窑企业86家;耐材企业62家;碳素企业17家。上述企业数量多、规模小、装备差、布局不合理、污染物排放强度高,是造成安阳市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安阳市制定的污染企业退城进园方案,明确2021年底的完成时限,明显滞后于大气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中要求2020年的时限要求。虽成立了“退城入园”工作专班,但除林州汽车配件(铸造)产业园、汽车钣涂产业园进展较快外,铁合金耐材产业园、印刷产业园等专业园区建设缓慢,即便是与安阳市自定的2021年时限要求相比,也存在较大差距。(达到序时进度正在推进)

    整改情况:

    (1)成立了产业结构调整攻坚工作专班,制定了工作方案,健全了工作机制。组建了市合金新材料产业园发展领导小组和建设管理委员会。统筹市合金新材料产业园规划建设发展工作。制定入园标准、对接企业需求,倒排工期,加强协调服务,开辟园区建设手续绿色通道,加快推进园区建设。

    (2)出台了《安阳市2020年产业结构调整攻坚工作专班推进方案》(安环攻坚办〔2020〕57号),印发了《安阳市安阳市特色产业集群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安环攻坚办〔2020〕148号)。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思路、时间节点、工作目标及任务、部门责任分工和保障措施,多措并举狠抓重污染企业退城进园。

    (3)市合金新材料产业园1号—5号、9号、10号共28000平方米厂房建设积极推进,部分铁合金单独铁合金中频电炉企业已与园区签订入驻协议;市包装印刷产业园已建成标准化厂房,市建成区14家包装印刷企业已实施关闭退出,13家企业已与市包装印刷产业园签订入园协议,正在实施搬迁。

    (4)对逾期未完成退城入园和整合入园的企业由辖区政府实施关停。

    七、运输结构调整进展不快

    13.安阳市公路货运量占比过高,货物运输结构不合理,50家年货运量150万吨以上工矿企业和物流园区中,仅有11家建成铁路专用线,铁路货运比例均低于80%。为解决问题,安阳市制定《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工作行动方案》《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工作实施方案(2019—2022年)》《安阳市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却未能高效推进工作;谋划了15条“公转铁”项目,仅汤阴站至宜沟站铁路联络线如期建成投运;截至督察进驻,2019 年应建成投运的万庄公铁物流园、象道国际物流园、顺成集团等3条铁路专用线尚未建成,4条应开工建设和7条前期项目的铁路专用线推进缓慢。(达到序时进度正在推进)

    整改情况:

    (1)成立市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建立安阳市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项目实施时间及分工台账。

    (2)建立“公转铁”工作推进机制、周例会、指导服务机制,利用现场办公会、重点项目周例会、座谈会等形式共召开会议60余次,协调解决“公转铁”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难点和堵点问题。

    (3)经核实,我市年货运量150万吨以上的大型工矿企业和物流园区共11家,全部接入铁路专用线,铁路专用线接入比例100%。

    (4)2020年力争安阳万庄铁路专用线、安阳象道铁路专用线、河南顺成铁路专用线、河南利源铁路专用线和安李铁路安阳西站至水冶站扩能改造工程5个项目竣工,瓦日铁路水冶南站至安李铁路联络线、滑县专用铁路、安阳中联铁路专用线和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铁路专用线4个项目开工,内黄产业集聚区铁路专用线、安李铁路水冶站至李珍站电气化改造工程、安李铁路安阳西站至水冶站复线工程、汤阴亚新钢铁铁路专用线改扩建工程、鑫龙煤业铁路专用线5个项目已开展调研,将根据项目具体情况展开前期工作。

    14.安阳市现有货运集散地、物流园及货运企业 458个,大型货运车辆36891台,主要集中在殷都区、龙安区和林州市,货物运输主要依靠重型卡车。虽然安阳市明确了在2019年10月底前建成区内物流园区、运输企业等进行外迁,然而截至督察进驻,外迁规划编制尚处于招标阶段。(达到序时进度正在推进)

    整改情况:

    我市制定了《安阳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安阳市禁燃区内物流园区、运输企业搬迁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安环攻坚办〔2020〕60号)。经全面排查,安阳市需搬迁物流园区、运输企业(有车辆和场地的实体企业)共计18家。截至目前,已完成搬迁3家,转型4家,提升4家,督促7家全力推进,确保2020年9月底前完成搬迁工作,逾期不到位的全部关停。

    八、部分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缓慢

    15.内黄陶瓷产业园是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内黄县承诺2019年年底内全部停用陶瓷企业自有煤气发生炉,实施煤改天然气或集中制气。截至目前,仅有两家企业使用天然气生产,集中制气项目尚未开工。(达到序时进度正在推进)

    整改情况:

    (1)成立由两名县级干部牵头的项目服务领导小组,加快安阳瑞美达清洁能源有限公司陶瓷园区清洁工业燃气集中制气项目建设进展。

    (2)陶瓷园区清洁工业燃气集中制气项目于2020年3月1日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厂区两条主要道路、综合实验楼主体和二次结构建设;储量3万吨的煤筒仓正在建设承台,煤储运系统土建工程已开工建设;煤气化系统主装置正在浇筑桩基,大型装置正在现场制作;外管网设计方案正在施工招标;计划2020年9月完成陶瓷园区清洁工业燃气集中制气项目整体工程建设和设备安装,2020年10月联调联试,通气运营。

    16.安彩高科玻璃炉窑项目应于2019年年底前全部搬迁到位,实地查看玻璃窑炉仍在使用。(达到序时进度正在推进)

    整改情况:

    安彩太阳能退城进园搬迁项目2020年3月26日开始启动,项目设计工作基本完成,项目前期土建工程正在施工。2020年12月底前完成老厂区窑炉关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