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放管服改革信息 > 改革信息

【打印】

【字体:

安阳:原产地证审核实现“秒通”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0-05-09 来源:安阳日报

    微信图片_20200508170354.jpg

    □记者 黄亚楠

    5月6日上午8时47分,河南永达道口食品有限公司的原产地证书申报员小张向安阳海关申报了一份一般原产地证,仅仅过了4秒钟,该份原产地证书的状态就由“待审”变成为“审核通过”。这是我市首份被“智能审单”审核通过的证书,标志着我市原产地证书审核迈入了“秒通”时代。

    原产地证书是货物的生产或制造地的一种具有法律效力的证明文件,是商品进入国际贸易领域的“经济护照”。“智能审单”则基于风险分析原则,利用签证大数据,通过制定证书审单规则,建立智能审签数据库,实现原产地证书的系统自动审核。

    安阳海关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我市企业办理原产地证数量不断增长,对办理速度要求也越来越高。“智能审单”规则运行后,企业申报的原产地证,由海关的系统自动运行审单规则进行审核,并将审核结果立即反馈给企业,无需等待海关关员人工审核。“智能审单”实现了一般原产地证书的智能化、无人式智能审核,保障了证书全天候随到随审。

    “以前,原产地证书审核工作由海关人工完成,一份证书通常需要审核十多个栏目,至少需要花费5分钟,由于企业时常集中批量发送证书,而人工审核只能逐份进行,企业往往需要等待数个小时。”该工作人员介绍,“智能审单”规则运行后,由原先逐项人工审核变为系统抓取各栏目数据自动审核,实现了从以往的“人等证单”到随发随审“秒通”的转变。

    “海关智能审单新模式,再加上证书可以自助打印,真的是秒等可取,为企业办理业务提供了巨大的便利。”小张竖起大拇指说。

    安阳海关工作人员表示,原产地证书证面信息基本上以英文填写,人工审单难以做到审签宽严尺度完全一致,“智能审单”统一了审单规则,避免了人为因素影响,证书签证质量得到提升,企业业务风险进一步减小。“‘智能审单’模式优化了证书签证流程,使工作重心从事前审核向事中事后监管转移,向原产地优惠政策宣传和帮扶企业转移。

    据悉,今年前4个月,安阳海关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624份,货值3270万美元,可为我市出口货物减免国外关税约90万美元。“智能审单”的运行将为我市外贸企业办理原产地证书提供更高效更优质的服务,成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服务我市外贸稳增长的得力助手。

    ( 编辑:张晓萌 责任编辑:田启青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