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安阳 > 安阳概貌 > 文化建设

【打印】

【字体:

文化传承创新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0-06-23 来源:市委办公室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更加注重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加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推动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有机结合,加快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市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智力支持。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演讲比赛、“我们的节日”“文明服务我出彩 群众满意在窗口”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市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不断涌现,杨永峰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李银荣荣获第七届河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8人荣登“中国好人榜”,6人荣登“河南好人榜”。习波、徐翠芳和刘泽民3户家庭被评为河南省第二届文明家庭。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全市注册志愿者69万人,成立志愿服务队伍2000余支,建设志愿服务站300余个,内黄县微光书院发起人李翠利荣获全国“四个100”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以修订完善“一约五会”村民自治制度为重点,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全市3285个行政村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2630个行政村建立了“红白理事会”。 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广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好媳妇、好婆婆等典型评选活动,用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

    公共文化事业蓬勃发展

    安阳民风淳朴,习俗颇富古趣,有曲沟背阁、抬阁,汤阴剪纸,内黄农民画,滑县安绣、木版年画,麦秆画、灯笼画、烙画、蛋壳画、泥塑等众多享誉全国的民间艺术。汤阴县被联合国地名专家组和国家民政部联合命名为首批“千年古县”,曲沟镇(抬阁)、吕村镇(战鼓)、内黄县(绘画)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吕村镇(战鼓)、内黄县马上乡(狮舞)、龙安区龙泉镇(抬阁)被命名为“河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市共建成60个乡镇特色“文化名片”。安阳现有地方剧种10个,崔派艺术在豫剧界独树一帜,享誉海内外。目前,全市有国家、省、市三级非遗项目198项。甲骨文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滑县大平调、汤阴跑帷子、内黄落腔、安阳县淮调等7项内容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周易文化、吕村战鼓等36项内容被列入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实施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舞台艺术送农民、崔派艺术研究院百场惠民演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文化精准扶贫、城市书房、农家书屋等一系列文化惠民工程。全市建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560个,率先在全省实现基层全覆盖;共有国有艺术表演团体10个,群艺馆、文化馆10个,公共图书馆7个,各类博物馆、纪念馆15个,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为100%,文化馆(站)、公共图书馆、博物馆全部实现免费开放;持续开展“红色文艺轻骑兵”下基层、快乐星期天等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受益群众达到50万人次。政府-高校-社区“321”公共文化共建项目成功创建第一批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林州市、汤阴县成功创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安阳文化大舞台成功创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安阳市图书馆被命名为首批河南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安阳文化大讲堂荣获河南省全民阅读优秀阅读品牌、社科普及优秀活动项目。

    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积极推进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市建设,做好“活化、融化、转化”三篇文章,大力培育文化旅游千亿级主导产业,深化“文化+”“旅游+”行动,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加快推进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古城保护整治复兴工程、中国文字博物馆二期、安阳高陵文物本体保护与展示工程、安阳历史文化科技园等重大文化项目建设,大力扶持中航御铭、司母戊、安绣等一批重点文化企业转型升级,形成特色鲜明、持续发力的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全市现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家(河南安绣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1家(中航御铭科技有限公司),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6家,林州市石板岩镇、滑县道口镇被评为全省文化产业特色乡镇。以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等为载体,着力打造周易文化、甲骨文文化、航空运动文化等知名品牌,不断提升安阳海外影响力。

    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

    历时10年修建的“人工天河”红旗渠,不但解决了林州人民千百年来渴盼的吃水灌溉问题,而且还孕育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2019年9月25日,红旗渠建设者被中央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把红旗渠精神纳入各级干部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干部自学、研学、党校培训、微型党课等形式,搞好红旗渠精神的学习教育。丰富弘扬载体,完善红旗渠纪念设施。安阳学院红旗渠精神研究中心成立。电影《红旗渠之归来仍是少年》在全国公映,话剧《红旗渠》在全国巡演,精心组织拍摄《红旗渠》电视剧,创作了歌曲《天河》《回望红旗渠》。报刊、电台、电视和互联网同向发力,运用全媒体手段,大力开展弘扬红旗渠精神的宣传报道,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充分发挥红旗渠干部学院集精神传承、党性教育、宗旨践行为一体的党性教育特色作用,截至2019年底,红旗渠干部学院共举办各级各类培训4400余期,培训学员24万余人。承办了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高级研修班、厅局级干部进修班、县委书记进修班、国防大学国防研究班、中组部机关、全国组织干部学院、全国宣传干部学院、教育部、外交部、国家公务员局等班次,实现了培训地域、层次、行业全覆盖。学院已被中组部列入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备案目录,先后被确定为中央国家机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仆意识教育基地、中组部全国组织干部学院现场教学基地、国防大学现地教学基地、中央团校党性教育基地、河南省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等,形成了以红旗渠精神教育为主题的品牌效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