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安阳 > 安阳印象 > 图片安阳

【打印】

【字体:

三杨庄遗址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0-05-29 来源:安阳市市情网

三杨庄遗址

     三杨庄汉代遗址位于河南省内黄县梁庄镇三杨庄,东北距内黄县城约30公里,西与颛顼、帝喾陵紧邻。三杨庄遗址被发现,是目前我国发现的唯一一处保存完整、性质明确的西汉晚期至东汉初期的农业聚落遗址。在完成考古勘探的一百万平方米范围内,已发现14处汉代庭院及道路、湖塘、农田等遗迹,其中对4处庭院进行了发掘清理,总面积为9000平方米,出土大量汉代遗物。

    三杨庄遗址所展现的“宅建田中、田宅相接、宅宅相望”的聚落布局,首次直观再现了西汉时期黄河中下游地区农业生产状况、农村社会形态、农民生活情景,是一处价值巨大、内涵丰富、影响深远的独具特色的大遗址。

    据悉,三杨庄遗址2003年被中国社会科学院评为“全国六大考古新发现“,2005年被国家文物局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列为“十一五”国家重要大遗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