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打印】

【字体:

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0-03-31 来源:安阳市政府办公室

    2019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坚持全面统筹,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

    (一)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全面领导。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李公乐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规则》,重点安排部署依法治市工作。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将推进法治安阳建设、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列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近期工作重点》,推动社会治理健康发展。

    (二)加强统筹谋划。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专门印发《安阳市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安法政〔2019〕2号),依法全面履行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职能,明确任务,提出要求。2019年市政府召开常务会,其中有6次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三)严格责任落实。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和分管职责,经常听取法治政府工作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市直和县(市、区)各级行政机关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形成了齐抓共管、权责分明、协调有序、整体推进的工作局面。

    二、坚持依法决策,扎实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不断提升依法决策能力。坚持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和决策制度,特别是在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引进过程中,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基础上,再引入第三方评估。

    (二)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严格落实《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的通知》(安政办〔2016〕112号)要求,成立了市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办公室,全市共聘请法律顾问117名,有效保证了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制定的合法性。

    (三)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落实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把政府工作置于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之下。进一步健全政协知情明政机制,政府部门向政协定期通报情况。

    三、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政府依法履职效能

    (一)深化重点领域审批服务改革。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统筹推进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重点领域审批服务改革。我市办理建筑许可指标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排名第1位,企业开办在全省排名第2位,不动产登记便利度在全省排名第3位。

    (二)推进审批服务事项集中办理。2019年,市本级有政务服务事项部门48个,进驻市政务大厅46个,进驻率95.8%;市本级共有政务服务事项1146项,进驻市政务大厅1009项,进驻率88%。市政务大厅设立了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6个综合受理服务区,1009项进驻事项全部实现了一窗综合受理。

    (三)提升政务信息化水平。对全市政务服务平台进行升级改造,电子政务外网实现对107个市直部门和单位、8个县(市、区)、114个乡(镇、街道)、2523个村(社区)政务外网全覆盖,市县乡三级网络核心设备全部接入省电子政务外网监测平台。

    四、坚持服务大局,切实提高依法行政制度建设质量

    (一)持续推进政府立法。全年完成4项立法项目,包括1项地方性法规,2项地方性法规调研项目和1项政府规章调研项目。

    (二)积极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核。共审核市政府常务会议纪要31件,市长办公会会议纪要6件,各类文件102件。

    (三)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审查县(市、区)、市直部门上报规范性文件83件,备案登记69件。向省人大、省政府、市人大报备市政府规范性文件30件。对不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了专题清理。

    五、坚持多措并举,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不断加大行政复议纠错执法行为力度。全年立案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320件,办结率90%,纠正率26%,接待来访群众7800余人次。各级政府部门参与行政诉讼案件230件。

    (二)推进人民调解。完善市、县两级道路交通事故、信访事项、婚姻家庭、医疗卫生等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开展了“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行动和“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百日行动”。

    (三)发挥仲裁作用。全年受理仲裁案件558件,受案标的额9.05亿元。

    六、坚持严格规范,持续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水平

    (一)狠抓“三项制度”贯彻落实。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9〕30号)要求,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成立专项领导小组指导协调、督促检查。

    (二)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度全市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的通知》,部署工作。新培育4个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为全市服务型行政执法树立标杆。

    (三)持续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培育工作。我市新培育5家单位作为省级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

    (四)严格执法资格审查和考核。对全市39家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主体、执法职权、执法岗位进行了全面梳理和审查,对不符合持执法证条件的人员进行了全面清理,共注销不符合持证条件人员146余人。

    七、坚持宣教先行,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落实市政府常务会学法制度。市政府常务会集中学法6次,学习了《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等法规文件,各县(市、区)政府常务会上行下效坚持学法,有效提升了政府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能力。

    (二)注重加强法治业务培训。市政府各部门通过中心组集体交流学、利用名校走出去学、邀请专家学者引进来学等多种形式进行全员法治培训。

    (三)开展行政执法人员专题培训。专门邀请省司法厅、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讲师团等专家,为全市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授课。

    2019年,我市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做出了一点成绩,但是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全市法治政府建设与上级的目标还有差距。一是对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法治意识还有待提升。二是行政执法培训的形式比较单一,效果不够好。三是行政执法效能有待提高,少数部门“重审批、轻监管”现象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四是从事法治工作人员少,与法治政府工作任务量严重不相适应。

    2020年,我市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绝对领导。二是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营造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三是加强重点领域立法,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完善重大决策公众参与制度,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四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动执法重心下移。五是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六是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树立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和标杆。七是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面推进 “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八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九是进一步提升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2020年2月19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