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8年专题 > 重点区域大气强化监督 > 立查立改

【打印】

【字体:

省委第四“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组 向安阳市反馈督察情况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0-05-19 来源:市攻坚办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推动各地、各部门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责任,扎实做好“三散”污染治理工作,2019年11月26日至12月10日,省委第四“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组对安阳市开展了“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经省委、省政府批准,向安阳市委、市政府反馈了督察意见。

  督察认为,安阳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组织开展“三散”污染专项治理,努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安阳市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生态环境保护和“三散”污染治理工作,推进工作落实落细。成立了以副市长为组长的15个工作专班,颁布印发了《安阳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关于散煤污染治理的决定》《安阳市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量化问责规定》《安阳市2019-2020年秋冬季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暨奖惩办法》《安阳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监督管理办法(暂行)》。

  2019年以来至督察进驻,全市共排查整治“散乱污”企业171家;完成“双替代”54万户,2394个行政村完成“散煤清零”;实行施工工地“三员”管理,落实扬尘污染防治“六个100%”。制定了23个行业超低排放深度治理达标技术路线,完成1618家企业深度治理;抽检柴油货车6482台,查处超标车辆1647台;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治理,依法划定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用区,核发环保标识5709台,查处违规使用高排放机械65起;严格重污染天气管控,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启动预警应急响应。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48项,已完成整改25项,正在整改23项;省委省政府环保督察反馈问题53项,已完成整改22项,正在整改31项;中央环保专项督察和生态环境部约谈问题22项,已完成整改15项,正在整改7项。

  安阳市高度重视此次督察工作,边督边改,立行立改,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截至目前,督察组交办的137件生态环境问题已基本办结。责令整改45 家;立案处罚13家,罚款47.7万元;立案侦查1件,拘留2人;约谈24人,问责4人。

  督察指出,安阳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一是产业结构调整方案与环保目标要求还不适应。安阳市结构性污染问题突出。钢铁、水泥、煤化工等高排放行业占全市工业总量的60%以上,每天大气排放污染物量约56吨,是造成安阳环境质量不优的根本原因。安阳市虽然制定了《安阳市钢铁和焦化行业资源整合建议方案》等6个方案,但与国家确定的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目标相比存在差距。特别钢铁和焦化行业资源整合方案,整合后的焦钢比为0.75,与整合前的焦钢比基本持平,比国家规定的0.4高出87.5%。考虑了产业发展、但未充分考虑环境承载力,算经济账、不算环境帐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方式依然存在。

  二是“三管三必须”意识不牢固,履职尽责不到位。部分负有生态环境保护职责的市直、县直部门,“三管三必须”的意识尚未牢固树立,对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和“三散”污染治理工作的认识不足、标准不高、要求不严,工作方案推进不够有力。在非法成品油治理工作中,牵头部门协调不力、推进乏力,职能部门履职不到位,沟通协调不畅,检查工作走形式、做样子,没有形成监管合力,一些大型停车场、物流园区成为监管盲区。在扬尘、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中,多项制度措施未落到实处。农村生活垃圾“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落实不到位,一些地方垃圾长期露天堆放,未采取任何措施,臭气熏天,气味刺鼻,环境恶劣。有的部门没有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保护环境、举报违法排污的积极性,举报电话形同虚设。

  三是“散乱污”企业拆除不彻底,取缔不到位。黑加油站(车)严厉打击力度不够,在一些柴油货车集中运营区,存在黑加油站(车)现象。“散乱污”企业拆除不彻底,个别已依法取缔的企业,没做到“两断三清”,部分生产设施未拆除。

  四是散煤监管存在盲区,政策宣传不到位。在散煤治理方面,仍存在禁煤区划定不规范、散煤监管仍需加强、电价政策宣传不到位等问题。个别地方禁煤区划定敷衍了事、界线不清晰、范围不明确,造成监管不力。散煤监管存在漏洞,个别已完成“双替代”的地方,存在洁净型煤销售点或露天堆放大量散煤,部分居民家中存有散煤,一些地方的村民不了解“双替代”电价优惠政策。

  五是部分工地扬尘管控不到位,存在焚烧荒草现象。在散尘治理方面,还存在部分工地扬尘管控不到位、道路扬尘较大、焚烧荒草现象较多等问题。

  六是退城入园步伐缓慢。安阳市有铸造企业356家、铁合金企业295家、砖瓦窑企业86家、耐材企业62家、碳素企业17家,上述企业数量多、规模小、装备差、布局不合理、污染物排放强度高。安阳市虽然制定的污染企业退城进园方案,成立了“退城入园”工作专班,但进展需要加快。

  七是运输结构调整进展不快。安阳市公路货运量占较高,货物运输结构不合理,在年货运量较大的企业中,仅有11家建成铁路专用线,铁路货运比例均低于80%。为解决问题,安阳市制定了一些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工作行动的工作方案,却未能高效推进工作,铁路专用线推进缓慢。安阳市现有货运集散地、物流园及货运企业较多,虽然安阳市明确了在2019年10月底前建成区内物流园区、运输企业等进行外迁,然而截至督察进驻,外迁规划编制尚处于招标阶段。

  八是个别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缓慢。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交办问题重视不够、督促不力、整改缓慢,承诺事项不能按时完成。

  督察要求,安阳市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提升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把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以坚定的决心,务实的作风,精准的举措,推动大气污染治理,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要严格“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责任机制,建立严格督办制度,形成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的生态环保工作合力。要坚持“铁心铁面铁腕”治理“三散”,紧盯任务不放松,聚焦问题抓整改,持续发力不松懈,巩固拓展“三散”治理成效。对于督察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安阳市要逐一精准厘清责任,严肃责任追究。

  督察强调,安阳市委、市政府应根据督察反馈意见,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加快推进整改落实,分别于6月30日前、7月30日前将督察整改方案、督察整改报告报送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整改方案和整改报告要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向社会公开。

  督察组还对发现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进行了梳理,已按有关规定移交安阳市委、市政府进一步调查核实,依纪依法依规处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