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打印】

【字体:

《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发展稳定经济运行的若干意见》的政策解读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0-08-06 来源:市发改委

    一、起草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采取有力有效措施,促进全市经济稳定增长,根据袁市长和陈市长批示精神,市发改委迅速进行了谋划研究,在借鉴外地市做法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初步提出了20条政策措施。2月7日—8日,集中征求了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做了补充修改和完善。

    二、主要内容

    《意见》包括4个方面、20条具体政策措施:

    (一)组织企业有序复工,加快释放有效产能。主要包括精心组织企业有序复工、建立企业复工调度机制、指导企业职工有序返岗上岗、支持企业尽快释放有效产能、强化项目联审联批联办等5个方面的政策措施。

    (二)加大金融扶持力度,全力搞好要素保障。主要包括加大信贷投放支持力度、精准帮扶资金困难企业、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强化重点领域信贷服务、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加强煤电油气运要素保障等6个方面的政策措施。

    (三)实施援企稳岗政策,保障企业用工需求。主要包括实施援企稳岗政策、延迟缴纳社会保险费、稳定企业劳动关系、保障企业用工需求等4个方面的政策措施。

    (四)切实降低运营成本,帮助减轻企业负担。主要包括减免中小企业税费、 缓缴住房公积金、减免中小企业房租、延期缴纳税款、缓解企业用能成本压力等5个方面的政策措施。

    需要说明的是,本政策执行期暂定为自政策发布之日起的六个月,这也是参照其他地市的做法采取的临时性扶持政策。据了解,国家有关部委、省政府正在研究具体扶持政策。中央、省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后,我市要抓好贯彻落实。

    三、措施建议

    就下一步抓好政策落实提三点建议:

    一是加强经济运行分析调度。综合考虑疫情防控形势,加强对经济运行的跟踪监测分析,尤其是要关注重点行业和困难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严格按照市政府复工复产方案,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情况下,有序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稳定运行。

    二是确保政策落地见效。《意见》出台后,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并加强对政策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三是抓好企业帮扶解困。强化各级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加强政企联系沟通,及时了解掌握企业情况和服务需求,帮助企业帮助企业共克时艰,尽快走出困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