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聚焦2020安阳两会专题

【打印】

【字体:

两会声音丨破解资金难题 助力乡村振兴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0-05-16 来源:安阳日报

    □记者 闫倩倩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进平衡发展、充分发展的重大举措。在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宋伟等提出了《关于破解资金难题助力乡村振兴的议案》,建议协调县级政府发行乡村振兴专项债券,吸引社会资金投入乡村振兴。

    议案指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出台了切实有力的实施方案,在平衡城乡差距上有所建树,在促进农业、农村、农民全面发展上卓有成效,特别是在乡村振兴市级示范村建设上,工作推进力度大、亮点突出。但不可否认的是,还有部分乡村存在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的现象,比如有些乡道、村道未硬化,有的年久失修。要改善农村基础设施面貌,必须破解资金难问题。

    针对破解资金难,助力乡村振兴,宋伟等建议,一是统筹乡村振兴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各级财政部门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不断加大财政支农力度,特别是大力支持公路交通等社会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协调县级政府发行乡村振兴专项债券。发行乡村振兴专项债券可在较短时间内募集到大量资金,有利于尽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创新政府支农方式,完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盘活农业农村各类资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三是吸引社会资金投入乡村振兴。出台优惠政策,吸引乡贤回乡,鼓励龙头企业兴乡,通过投资合作建房、兴办民俗旅游业、发展“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现代新型农业经营模式,加入乡村振兴的大舞台。同时,健全农业信贷担保体系,打通农业信贷担保体系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之间的“最后一公里”。

    ( 编辑:张晓萌 责任编辑:孙影影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