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打印】

【字体:

关于《行政审批涉及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的政策解读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0-08-07 来源: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一、起草背景

    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的工作部署,解决企业投资项目核准仍然存在前置审批手续繁杂、效率低下,依附于前置审批的中介服务行为不规范、收费不合理等突出问题,《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要求“持续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对保留的事项实行清单管理、规范管理。”为了梳理出我市《行政审批涉及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5〕136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清理规范省直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决定》(豫政〔2017〕39号),汇总了各单位上报的行政审批涉及的中介事项,借鉴外地市先进经验,结合省《投资项目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豫发改投资〔2019〕627号)形成我市清单后,又多次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最终形成本《清单》。

    由于清单是全市行政审批事项涉及的中介事项,需通过政府研究通过,在上会之前,文件已经市政府办政策法规科和市司法局规范性文件管理科先后审核,文件不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强制性规定。

    二、有关问题说明

    1.《通知》中的中介服务事项是动态调整的,根据法律、法规的立改废和“放管服”改革推进等情况,及时更新发布我市行政审批涉及中介服务事项清单。

    2.市行业主管部门要根据全市“放管服”改革要求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重点工作,会同审批部门协同加强对本行业中介服务机构和人员进行监管,进一步压缩中介服务时限,维护开放公平、规范诚信的市场秩序。

    建议用市政府办公室文件以市政府名义向社会公布《行政审批涉及中介服务事项清单》。

    汇报完毕,请会议审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