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聚焦2020安阳两会专题

【打印】

【字体:

李公乐在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0-05-15 来源:安阳日报

    在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2020年5月14日)

    中共安阳市委书记 李公乐

    各位代表、同志们:

    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安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就要闭幕了。会议审议和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依法完成了选举任务。会议期间,全体代表和列席人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展现了强烈的责任担当和昂扬的精神风貌。这是一次高举伟大旗帜、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大会,是一次牢记使命、提神鼓劲的大会,是一次聚力目标任务、阔步迈向全面小康的大会,必将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推动全市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在这里,我代表中共安阳市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和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代表、列席代表,向服务大会的全体工作人员和新闻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按照省委的安排和工作需要,我不再兼任安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在我担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期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同志们、市人大机关的同志们、各级人大代表们,给予我极大支持和热忱帮助。对此,我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会议选举了徐家平同志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选举了袁家健同志为市人民政府市长,选举了元浩、李阳2位同志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希望这些同志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进取、勤政廉政,在新的岗位上创造新的业绩,不辜负全体代表和全市人民的重托。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9年,我们又走过了一段克难攻坚、披荆斩棘、极不平凡的奋斗历程。面对极为严峻复杂的发展形势,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新发展理念为遵循,重点做好稳定经济增长、加快转型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文明城市创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改革开放创新等六个方面工作,实现“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取得了新的成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们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凝聚起磅礴的爱国热情;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汇聚了团结拼搏奋斗的强大合力。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把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建立了运转有序的领导指挥、防范控制、疫情监控和医疗救治体系,动员和组织全市人民迅速行动、群防群治,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全市上下万众一心,社会各界同舟共济,广大医务工作者英勇奋战,汇聚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捐赠现金、防疫物资共计6268万元,在特殊时期展现了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当前,我市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务实重干的结果,也饱含着各级人大和广大代表的辛勤劳动、无私奉献。

    过去的一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扎实推进地方立法,制定颁布了《安阳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法治安阳建设取得新突破;依法履行监督职责,认真组织视察调研、执法检查,服务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牢牢把握职能定位,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人事任免工作得到新加强;突出代表主体地位,搭建代表网络履职平台,抓好议案建议办理,履职能力得到新提升。市委对人大工作是充分肯定的,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是高度认可的。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向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人大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这是一个注定要被历史铭记的重要时间节点。我们将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历史性画上句号,近14亿人口的大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人类历史上的里程碑事件。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关口,站在7413平方公里的殷商大地上,站在590多万勤劳质朴的安阳人民面前,我们使命如山、重任在肩。唯有夙兴夜寐、日夜兼程、奋斗实干,才能不负韶华、不负重托,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精彩华章。去年9月份,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河南视察指导工作,对殷墟保护和弘扬红旗渠精神作出重要指示;11月份,又专门就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致信祝贺。总书记的关心勉励,让我们无比自豪、倍感振奋。在今年省两会上,省委书记王国生在参加安阳代表团审议时,对我市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我们进一步提升城市开放度、城市承载力、城市宜居度,增强带动我省北部跨区域协同发展的辐射力,努力建设区域性中心强市,当好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北大门”。在去年12月份召开的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上,我们提出了今年工作的目标任务,确定了稳定经济增长、加快转型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文化传承创新等六项重点工作。这次市人代会,进一步明确了今年的发展目标、总体要求和工作举措,使市委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全市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重托上来,统一到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做好各项工作,努力挽回疫情造成的损失,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开拓安阳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建设新境界。

    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必须始终保持过硬政治定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最根本、最紧要、最具有决定性的就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疫情冲击下,“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形成了鲜明对比,更加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要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一议题”制度落到实处,自觉用其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定制度自信,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抓紧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断巩固疫情持续向好态势,扎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全面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任务,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安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必须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能否兑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承诺、交出合格历史答卷,加快补齐脱贫攻坚、环境保护、风险防范等短板弱项是必须跨越的关口。要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精准施策,千方百计降低疫情影响,扎实落实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各项措施,确保现行标准下剩余1.49万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扎实做好巩固脱贫成果防返贫工作,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要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下大力气守护蓝天碧水净土。强化工业企业深度治理,加快钢铁、焦化行业整合,推进建成区污染企业退城入园,加大“三散”治理力度。做好生态修复,全面落实“河长制”,深化重金属污染防治监管和重点区域综合整治,推动全市生态质量持续好转。要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建立预警监测和风险分担机制,有效防范化解企业资金链、担保链风险,严格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妥善处置非法集资遗留问题,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必须牢牢扭住转型发展不松劲。转型发展是推动安阳产业结构升级、动能转换、质量提升的必然选择,必须毫不动摇坚持转型发展主攻方向,推动总量质量双提升、速度效益相协调,筑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经济基础。要坚持稳字当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加强经济运行调节,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强化项目带动,推进消费提质升级,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振兴实体经济,将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为经济发展行稳致远蓄能增势。要壮大主导产业,围绕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精品钢及深加工、文化旅游四个千亿级主导产业,坚持专班推进机制,引导相关企业集群集聚发展,不断壮大主导产业实力,增强主导产业竞争力。要改造传统产业,通过智能改造、绿色改造、技术改造,推动钢铁、煤化工、纺织服装、食品医药、陶瓷等传统产业拉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市场竞争力。要培育新兴产业,着力在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精密制造、通航制造、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电子新材料、新能源等先进制造业上下功夫,引进培育一批规模大、污染小、附加值高、竞争力强的科技型龙头企业。要深化改革开放,加强科技创新,使经济发展更富活力、更添动力。要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发挥各县(市、区)比较优势,进一步形成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

    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党的初心使命,也是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办好重点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一项利民惠民工程,持续抓好市政道路、园林绿化、生态水系、“两场一所”建设,统筹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和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切实以创建工作促进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提升。扎实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险等民生实事,加大对生活困难人员临时救助力度,为人民群众送上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惠,确保发展前进一步、民生改善就跟进一步。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绩,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做好学校、医院等场所防控工作,引导群众做好必要防护,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规划引导,稳固粮食产能,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农业与工业、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扎实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促进农村全面发展和繁荣。

    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必须大力推动文化传承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对殷墟、甲骨文和红旗渠精神非常关注,省委对安阳推动文化传承创新寄予厚望,做好文物文化工作,安阳责无旁贷。加强文物保护利用,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既是党中央、省委交给我们的重大任务,也是推动安阳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积极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深入挖掘殷商文化、甲骨文化、周易文化、建安文化等安阳历史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深入发掘红旗渠精神的时代内涵,推动红旗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传承弘扬好红旗渠精神,打造富有影响力和引领力的文化品牌。抓紧补好公共文化服务短板,统筹谋划、协调推进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殷墟遗址博物馆、古城保护整治复兴工程、中国文字博物馆二期、安阳高陵文物本体保护与展示工程、文体中心、大运河(滑县段)文化产业园等项目的建设进度,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进一步壮大文旅产业,提升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力、带动力。

    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必须凝聚起务实重干的强大合力。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等出来的、喊出来的,而是拼出来的、干出来的。今年我们面临的发展压力比往年更大、发展任务比往年更重,发展中要面对的困难和问题也更多。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发扬斗争精神,咬紧牙关,迎难而上,干字当头,万众一心加油干,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实践、人民检验的实绩。要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和愚公移山精神,牢固树立担当实干导向,汇聚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磅礴力量。要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想问题、作决策、抓落实,都严格按照制度办事,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不断提高治理效能。要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重实干重实绩,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支持改革者、帮助失误者、查处违规者,让敢于担当、务实重干成为安阳大地的最强音。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切实做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形成心齐气顺、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全市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地方人大工作的领导,更加自觉把人大工作纳入党委工作总体布局,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更好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统筹抓好立法、监督、决定、任免、代表工作及自身建设,不断推动新时代全市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各级“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定决议,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努力为人大和人大代表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各级人大代表要珍惜荣誉、牢记重托,忠实履职、树好形象,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切实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只有人人出力、人人奋进、人人出彩,安阳才能与全国、全省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才能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各位代表、同志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干好每一天、把一天当成一天半干,干好每件事、一件事一件事抓好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不懈奋斗!

    ( 编辑:张晓萌 责任编辑:孙影影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