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放管服改革信息 > 改革信息

【打印】

【字体: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一网一门一次 方便群众办事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0-04-16 来源:安阳日报

    □记者 姚庆云

    今年4月8日起,市行政便民服务中心3名党组成员分别带队,每天上午高峰时段在市民之家东门、西门一楼入口处疏导群众,解答办事疑问,指导群众扫码登记和网上办理。同时,将西一厅老年优待证、公交卡业务提前至早8时30分办理,解决了老年人长时间排队等待问题。针对交警支队车管、驾管业务、交通局客运、货运运输资格证业务、社保卡业务等高频事项,市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在原先电话预约的基础上,每天上午安排窗口工作人员到现场为群众提供现场预约和咨询服务。对水电气暖等民生类服务事项全面有效开放,由窗口导办人员引导群众网上办理,对于确需现场办理的,开辟水电气暖业务专办通道,满足群众日常办理需求。自4月8日实行现场预约办理后,市民之家日均办件量由600余件上升至1000余件,社保卡、车驾管、水电气暖等民生事项预约办理数量均增加1倍以上。

    这是市行政便民服务中心针对4月份以来,前来市民之家政务大厅的办事群众大幅增加,特别是社保卡、车驾管、水电气暖等民生事项,出现排长队、预约难等问题,积极应对,采取多项便民措施,最大限度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

    这些只是2019年以来,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坚持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持续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增强经济发展活力,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的一个小镜头。在2018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我市政务服务环境居全省第五位。

    线上服务:1168项“一网通办”

    我市着力推进“一网通办”,多次抽调市直各部门、各县(市)区业务骨干进行集中办公,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录入和要素完善工作,针对存在问题较多的部门和县(市)区,加大约谈督导和现场指导力度,推动问题快速解决。

    在市直层面,从2019年12月5日开始,由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联合,逐部门、逐单位进行对接,逐项问题进行交办。截至目前,1169项政务服务事项中有1168项实现网上可办;上网事项全部实现三星级以上网上办理深度。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积极推广应用政务服务“豫事办”APP,实现掌上办、随身办。截至2019年年底,市本级共梳理认领政务服务事项1166项。政务服务事项录入完成率、事项要素完整度均为100%。市级认领证照种类92类,推送证照数据4601407条,制作电子印章554枚,位居全省第一。我市向省政务服务平台推送办件量4398010件,推送量位居全省第一。

    线下办事:1144项事项只进“一扇门”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三集中、三到位”。协调各单位将审批服务职能向一个科室集中、审批服务科室向政务大厅集中、审批服务事项向网上政务服务平台集中,做到审批事项进驻大厅到位、审批授权窗口到位、电子监察到位。市本级除公安、国安、外事办等6个部门22项事项因特殊原因经市政府同意不进驻外,其他1144项政务服务事项已全部进驻综合实体政务大厅。市行政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社会事务等9个综合受理服务区,设置27个综合窗口负责受理。1144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群众办事由“多头跑”变为“一窗办”。2019年,我市共办理政务服务事项4561004件,按时办结率为97.60%。

    该局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构建了“好差评”问题受理、转办、办理、反馈、督办、考核等闭环工作流程。市县两级配备完善了评价设备,“好差评”系统已与省系统对接。“好差评”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个人绩效考核。2019年共受理“好差评”事项233件,其中差评3件,按期办结率100%。

    现场办理:1160项事项“最多跑一次”

    通过推广网上办、就近办、掌上办、随身办,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精简压缩证明材料,推行帮办代办服务,推进“多证合一”“多评合一”“联合审验”和容缺受理、容缺办理、承诺制、登记制等便利措施,最大限度让企业群众少跑腿、快办事。截至目前,市级共有1160项政务服务事项承诺“最多跑一次”。

    在企业开办方面,该局设立了企业开办综合受理区,工商、公安、税务、人社、金融等部门实现“一站式”综合办理,企业开办时间由原来的20天压缩至3天。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我市企业开办工作居全省第二位。在不动产登记方面,一般业务7个工作日办结,抵押登记业务3个工作日办结,查封、注销等7项登记事项1小时办结。7月份,我局牵头制订了水电气暖联合过户方案,通过数据共享实现二手房过户与水电气暖过户联合办理。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我市不动产登记便利度居全省第三位。

    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方面,该局设置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区,将住建、发改、自然资源等20多个部门入驻审批专区。同时,建立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已实现与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对接。平台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涉及的事项全部纳入管理,实行全流程电子监察。该平台包含互联网申报系统、多评合一系统、多图联审系统、多测合一系统、联合踏勘系统等功能子系统,可以加强各部门业务协同能力,大幅度提高审批效率。2019年对涉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综合受理人员和业务审批人员开展了4次集中培训,并安排技术人员在政务大厅驻场答疑。在2018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我市办理建筑许可指标在全省排名第一位。

    ( 编辑:付亚丽 责任编辑:张丹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