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公报

【打印】

【字体:

安阳市人民政府公报2019年第4号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0-03-26 来源:安阳市政府办公室

目录

【市政府文件】

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的通知(3)

【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食品安全市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的通知(15)

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21)

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30)

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散煤污染治理决定”立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33)

【大事记】

安阳市人民政府大事记(2019年7月)(37)

安阳市人民政府大事记(2019年8月)(42)


安阳市人民政府公报2019·4

市政府文件

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的通知

安政〔2019〕6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应急管理综合能力,深化应急管理体系改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就改革完善我市应急管理体系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根本,以健全应急管理体系为基础,主动适应应急管理新要求,坚持以防为主、防灾减灾救灾相结合、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着力补短板、织底网、强能力、促协同,积极推动应急管理理念、制度、机制、方法创新,全面提高应急管理综合能力,最大程度减少各类安全生产事故、自然灾害及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我市“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二)主要原则。

1.处理好“统”与“分”的关系。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负责统筹协调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和自然灾害减灾救援救灾工作。各级行业主管部门负责编制实施专项预案,加强主管行业领域的风险监测预警,组织主管行业领域的抢险救灾。

2.处理好“防”与“救”的关系。各级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做好本行业领域相关灾种的日常防治工作。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负责指导、督促行业主管部门落实防治责任,促进实现综合防灾减灾。抢险救援工作由政府统一领导,应急管理部门负责统筹协调,相关部门配合。

3.处理好“上”与“下”的关系。夯实基层应急管理组织,上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对下级应急管理部门的指导,下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向上级应急管理部门报告有关工作情况,形成反应灵敏、上下联通、延伸到底、运转高效的衔接机制。

4.处理好“破”与“立”的关系。职能划转工作要坚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防汛抗旱、森林灭火等职能划转设置“过渡期”,在职能、人员调整到位前,各相关部门按照原有部署和职责抓好工作,实现有序衔接,防止出现空档。

(三)工作目标。2019年下半年,全市应急管理工作机制开始运行。力争通过三年左右的努力,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推动应急管理实现从安全生产监管向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应急救援一体化综合协调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全灾种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转变,从应急资源分散管理向应急救援统一指挥、联合响应转变。

二、主要任务

(一)完善应急管理体系。

1.建立应急管理标准体系。建立健全事故灾害风险预防控制标准、突发事件分级分类标准以及预警、响应、处置等应急管理分级标准。完善并出台实施安全生产事故和水旱灾害、气象灾害、地质灾害、地震灾害、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市、县、乡三级响应标准。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在2019年12月底前研究制定事故灾害具体响应措施,确保应急响应规范有序。

2.建立应急管理组织体系。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应急管理各项工作有机构管、有人员抓。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统一组织编制应急管理规划、政策规划和专项规划;统一制定应急预案,既要制定综合应急预案,也要指导各相关部门制定专项预案;统一专业力量和社会力量等救援力量建设,组织参与培训演练;统一发布灾害信息;统一指导应急处置。

3.建立应急管理责任体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明确并细化各级、各有关部门在应对各类突发事件中的工作责任。日常应急管理方面,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由各级行业主管部门负责。监督管理方面,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负责综合监督管理,各级行业主管部门负责本行业领域的监督管理。各级行业主管部门负责本行业领域相关灾种隐患排查、风险防范化解、灾情监测预警等日常防治工作。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负责编制和组织实施综合防灾减灾规划,开展应急预案演练、灾后调查评估等工作。发生突发事件后,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牵头做好救急、救援、救灾工作。

4.建立应急管理预案体系。2020年6月底前修订完成市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应急预案;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修订完成本地、本行业总体和专项预案、部门预案;各基层企事业单位结合实际制定完成本单位应急预案。建立覆盖各县(市、区)、各行业、各单位的应急预案体系,并做好各级、各类相关应急预案的衔接工作。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牵头做好本地各类应急预案的汇总工作,建立本级应急预案数据库。各县(市、区)、各部门要加强应急预案演练,应急预案责任单位每年至少开展1次应急演练。

5.建立应急管理服务体系。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应急管理和应急救援人员配置,做好资金、装备、物资保障工作。各生产经营单位和公共事业管理单位要根据实际储备必要的应急物资。鼓励通过购买服务方式提升应急服务能力。

(二)提高应急管理能力。

1.提高应急基础能力。各县(市、区)、各部门要组织力量认真开展重大风险和应急资源普查工作,全面掌握本地、本行业领域各类重大风险和应急资源情况,2019年12月底前分领域、分类型建立应急资源数据库,2020年6月底前建立重大风险数据库。全面推进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通过示范带动、标杆引领,在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交通运输、住房城乡建设、文化和旅游、民爆、工贸、学校、医院、养老等重点行业领域全面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要加强城乡基础设施防灾抗灾能力建设,提升城乡生命线工程、应急避难场所、消防设施和交通、水利、通信、供水、供电、供气、广播电视关键基础设施灾害设防标准。大力开展安全城市、安全社区和综合减灾示范县(市、区)、示范社区等创建活动。以“六有”(有班子、有机制、有预案、有队伍、有物资、有培训演练)为主要内容,开展乡镇(街道)基层应急管理能力标准化建设。

2.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加强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标准化建设,强化人员配置、队站建设、装备配备、日常训练、后勤保障等,推进综合应急救援机动支队、区域消防救援中心建设,健全快速调动机制,提高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应对全灾种的救援能力。按照专业化、规范化要求,各行业领域要加强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抢险救援能力。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单位,矿山、金属冶炼、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建筑施工单位,水利、林业及人员密集场所经营管理单位,要建立专兼职一线救援队伍,全面提升疏散自救、现场互救和就近救援能力。各县(市、区)、各部门要加强应急救援专家队伍建设,建立应急救援专家队伍。要制定动员和鼓励志愿者参与应急救援工作的办法,支持引导社会力量规范有序参与应急救援行动。

3.提高应急协同能力。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介,加强应急知识宣传和培训。组织开展“防灾减灾日”“消防宣传日”“安全生产月”等宣传活动,推动应急管理科普宣教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各县(市、区)、各部门要组织开展应急管理业务培训,提高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指挥能力、应急管理干部综合业务能力。切实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在动员群众、宣传教育、社会监督等方面的作用,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和支持应急管理工作。要健全救灾捐赠机制,多渠道为应急救援筹集资金。

4.提高应急保障能力。各级应急管理、公安、交通运输、气象、住房城乡建设、自然资源和规划、生态环境、水利、卫生健康、消防救援、地震等有关部门要实现应急信息资源对接共享,形成全市应急管理“一张网”调度指挥信息保障体系。推进市、县、乡三级应急管理指挥平台建设,加快建设天、空、地一体化应急通信网络,实现纵向市、县、乡之间和横向有关部门之间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各级应急管理、粮食和物资储备等部门要加强沟通衔接,建立完善困难救助、抢险救灾等应急物资储备,形成布局合理、种类齐全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积极争取国家灾害防治工程项目,以应急救援指挥、灾害监测预警、综合性救援基地等为重点,谋划一批我市应急工程项目。建立抢险救灾社会车辆免费通行保障机制。制定出台应对事故灾害社会资源依法征用与补偿办法。

(三)健全应急管理制度。

1.健全应急预警机制。研究制定事故灾害分类管理、分级预警、平台共享、发布规范的预警信息发布制度。建立完善网络舆情分析研判、应对处置制度,加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应急管理中的应用,及时获取和预报苗头性敏感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2.健全应急会商机制。各级应急管理、气象、公安、水利、交通运输、自然资源和规划、生态环境、消防救援、地震以及宣传、网信等有关部门,要针对事故灾害发生规律、季节特点等,适时开展联合会商,分析研判事故灾害发生、发展趋势,科学有效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要建立健全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煤矿、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教育、文化和旅游、医疗等领域行业安全联席会议机制。

3.健全应急联动机制。坚持党政主导、统一指挥、部门联动、社会参与、运转顺畅、处置高效的原则,强化部门之间、区域之间、军地之间、条块之间沟通协调,提升人员、物资等应急资源快速集成能力,建立信息共享、资源共用以及重大灾害风险防治、应急救援联防联控、联合行动的工作机制。

4.健全应急协调机制。市各有关部门要在2019年12月底前制定下发信息发布、灾情报告、现场指挥、舆情应对等应急管理工作制度,优化应急管理人力、物力等资源配置。各县(市、区)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应急管理协调工作制度。

5.健全调查评估机制。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事故灾害调查评估工作,优化细化评估工作规范,完善事故灾害评估专家会商制度,组织开展事故灾害评估及调查处理,总结经验教训。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应急管理工作点多线长面广,要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市政府成立市应急救援总指挥部,负责统一组织、统一指挥、统一协调各类重大灾害和事故应急救援,下设11个专项应急指挥部。各县(市、区)要结合实际,在2019年7月底前建立健全本地应急管理指挥机构。

(二)分工负责。坚决落实应急管理工作责任制,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切实履行综合监督管理和应急救援责任,各级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分管行业领域安全工作日常管理、监督管理和应急管理责任。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要不断提高应急管理能力,在处理事故灾害过程中要相互配合、加强协调。各县(市、区)公安派出所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履行日常消防监督和消防宣传教育职能,消防部门要加强对公安派出所消防工作的指导。

(三)完善提升。各县(市、区)、各部门要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加强工作衔接,分清轻重缓急,做到有的放矢,切实把工作做实做细。同时,要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对落实工作的经验做法、取得成效及时进行总结,存在的问题及时报告,不断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确保全市应急管理工作高效有序。

附件:1.安阳市人民政府应急救援总指挥部成员名单

      2.安阳市人民政府专项应急指挥部成员名单

2019年7月9日

附件1

安阳市人民政府应急救援总指挥部成员名单

总指挥长:靳  磊  市长

副总指挥长:陈志伟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成员:刘  平  市委常务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室主任

史景山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

郭虎江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生态环境局局长

李军光  市政府副秘书长

桑建业  市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郑象征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杨奇才  市发展改革委主任

黄艳市  教育局局长

王延市  科技局局长

彭水岩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胡文立  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

张双献  市民政局局长

李建军  市司法局局长

王现波  市财政局局长

路曙光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

宁红亮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市林业局局长

李亚非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郑国宏  市水利局局长

朱丽英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刘健市  商务局局长

薛文明  市文广体旅局局长

王永斌  市卫生健康委主任

陈鲜明  市应急管理局局长

马红宾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

杨庆兵  市城市管理局局长

许会生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总工程师

王晓萌  市委网信办副主任

郭运红  安阳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

付邦举  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

巫照参  市武警支队副支队长

方海龙  市供销合作社理事会副主任

曹保贵  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

周官辉  市气象局局长

夏惠文  安阳海关关长

梁顺德  市地震局局长

杨晓宇  市通信发展管理办公室主任(安阳移动公司总经理)

李现军  市邮政管理局局长

茹  剑  安阳银保监分局副局长

董  林  郑州铁路局安阳综合段段长

张存富  市航空发展建设办公室产业处处长

总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应急管理局,陈鲜明兼任办公室主任。

附件2

安阳市人民政府专项应急指挥部成员名单

一、市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

指挥长:靳  磊  市长

副指挥长:陈志伟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刘建发  副市长

杜现庆  安阳军分区副司令员

王建军  市政府副秘书长

李军光  市政府副秘书长

郑国宏  市水利局局长

陈鲜明  市应急管理局局长

秘书长:郑国宏(兼)

陈鲜明(兼)

市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水利局。

二、市生态环境应急指挥部

指挥长:陈志伟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副指挥长:郭虎江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生态环境局局长

李军光  市政府副秘书长

陈鲜明  市应急管理局局长

秘书长:郭虎江(兼)

陈鲜明(兼)

市生态环境应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生态环境局。

三、市社会安全应急指挥部

指挥长:欧阳报军  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

副指挥长:张剑虹  市政府副秘书长

胡文立  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

陈鲜明  市应急管理局局长

秘书长:胡文立(兼)

陈鲜明(兼)

市社会安全应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公安局。

四、市森林防火应急指挥部

指挥长:唐献泰  副市长

副指挥长:齐金强  市政府副秘书长

宁红亮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市林业局局长

陈鲜明  市应急管理局局长

秘书长:宁红亮(兼)

陈鲜明(兼)

市森林防火应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林业局。

五、市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

指挥长:唐献泰  副市长

副指挥长:齐金强  市政府副秘书长

宁红亮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市林业局局长

陈鲜明  市应急管理局局长

秘书长:宁红亮(兼)

陈鲜明(兼)

市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六、市交通运输应急指挥部

指挥长:唐献泰  副市长

副指挥长:齐金强  市政府副秘书长

李亚非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陈鲜明  市应急管理局局长

秘书长:李亚非(兼)

陈鲜明(兼)

市交通运输应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交通运输局。

七、市公共卫生应急指挥部

指挥长:李长治  副市长

副指挥长:苏保民  市政府副秘书长

王永斌  市卫生健康委主任

陈鲜明  市应急管理局局长

秘书长:王永斌(兼)

陈鲜明(兼)

市公共卫生应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卫生健康委。

八、市食品药品应急指挥部

指挥长:祝振玲  副市长

副指挥长:赵世辉  市政府副秘书长

马红宾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

陈鲜明  市应急管理局局长

秘书长:马红宾(兼)

陈鲜明(兼)

市食品药品应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市场监管局。

九、市消防安全应急指挥部

指挥长:欧阳报军  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

副指挥长:张剑虹  市政府副秘书长

胡文立  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

陈鲜明  市应急管理局局长

付邦举  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

秘书长:付邦举(兼)

陈润超  市公安局副局长

市消防安全应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消防救援支队。

十、市安全生产应急指挥部

指挥长:陈志伟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副指挥长:田海涛  副市长

李军光  市政府副秘书长

陈鲜明  市应急管理局局长

秘书长:陈鲜明(兼)

市安全生产应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应急管理局。

十一、市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

指挥长:陈志伟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副指挥长:李军光  市政府副秘书长

陈鲜明  市应急管理局局长

梁顺德  市地震局局长

秘书长:陈鲜明(兼)

梁顺德(兼)

市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地震局。


安阳市人民政府公报2019·4

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食品安全市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的通知

安政办〔2019〕24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

《安阳市食品安全市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9年7月2日

安阳市食品安全市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

为全面落实省政府关于食品安全省建设的战略决策,进一步提升我市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和保障水平,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食品安全省建设规划的通知(2019—2022年)》(豫政办〔2019〕2号)精神,结合我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从人民健康着想,从基本食品着手,从保障体系着力,加快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持续提升我市食品安全水平,促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服务和助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积极为我市重返全省“第一方阵”提供新动力。

二、基本原则

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完善各级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工作机制;坚持部门联动,落实监管责任,强化投入保障,优化政策环境。

坚持预防为主、产管并重。着力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强化食品安全源头治理,严格农业投入品监管,净化食品生产经营环境,健全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建立“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可追溯体系,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坚持多元参与、社会共治。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统筹政府、市场、社会多方力量,引导和激发各类社会组织活力,促进全社会广泛参与,形成共治、共建、共享格局。

坚持改革创新、引领提升。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监管方式,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引领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三、建设目标

到2020年,全市食品安全抽检合格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我市生产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加工食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全市基本达到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标准, 三分之一以上的县(市、区)达到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标准,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总体满意度达到70%以上。

到2022年,我市生产农产品质量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加工食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9%以上, 全市全面达到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标准, 一半以上的县(市、区)达到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标准,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总体满意度达到80%以上。

四、主要任务

深入开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行动,全面推进省级食品安全县(市、区)建设行动,以创建引领全市食品安全建设。

(一)加强食品安全源头治理。

1.加强农业自然资源防护治理。实施蓝天、碧水行动计划,深入推进大气污染、水污染防治。实施清洁土壤行动计划,开展耕地质量保护提升行动,加快土壤污染监测防治修复。开展农药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

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各县(市、区)政府。

2.严格农业投入品安全使用管理。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全面推行测土配方施肥、农药精准高效施用。建立农业投入品质量常态化监测制度,依法推行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实名购买登记制度。加快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新品种研发和推广。实施高毒、高残留农药替代行动。加强兽药行业管理,严格落实兽药休药期规定,推进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和促生长兽用抗菌药逐步退出。

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各县(市、区)政府。

3.加强畜禽粮食质量安全源头监管。建立健全畜禽屠宰管理制度,加快推进牛羊禽集中(定点)屠宰,加强病死畜禽、屠宰废弃物及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加强粮食质量安全监测与监管,推动建立重金属等超标粮食处置长效机制。对于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粮食,经营者不得违规收购、贮存和销售,运输者不得运输。配备粮食检验设备,防止霉变、重金属残留等引发的食品安全问题。

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发展改革委,各县(市、区)政府。

4. 开展林地产品源头治理。加强食用林地产品(含干果,下同)从种植环节到进入批发、零售市场或生产加工企业前的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开展农药、肥料等其他农业投入品整治,消除林果产品源头隐患。

责任单位:市林业局,各县(市、区)政府。

(二)加强食品安全过程监管。

1.加强食品生产监管。严格食品生产过程管控,推动企业建立全链条、全环节质量内控体系。支持企业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规范体系与质量管理制度,推广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实施食品生产企业风险分级监管,对高风险食品及相关产品实施生产许可管理。完善食品生产环节日常监督检查制度,科学制定实施市、县级食品检查计划。严格落实食品召回管理制度。

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各县(市、区)政府。

2.加强食品经营监管。严格食品市场质量准入,加强经营许可后续监管。强化互联网食品经营、网络订餐等新业态监管,落实网络平台食品经营资质审核责任。加强托幼机构、养老机构、建筑工地、医院食堂等集中用餐单位的管理,加强农村集体聚餐监管力度,切实做好群体性食品安全事故防范工作。

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卫生健康委,各县(市、区)政府。

3.加强食品进出口监管。落实以风险管理为核心的进出口食品安全监管体系。落实涵盖种养殖场备案、出口食品企业备案、过程监督、产品抽检等环节的出口食品安全监管制度体系。做好进出口食品安全风险预警工作。落实进出口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注册备案和销售企业记录管理制度。

责任单位:安阳海关、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各县(市、区)政府。

(三)实施食品安全风险管理。

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预警工作。建立健全食源性疾病监测网络和报告体系,提高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能力。制定实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加强重点区域、重点品种、重点污染物和重点问题监测。建立食品安全风险预警运行机制。健全食品安全风险交流制度。提高食品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完善食品安全应急平台系统,加强食品安全应急队伍建设,健全食品安全应急处置体系。

责任单位:市政府食安委成员单位,各县(市、区)政府。

(四)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能力。

1.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队伍建设。市、县、乡三级食品安全监管岗位设置合理、权责划分明晰,监管人员数量能够满足工作实际需要。加快推进食品专职检查员制度试点工作。加强各级公安部门打击食品安全犯罪专职队伍建设。加强基层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及志愿者队伍建设。实施食品安全监管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工程。

责任单位:市委编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各县(市、区)政府。

2.推进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实施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化工程,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行动、“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行动。实施食品安全智慧监管能力提升计划,推进食品安全监管大数据资源共享和应用。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化建设,完善网上审批系统,打造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食品安全监管“云计算”项目,推进食品安全监管大数据资源共享和应用。建立网络平台,提高投诉举报受理处置效能。

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各县(市、区)政府。

3.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基层站所建设。加快基层市场监督管理所、农产品质量监督管理站和动物卫生监督所标准化建设。实施基层“百强站(所)”示范建设工程、基层动物卫生监督所示范建设工程。建设标准化基层监管队伍,制定完善基层监管站所制度,加强基层监管站所规范管理。实现统一设置内设机构和标示标牌,统一执行标准化经费预算,统一配置标准化装备设施。

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各县(市、区)政府。

(五)健全食品安全保障体系。

1.健全法规制度体系。推动地方立法,积极推动牛羊禽定点(集中)屠宰管理条例、活畜及畜禽产品收储运环节管理办法、清真食品管理办法等地方性法规、规章的制修订工作。加强制度配套,出台可操作性强的监管制度和生产经营规范,研究制定学校食堂与外购学生集中用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等配套制度文件。规范执法行为,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优化食品安全行政执法程序,实施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责任单位:市政府食安委成员单位,各县(市、区)政府。

2.健全产品溯源体系。一是探索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对果品、粮食、蔬菜、肉品等农产品逐步开展追溯管理,实现全链条的可跟踪与可追溯。二是深入推进重点食品电子追溯体系建设。对婴幼儿配方奶粉、乳制品、肉制品、食用植物油、白酒等重点品类食品,实行从生产到经营全过程追溯信息管理。三是依托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统一数据采集规范,统一接口标准,建立数据共享机制。

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发展改革委、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市林业局,各县(市、区)政府。

3.健全安全标准体系。做好地方特色食品安全标准修订与管理工作,提高地方标准的科学性和适用性。鼓励食品生产企业制定严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地方标准的企业标准。规范食品安全认证行为,严格“三品一标”认证,稳步扩大“三品一标”规模。加快农业标准化建设,推行良好农业规范,加快实现我市主要农产品生产基地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

责任单位:市政府食安委成员单位,各县(市、区)政府。

4.健全检验检测体系。持续实施市级检验机构实验室改造项目,推动开展食品及农产品检验检测资质认证认可工作。市县食品检验机构达到规定要求。加快县级食品快检车辆和基层监管所快检设备配备。加强食用农产品检测室建设,在全市已建成的39个快检室的基础上增加快检室数量。

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各县(市、区)政府。

5.健全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立食品安全信用信息采集、公开、共享、评价和奖惩机制。建设市公共信息平台食品安全信用信息子系统,完善食品生产经营主体信用档案。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推进社会信用体系行业性示范试点工作。

责任单位:市政府食安委成员单位,各县(市、区)政府。

(六)依法严惩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

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建立重大案件提前介入、证据转换认定、法律适用统一认识、涉案食品检验认定与处置衔接、司法会商等协作配合机制。强化对违法食品生产经营者的联合惩戒,保持高压打假治劣态势。依法应查办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查办率达到100%。

责任单位: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中级法院、市政府食安委相关成员单位,各县(市、区)政府。

(七)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

完善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社会共治的食品安全治理机制。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将食品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与主流媒体合作,做好优质食品产品、品牌和企业宣传工作。建设市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教育网。健全社会监督机制,鼓励社会各方参与,构建以法治为基础、社会多元治理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体系。

责任单位:市政府食安委成员单位,各县(市、区)政府。

(八)推动食品产业转型发展。

1.推进绿色农业标准化生产。深入实施农业标准化战略。加强农业标准化示范推广,建设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标准化生产基地和“三品一标”示范基地。推广“公司+基地+农户+标准化”生产经营模式。推广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建立健全认证监管和补贴奖励机制。推广农业质量控制技术,逐步普及减量化生产和清洁生产技术。

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各县(市、区)政府。

2.推进食品工业优化升级。培育壮大我市食品知名品牌、特色优势企业,推动食品产业转型升级。深入推进主食产业化。做大做强冷链食品、休闲食品和饮料制品等优势产业,培育壮大特色食品产业集群。推动食品工业绿色安全发展。积极实施粮油深加工工程和奶业振兴工程。

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市场监管局,各县(市、区)政府。

3.推进食品流通转型发展。完善食品冷链物流标准体系,构建“无断链”“可视化”食品冷链物流体系。加强安全食用农产品流通终端建设,推广“生产基地+加工企业+商超销售”等模式。发展农村现代流通网络,推广“农批对接”“农超对接”“农社对接”“农校对接”等模式。支持大众餐饮连锁和中央厨房发展,推广“生产基地+中央厨房+餐饮门店”等模式。开展食用农产品市场规范提升行动,实施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

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各县(市、区)政府。

4.推动食品农产品安全优质出口。加快实施出口食品农产品品牌战略,深入推进“一县一品”工程实施。建立健全进出口食品安全质量风险预警和快速反应监管体系。推进“一标两市”(同一标准兼顾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要求)行动开展和“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实施。

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安阳海关,各县(市、区)政府。


 

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安政办〔2019〕25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

《安阳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9年7月10日

安阳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为深入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保障我市学前教育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9〕22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认真履行政府责任,依法落实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规定和幼儿园审批准入管理规定,聚焦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不到位、建设不到位、移交不到位、使用不到位等突出问题,以及无证幼儿园大量存在、安全隐患较多等问题,分类进行治理,到2020年年底前全面完成整改任务,着力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标本兼治。各县(市、区)结合城镇发展、人口增长和学前教育发展实际,科学编制学前教育布局规划,有序建设、按需配置学前教育资源。通过实施公办幼儿园建设项目和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项目等,着力增加普惠性资源,改善办园条件,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入园资助政策,不断提高学前教育公共服务水平。

(二)坚持政府主导。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牵涉面广、工作量大,面临的矛盾错综复杂。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县(市、区)政府负责,充分发挥各级民办幼儿园管理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发挥乡镇政府和街道办事处作用,整合教育、住房城乡建设、公安等相关部门力量,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协同治理;坚决杜绝新规划的城镇小区再出现规划、建设、移交、使用不到位的问题。

(三)坚持分类施策。各县(市、区)对存在问题的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在前期摸底排查的基础上,从实际出发,按照“一事一议”“一园一案”的要求,逐一进行整改;对无证幼儿园,按照“准入一批、整合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的要求,妥善开展清理整顿工作。坚持依法治理和说服教育相结合,避免造成不稳定因素。在办理审批和相关许可的过程中,要结合“放管服”改革,实施全链条管理,建立多部门联合核查机制和一站式服务窗口,简化工作流程。

三、工作任务

(一)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任务

1.解决规划不到位问题。严格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GB50180)和《河南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落实城镇小区配建幼儿园规划要求,老城区(棚户区)改造、新城开发和城镇小区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应将配套幼儿园纳入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并按照相关标准和规范予以建设。

对已建成城镇小区未规划配套幼儿园的,县(市、区)政府要根据国家和省配建标准,通过补建、改建、就近新建、置换、购置等方式予以解决。教育部门负责根据实际居住人口状况,提出已建成城镇小区实际需配套幼儿园的学位、建设规模需求,会同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研究确定具体位置;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负责依据控制性详细规划对需要补建、改建、新建的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项目进行审查,对符合控制性详细规划要求的,按程序及时办理相关规划许可手续,按规定划拨建设用地。

对新规划的城镇小区,在进行土地招拍挂之前,必须明确配套幼儿园的用地面积、建设要求、建设期限、建成后的产权归属、管理使用单位、交付方式、监管要求等内容,纳入土地出让方案。分期建设的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要与首期项目同步规划、建设并满足使用条件。对规模不足5000人的零星住宅或组团开发区域,县(市、区)政府必须在周边区域统筹配建幼儿园,随着首期工程同步建设。

对成片规划区域内有公办幼儿园(中小学)的,公办幼儿园(中小学)要随着首个城镇小区规划建设项目同步规划、建设并满足使用条件。

对正在建设的城镇小区,其建设规模达到规定配建标准底限但未规划幼儿园的,县(市、区)政府要建立责任倒查机制,抓紧查明问题原因,及时制定补救措施,从规划、土地、建设等方面着手,明确责任主体,责令限期整改。

对已规划幼儿园但原规划不能满足实际需要的城镇小区,县(市、区)政府要通过依法调整规划、扩增配建幼儿园规模予以解决;对历史形成的一定城镇区域内幼儿园短缺问题,由县(市、区)政府组织教育、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城乡建设等相关部门,在合适的地点统筹规划建设规模适当、功能完备的幼儿园,确保提供普惠学位。

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教育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市、区)政府。

2.解决建设不到位问题。对有幼儿园完整配建规划但未按要求开工建设或未列为首期建设项目的,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约谈开发建设单位,责成其限期按标准完成配建;对少建的,相关职能部门责成其通过改扩建、补建等方式予以解决;对在幼儿园建设用地上进行其他项目建设的,相关职能部门责成其拆除重建或改造成幼儿园,并依法依规予以处置。

配套幼儿园要与首期项目同步验收,对未按有关技术标准、规范建设的,建设单位不得组织竣工验收。在出具竣工验收报告的同时,进行配套幼儿园移交工作。对不符合竣工验收条件出具竣工验收报告的,要追究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的责任。

竣工验收不合格的,在整改到位前,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不予办理房地产开发项目竣工验收备案。对违反规划要求和建设条件且不按时落实整改要求的开发建设单位,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将其记入不良信用记录,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

责任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各县(市、区)政府。

3.解决移交不到位问题。对已建成的配套幼儿园,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要按有关规定或合同约定及时移交当地教育部门。对未移交或开发建设单位违规出租、出售办成高收费民办幼儿园的,由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会同相关职能部门责成开发建设单位限期收回并移交当地教育部门;对闲置不用或不移交的,由县(市、区)政府限期收回;对挪作他用的,由住房城乡建设部门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收回。有关部门要按规定对移交的幼儿园办理土地、园舍移交及资产登记手续。

对原有按照出让土地建设的配套幼儿园,建成后的产权归属、管理使用单位、交付方式等不明确的,可采取无偿赠与政府的方式移交教育部门。

责任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教育局、市委编办、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各县(市、区)政府。

4.解决使用不到位问题。已移交当地教育部门的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由教育部门办成公办幼儿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办成公办幼儿园的,当地政府和机构编制、教育等有关部门要按程序做好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教师配备等方面工作;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要做好机构资质、管理能力、卫生安全及保教质量等方面的审核工作,完善登记手续,明确补助标准,加强对普惠服务实效和办园质量的动态监管。对已移交的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违规出租办成营利性幼儿园或闲置不用、挪作他用的,要依法追究教育部门的责任。

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委编办、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各县(市、区)政府。

(二)无证幼儿园治理任务

1.准入一批符合基本办园标准但相关证件不全的无证幼儿园。各县(市、区)政府要建立教育、机构编制、公安、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城乡建设、民政、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合核查机制,为核查、办理相关许可提供便利。一是工程许可。由职能部门依据法律、法规,根据不同办园规模,分类办理工程许可手续。对因年代久远或其他客观原因无法提供消防许可、规划许可、建设工程施工许可、土地证明、环保、不动产登记等前置证明的,由县(市、区)政府组织联合核查后,依据有关规定统一研究解决。二是办学许可。申请设立公办幼儿园的,要经过县(市、区)教育部门和机构编制部门批准,依法办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申请设立民办幼儿园的,要根据《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实施细则》,依法取得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依法依规分类到登记管理机关办理登记证或营业执照。三是餐饮许可。提供餐饮服务的幼儿园,要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申请核发食品经营许可证。四是卫生保健评估。幼儿园招生前,需接受县级卫生健康部门的检查评估,检查评估合格,由卫生健康部门出具《河南省托幼机构卫生评价报告》。

2.整合一批达不到独立办园条件但无安全隐患且确有存在必要的无证幼儿园。对办园规模较小,达不到独立办园条件,但无安全、卫生隐患,且因区域内正规学前教育资源不足,一定时期内确有解决周边适龄幼儿入园需要的,可在确保安全卫生的前提下,通过鼓励和引导当地的优质幼儿园以举办分园、合作办园、举办教学点等形式将其纳入监管范围,切实提高管理水平和保教质量。教育部门要加强对整合工作的指导,完善相关备案手续,明确时限要求。

3.整改一批基本符合办园要求但仍存在一定问题的无证幼儿园。对此类幼儿园,要根据排查中发现的园舍、保教设施设备、安防建设、卫生保健、教师队伍建设、保教质量等方面存在的不合格问题,逐项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整改,并监督整改到位。整改期间,要加强重点监控,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在园幼儿的安全健康。通过整改达到标准的,由职能部门审批核发办学许可证、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非营利性幼儿园)、营业执照(营利性幼儿园)、食品经营许可证等。幼儿园整改期间,教育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管,指导监督其改善办园条件、提升办园水平,完成升级达标。公安部门要指导监督其按照校园安防建设标准,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协助教育部门加强园舍安全监督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疑似危房,督促房屋所有人或使用人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安全鉴定,依据危房类别进行修缮治理,确保园舍安全。卫生健康、市场监管、消防部门要从卫生保健、卫生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配合做好治理工作。对拒不整改或整改后仍不达标的幼儿园,依法依规予以关停。

4.取缔一批缺乏基本办园条件、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无证幼儿园。对租用居民楼、沿街商铺或农村自住房,无户外活动场地,无消防设施和安保人员,教职工配备资质不达标,保教设施设备等不符合基本办园标准,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且不具备整改条件的,要依法依规坚决取缔。教育部门要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工作,对被取缔的无证幼儿园进行公示公告,并妥善分流在园幼儿和从业人员,防止再次开班招生,切实维护受教育者权益和社会稳定。公安部门要配合做好无证幼儿园取缔过程中的安保维稳工作,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妥善处置突发事件。

四、工作步骤

(一)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步骤

1.摸底排查。2019年4月底前,以县(市、区)为单位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针对规划、配建、移交、使用不到位等情况,分别列出清单、建立台账。

2.全面整改。针对摸底排查出的问题,从实际出发,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逐一进行整改。对已经建成的配套幼儿园,开发建设单位要于2019年6月底前完成产权或使用权移交手续;对需要回收、置换、购置的,原则上于2019年9月底前完成;对需要补建、改建、新建的,原则上于2019年12月底前完成相关建设规划,2020年12月底前完成项目竣工验收。

3.督促落实。加强对各县(市、区)自查、摸排、整改等工作的监督、指导和评估,并针对关键环节适时进行抽查,对落实不力、整改不到位的地方进行通报。

(二)无证幼儿园治理工作步骤

1.摸底排查。2019年4月底前,各县(市、区)政府要组织力量,按照河南省幼儿园办园基本标准,对辖区内的无证幼儿园开展拉网式排查,切实摸清底数,确定准入、整合、整改和取缔对象名单,找准安全、卫生、师资、设施设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登记造册,形成基础台账。

2.分类整改。2019年5月底前,对拟整改和取缔的无证幼儿园,由教育部门分别下达整改通知书和非法办学告知书,限期整改或停止办园。2019年6月底前,对拟准入和整合的无证幼儿园,教育等有关部门要办理相关证明文件,及时完成法人登记或备案手续办理。

3.严格核查。2019年7月底前,各县(市、区)要对纳入整改范围的无证幼儿园逐一核查整改情况,凡达到整改要求的,及时颁发办学许可证。

4.联合执法。2019年8月底前,各县(市、区)成立由教育、公安、消防、民政、住房城乡建设、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组,对规定期限内未整改或整改后仍达不到基本办园条件而继续办园的,以及收到非法办学告知书后仍然招生的幼儿园,依法进行强制查封。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协调机制。市县两级政府要本着对幼儿负责、对事业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将专项治理工作作为重大的民生工作,细化实施方案,压实部门责任,确保治理工作如期完成。成立安阳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市政府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市长担任,成员由市教育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委编办、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防支队等部门负责同志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联合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和无证幼儿园治理工作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各县(市、区)要参照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加强工作协调。

(二)明确责任分工,强化部门协同。按照专项治理工作要求,明确各项工作、各个环节的责任部门及配合部门,建立联审联管机制,切实把治理任务落到实处。教育部门要作为省辖市、县(市、区)城乡规划委员会成员单位,参与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验收、移交,以及无证幼儿园治理等工作,负责做好治理工作方案制定、摸底排查、政策宣传等基础性工作。发展改革部门要参与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项目规划布局,对需要补建、改建、新建的项目按程序及时办理审批、核准或备案手续。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要根据国家和地方配建标准,统筹规划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将必要的建设用地及时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并按规定划拨。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加强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筑设计、施工、验收、移交的监管,协助教育部门做好无证幼儿园治理中的园舍安全检查工作。财政部门要配合教育部门研究制定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涉及的购置或依法补偿方案。机构编制部门和民政部门要根据移交后的幼儿园办园性质,依法办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或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登记。卫生健康部门要加强对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的业务指导。公安部门要将开展社区警务工作时发现的无证幼儿园线索通报给教育部门。治理工作中,各级政府要加强统筹协调,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

(三)完善工作措施,加强监督保障。强化宣传引导,利用多种媒体,广泛开展学前教育政策和科学保教理念宣传,争取群众理解支持。加强社会监督,及时公布治理工作方案、整改措施及治理结果。畅通群众意见反映渠道,设立并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和信箱。健全部门协调联动、形势研判和应急反应机制,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治理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在治理工作中发现的造成学前教育资源严重流失等失职渎职行为和违法违纪案件,要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幼儿园建设是民生大事、民生实事,是重要的公共服务项目,事关民生福祉。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认真贯彻中央和省有关政策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深化部门协作,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如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附件:安阳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安阳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长:祝振玲  副市长

副组长:侯津琪  市政协副主席、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

赵世辉  市政府副秘书长

黄  艳  市教育局局长

成员:张春雷  市委编办副主任

赵春斌  市发展改革委调研员

孔繁河  市教育局副局长

郑晓玲  市教育局督导室主任

陈润超  市公安局副局长

孙笑梅  市民政局副局长

任彦军  市财政局副局长

王  军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

刘恒磊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调研员

张金文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王俊杰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邵  光  市消防支队副支队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联合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和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侯津琪兼任办公室主任,黄艳兼任办公室副主任;无证幼儿园治理工作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黄艳兼任办公室主任,郑晓玲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

安政办〔2019〕26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17〕87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豫政〔2013〕5号)要求,持续落实基层消防安全责任,提升基层消防安全管理水平,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消防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健全消防安全管理组织。乡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是消防安全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为主要责任人。要成立由乡镇(街道)分管消防安全的负责人和综治办、安监办、公安派出所、工商所、税务所等部门及社区(行政村)负责人参加的消防安全委员会。各乡镇(街道)要将消防工作纳入基层综治网格化管理日常工作内容,由相应工作机构承担消防工作职责,明确消防专(兼)职管理人员,建立消防管理人员绩效考评制度,落实定期通报和奖惩措施。各社区(行政村)要成立消防管理小组,由社区(行政村)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社区(行政村)相关人员参加,积极推动基层消防工作有序开展。居民住宅全面推行 “楼院长”制。

二、进一步夯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各乡镇(街道)、社区(行政村)要将消防网格化管理纳入日常工作内容,层层落实责任目标,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消防安全委员会要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分析消防形势、通报相关情况,研究解决消防工作突出问题。消防工作办公室要每月召开一次办公例会,讲评阶段性消防工作完成情况,开展消防网格化管理人员专题培训,结合辖区实际组织综治办、安监办、公安派出所等部门开展针对性消防安全检查,建立完善各级网格基础台账。督促社区(行政村)消防管理人员组织制定社区防火安全公约,每周对居民小区、辖区单位开展日常消防安全检查。

三、进一步做好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各乡镇(街道)要发动居(村)委会、物业服务企业、辖区商业门店业主经常开展以安全疏散、消防设施、灭火器具、用火、用电、用气、用油为重点的消防安全自查,提高自身火灾防范水平和抗御能力。要组织基层网格员和乡镇(街道)巡防保安等力量开展防火巡查检查,上门提示及时清理楼道、阳台、厨房、屋顶可燃物,注意用火用电特别是液化气和燃气使用安全,及时发现整治违规住人、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私拉乱接电线等问题,严防“小火亡人”。要把“九小”场所和“三合一”场所、群租房、村民自建房、棚户区、居民住宅等列为监管重点,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提高从业人员“一懂三会”(懂本单位火灾危险性,会报火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火场逃生自救)能力。对辖区规模大、风险高、隐患多的场所单位,要联合公安派出所、消防和行业主管部门,加大排查检查频次和力度,严厉整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形成全面细致高效的闭环式排查整治网络。

四、进一步落实经常性消防宣传教育。各乡镇(街道)要在火灾多发季节、农业收获季节、重大节假日和赶集庙会等民俗活动期间,开展有针对性的消防宣传教育,广泛普及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常识。要成立社区(行政村)干部负责的志愿消防宣传队伍,深入开展消防宣传“七进”活动。要在主要街道、社区(行政村)、居民楼院、单位场所设置消防宣传栏、消防宣传橱窗、消防宣传墙体标语,开展经常性的消防安全提示。发动社区(行政村)利用带“广播”系统的流动宣传车和“村村通”大喇叭播发防火提示,警示群众关注消防安全。要组织社区(行政村)网格人员针对辖区鳏寡孤独、残疾人群体开展上门送安全活动,主动登门查处火灾隐患,并进行安全提示,有条件的应配置灭火器、灭火毯等简易消防器材。要建立社区(行政村)消防安全网格化联络群,定期推送消防常识及警示信息,及时反馈工作动态。要结合全省开展的创建消防安全示范社区活动,依托社区现有场所和设施建立消防体验室,配备常用消防器材、模拟体验设施和宣传资料,定期组织居民群众参加消防教育和灭火逃生体验。

五、进一步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乡镇要在编制规划中增加消防专篇,加强消防水源、消防通道等公共消防设施建设。乡村主要道路的净宽度和净空高度均不应小于4米,对市区和县城道路已有固定限高(宽)点,全部进行升降改造,以满足消防车辆正常通行。全市农村新建、补建市政消火栓500个,每个乡镇政府所在地要设立不少于3处、每个行政村设立不少于1处室外消火栓或消防水池,或在天然水源设置取水设施,能够满足本地灭火救援需要。“九小”场所集中区域、商业密集区和城乡结合部等区域所属乡镇(街道)的治安巡防队,要配备设有灭火装置的电动巡逻车、摩托车等,其他区域的治安巡防队巡逻车要配置灭火器、水枪、水带等灭火器材和腰斧、镐锹等简易破拆工具。有条件的乡镇(街道)要利用当地综治视频监控系统,时时监控辖区居民小区、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外部状况,提高消防工作动态管理水平。按照各乡镇(街道)具体实施、相关职能部门协同配合的原则,将区域性隐患整改纳入当地为民办实事项目和整体改造规划,并继续在全市沿街门店、“三合一”场所推广配置独立烟感和简易喷淋等消防设施,同时对住宿、经营混用场所进行防火分隔、设置第二逃生出口,不断提升老旧城区火灾抗御能力。

六、进一步提升灭火应急处置能力。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将乡镇消防队作为乡镇综合应急救援平台,按照“新队按标建、旧队促达标”的要求,大力开展乡镇消防队建设。消防队的房屋建筑应包括消防车库、通信值班室、器材室、备勤室、宿舍等,满足执勤值班和日常生活要求。要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建立专兼职消防队伍。采取购买消防车、洒水车改造等形式配置灭火车辆,并配齐便携式钢筋速断器、伸缩梯等器材装备,承担扑救火灾、应急救援等综合职能。各街道办事处要在每个社区按标准建成社区微型消防站,场地和站房应满足日常值守、放置消防器材的基本要求。各乡镇(街道)每季度要组织专职消防队、社区微型消防站、志愿消防队、治安巡防队等基层消防力量开展一次综合模拟演练,制订完善火灾联合处置预案,提高初起火灾处置能力。各级消防部门要将基层力量纳入灭火救援指挥体系,指导开展专业训练,定期组织综合演练,提高快速反应、协同作战能力。各乡镇(街道)要将乡镇消防队、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纳入当地财政保障体系,细化业务经费保障标准,量化出台“高起点、稳增长”的消防队员工资标准,落实社会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工作津贴(补贴)、伤残抚恤待遇和兼职、志愿消防队员的交通、食宿津贴等。

七、进一步建立落实工作保障机制。各县(市、区)政府要加强对基层消防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基层消防工作有组织机构、有管理人员、有专门力量,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将消防工作纳入“平安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内容,制定达标验收标准,定期开展督导检查。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17〕87号)要求,将消防安全管理组织、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公共消防设施维护管理和火灾隐患排查、宣传教育等日常消防安全工作所需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予以足额保障,并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逐年加大投入。要制定奖惩措施,实行目标管理、督导考核、奖优罚劣,每半年对乡镇(街道)或辖区单位完成消防安全责任目标情况进行一次督导,每年进行一次考核,消防安全责任目标考核不达标的,取消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活动评先资格。对工作开展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对因工作不落实造成人员伤亡火灾事故或其他严重后果的,按照相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2019年7月16日


 

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散煤污染治理决定”立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安政办〔2019〕29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

《“散煤污染治理决定”立法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9年8月26日

“散煤污染治理决定”立法工作实施方案

为强化散煤污染治理,加强依法治污,按照省、市有关制定“散煤污染治理决定”的要求,推进地方立法工作有序进行,确保“散煤污染治理决定”立法工作顺利制定上报,结合我市工作实际,现制定立法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大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大会要求,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理念,按照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立法工作要求,立足散煤治理实践,把立法质量放在第一位,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立法为民,实现立法与社会发展协调同步,从而为全市燃煤污染治理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

二、成立组织

为加强对散煤污染治理立法工作的领导,有效组织立法起草、调研等工作,经市政府研究,决定成立安阳市散煤污染治理立法领导小组。

组长:李传银  市政府秘书长、市散烧办主任

成员:马红宾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

何  辉  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秦玉光  市司法局副局长

孙用玺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副书记

郝建尤  市生态环境局副调研员

秦文东  市公安局副局长

闫永和  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

王建贞  市农业农村局调研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市场监管局,马红宾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推进立法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具体实施。办公室下设《散煤污染治理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起草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马红宾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

副组长:郑其飞  市市场监管局调研员

董维金  市司法局立法科科长

程云市  政府办公室政策法规科科长

成员:和继平  市市场监管局办公室主任

苏  伟  市市场监管局法规科科长  

杨志勇  市市场监管局市场科科长

聂卫东  市市场监管局原文峰工商分局副局长

李鸿宾  市市场监管局原工商专业分局科信所所长

三、工作步骤和时间安排

立法起草工作从2019年8月21日至2019年10月中下旬。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9年8月21日——2019年8月23日)

工作内容:成立安阳市散煤污染治理立法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立法任务。立法项目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成立起草小组,确定起草人员。

(二) 调研起草阶段(2019年8月26日——9月15日)

工作内容: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工业和信息化、环境保护、公安、交通运输、司法等部门组织编制《决定》草案。根据立法工作需要,进行立法调研,完成资料收集,形成《决定》(草案)初稿。并抄报市人大城建环保工委、法工委初审。

(三)征求意见阶段(9月15日——9月18日)

工作内容:采用书面、座谈等形式征求我市散煤污染治理立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四)政府审议阶段(9月18日——9月20日)

工作内容: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决定》草案,通过后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审议《决定》草案的议案。

(五)草案报送阶段(9月20日—9月23日)

工作内容:将草案报市人大城建环保工委完成《决定》草案的初审。

(六)立法修改阶段(9月23日——10月15日)

工作内容:积极配合市人大城建环保工委完成一审后的《决定》草案的修改工作。进一步进行论证,修改和完善事项的相关内容。

(七)通过报送阶段(10月中下旬)

工作内容:积极配合市人大城建环保工委、法工委二审通过《决定》草案,并报请省人大审批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立法计划。对列入计划的立法项目,负责立法任务的部门和单位要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做到时间、任务、组织、责任“四落实”,严格按照计划确定的时间节点进行调研、论证、起草、提请审议,确保立法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二)注重起草质量。散煤污染治理要坚持以人为本、标本兼治,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我市实际,着眼于解决散煤污染治理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难点、热点等现实问题,充分发扬民主,通过召开座谈会、听证会、论证会以及书面征求意见的形式,广泛听取有关部门、单位以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并充分反映群众意愿,力求使《决定》草案能够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更具有科学性、可行性。

(三)强化沟通协调。立法过程中,严格遵守法定权限和程序,对《决定》草案涉及的主要制度、管理体制、权限分工等问题存在不同意见和分歧的,起草单位要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反复研究论证解决。各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草案,协调解决审议过程中出现的有关问题。


安阳市人民政府公报2019·4

大事记

安阳市人民政府大事记

(2019年7月)

1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彰武南海水库防汛分指挥部指挥长、“两库一泉”市级河长陈志伟带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检查督导两库防汛和“两库一泉”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

2日,市长靳磊在市党政综合楼主持召开全市教师工资待遇落实工作推进会。 副市长祝振玲出席会议并就相关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2日,市长靳磊先后深入内黄县果蔬城、电商产业园和安阳市翔宇医疗设备有限责任公司调研产业发展情况。

2日,副市长刘建发深入龙安区马投涧镇王二岗村,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暗访督导。

3日,市政府召开廉政工作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长靳磊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伟对“放管服”改革、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具体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副市长刘建发、唐献泰、欧阳报军、田海涛、祝振玲、李长治,市政府秘书长李传银参加会议。

3日,市长靳磊深入我市部分重点防洪工程、防汛部位督导检查防汛工作。 副市长刘建发陪同调研。

4日,我市在市党政综合楼组织收听收看了全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实况。全省会议结束后,我市随即召开全市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徐家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刘建发主持会议。

4日,市政协十三届五次常委会议暨助推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专题议政会议在市政协机关常委会议室召开。市政协主席葛爱美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刘建发应邀到会并讲话。

4日,全市城市管理工作6月份讲评会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副市长唐献泰出席会议并讲话。

4日至5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马懿率调研组莅临安阳,对我市工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主任王照平,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范修芳,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经超参加调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公乐,市长靳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伟,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向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利军陪同调研或参加相关活动。

5日,市长靳磊在市党政综合楼主持召开市政府第二十六次常务会议。市领导陈志伟、刘建发、田海涛、祝振玲、李长治,市政府秘书长李传银出席会议。

5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公乐在市党政综合楼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 市委中心组成员靳磊、徐家平、葛爱美、易树学、黄明海、曹忠良、董良鸿、李向前、张善飞、靳东风、刘建发、唐献泰、欧阳报军、田海涛、祝振玲、李长治、韩力农、高雁卿、郭旭东、李志弘、侯合柱、郜军涛、高用文、韩永昌、曹更生、常凤琳、王庆飞、周伟凤、王保林、王爱宏参加会议。

5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李公乐在市党政综合楼主持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市长、市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靳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黄明海出席会议。

6日,市长靳磊深入殷都区安丰乡西高穴村、洪河屯乡东五龙沟村,就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暗访检查。

9日,市长靳磊深入殷都区调研文化旅游工作。副市长李长治陪同调研。

9日,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现场推进会议在汤阴县韩庄镇部落村岳飞精忠报国培训基地召开。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徐家平出席会议并为部落村颁发“安阳市乡村振兴部落学堂”匾牌。副市长刘建发主持会议。

9日,市长靳磊深入殷都区调研文化旅游工作。副市长李长治陪同调研。

9日,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现场推进会议在汤阴县韩庄镇部落村岳飞精忠报国培训基地召开。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徐家平出席会议并为部落村颁发“安阳市乡村振兴部落学堂”匾牌。副市长刘建发主持会议。

9日,全市燃煤散烧治理工作推进会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副市长、市燃煤散烧管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祝振玲参加会议并讲话。

10日,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靳磊在市党政综合楼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志伟,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唐献泰、欧阳报军、田海涛、祝振玲、李长治,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府秘书长李传银出席会议。副市长刘建发列席会议。

10日,副市长李长治深入汤阴县调研指导防汛和脱贫攻坚工作。

11日,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围绕“打造精品线路,推动安阳城区旅游繁荣发展”进行专题协商。市政协主席葛爱美、副市长李长治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常务副主席韩力农主持会议,市政协副主席高雁卿、郭旭东,市政协秘书长李博文出席会议。

11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和《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办法》(以下简称“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动员培训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利军,副市长田海涛出席会议。

11日,副市长刘建发深入龙安区马家乡,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暗访督导。

12日,全省自然资源系统机构改革经验交流会在我市召开。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刘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靳磊致辞。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杜清华,副市长唐献泰出席会议。

12日晚,2019年全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6月份月例会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市长靳磊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伟主持会议。

12日,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按照应急管理部党组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统一安排,应急管理部政策法规司司长王宛生率调研组莅临安阳,对我市应急管理“放管服”改革、企业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综合保障等工作进行专题调研。省应急管理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孟庆勇,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伟陪同调研。

12日,全市土地确权“回头看”暨“智慧乡村”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副市长刘建发出席会议并讲话。

12日,九三学社安阳市委会助力扶贫捐赠活动先后在龙安区马投涧镇郭贺驼村和林州市桂林镇兴泉村举行。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副主委、副市长、九三学社安阳市委会主委刘建发出席捐赠仪式,并入户走访。

15日,市委常委会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会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公乐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靳磊、徐家平、陈志伟、易树学、黄明海、曹忠良、熊金敏、董良鸿、李向前出席会议。葛爱美、张善飞、张玲、唐献泰、田海涛、祝振玲、李长治、韩力农、李志弘、侯津琪、曹更生、常凤琳列席会议或相关议题。

16日,我市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安阳交易分团动员部署会。副市长田海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17日,我市参加第二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动员部署会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易树学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祝振玲主持会议。

18日,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涛带队赴我市观摩智能制造工作推进情况,市长靳磊、副市长李长治,工信系统相关负责人一并陪同观摩。

21日,我市在市党政综合楼组织收听收看了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实况。全省会议结束后,我市随即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副市长欧阳报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22日,市委常委议军会议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市委书记、安阳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李公乐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靳磊、陈志伟、黄明海、曹忠良、熊金敏、董良鸿、李向前出席会议。市领导葛爱美、欧阳报军列席会议。

22日,安阳市文明委全会(扩大)暨“创文”“八大提升行动”推进会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市长靳磊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向前对近期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市领导张玲、唐献泰、李志弘,安阳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师少永出席会议。

22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伟在市攻坚办主持召开中央生态环保专项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会。

22日,副市长刘建发带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我市部分重点防洪工程、防汛部位,检查指导防汛工作。

23日,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靳磊在市党政综合楼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志伟,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唐献泰、欧阳报军、祝振玲、李长治,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府秘书长李传银出席会议。

23日,全市产业扶贫现场会在内黄县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公乐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徐家平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安排部署。市领导董良鸿、李向前、刘建发、高用文出席会议。

23日,省发改委、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和安阳市政府共同推进安阳市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市党政综合楼举行。省发改委副主任刘文生,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戴弘,市委副书记、市长靳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伟,副市长唐献泰,安钢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怀宾等出席签约仪式。刘文生、戴弘、唐献泰分别代表三方签署《关于共同推进安阳市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合作框架协议》。

23日,市长靳磊在市党政综合楼主持召开市政府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市领导陈志伟、唐献泰、欧阳报军、祝振玲、李长治,市政府秘书长李传银出席会议。

25日,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动员暨培训会在市委党校学术报告厅召开。副市长唐献泰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

25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欧阳报军带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殷都区检查指导防汛工作。

26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市长靳磊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安阳分会场收听收看了会议实况。

26日,我市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全市2019年消防重点工作推进暨第三季度防火安全委员会联席会议。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欧阳报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27日,市长靳磊带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市区部分重点工程拆迁工地,就建筑垃圾集中清运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副市长唐献泰陪同督导检查。

29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次主任会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公乐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善飞、靳东风、张玲、程利军,秘书长程新会出席会议。副市长唐献泰,市人大常委会各委室及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29日,全市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推进会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市长靳磊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伟主持会议并就贯彻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30日,在第九十二个建军节即将到来之际,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公乐,市长靳磊分别带队开展“八一”建军节走访慰问活动。

30日,副市长、漳河市级河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刘建发深入殷都区检查督导防汛抗旱及漳河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

30日,生态环境部2019年上半年环境空气质量预警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伟在安阳分会场收听收看了会议实况。

31日,在集中收听收看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实况后,市政府立即召开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对“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专项行动进行安排部署。市长靳磊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欧阳报军、田海涛、祝振玲出席会议。

31日,全市上半年工作情况老干部通报会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徐家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易树学,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黄明海,副市长祝振玲出席会议。

7月31日和8月1日,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高体健带领部分住豫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和省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莅安督办重点提案。市领导葛爱美、李长治、韩力农陪同参加相关活动。


安阳市人民政府大事记

(2019年8月 )

1日,市委常委会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会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公乐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靳磊、徐家平、陈志伟、易树学、黄明海、曹忠良、董良鸿、李向前出席会议。市领导张善飞、刘建发、欧阳报军、侯津琪列席相关议题。

1日,全市金融扶贫“四大体系”规范化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市党政综合楼会议室召开。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徐家平,副市长刘建发出席会议并讲话。

1日,我市组织召开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发展座谈会,副市长田海涛参加了座谈会。

1日,市长靳磊在市党政综合楼主持召开市政府第二十九次常务会议。市领导陈志伟、刘建发、欧阳报军、田海涛、祝振玲、李长治,市政府秘书长李传银出席会议。安阳军分区司令员王树文列席会议。

2日,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徐家平,安阳军分区司令员王树文,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市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欧阳报军到市肿瘤医院征兵体检中心检查指导今年征兵体检工作,并看望慰问医护人员和应征青年。

2日,副市长李长治带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前往分包路段实地调研,督导检查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2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公乐在市党政综合楼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市委中心组成员靳磊、徐家平、葛爱美、陈志伟、易树学、黄明海、曹忠良、熊金敏、董良鸿、李向前、张善飞、靳东风、张玲、程利军、刘建发、欧阳报军、田海涛、祝振玲、李长治、韩力农、李志弘、侯津琪、侯合柱、曹更生、王庆飞、周伟凤、王保林、王爱宏参加会议。

4日,省科协副主席房卫平深入文峰区调研指导社区基层科普工作。副市长田海涛陪同调研。

5日,市委、市政府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全市打赢蓝天保卫战攻坚大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公乐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靳磊就打赢蓝天保卫战重点攻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徐家平主持会议。市领导陈志伟、易树学、黄明海、曹忠良、熊金敏、董良鸿、李向前、靳东风、刘建发、唐献泰、欧阳报军、田海涛、祝振玲、李长治、侯津琪出席会议。

6日,市长靳磊深入龙安区钣喷产业园区、包装印刷产业园区和合金新材料产业园区调研并召开专题会议。副市长田海涛陪同调研。

6日,副市长刘建发到安阳县瓦店乡大寒屯村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督导。

7日,市长靳磊在市党政综合楼主持召开市政府第三十次常务会议。市领导陈志伟、刘建发、唐献泰、欧阳报军、田海涛、祝振玲,市政府秘书长李传银出席会议。

7日,市长靳磊来到市信访大厅接待来访群众,倾听群众诉求,现场研究解决信访问题。

7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黄明海,副市长唐献泰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调研指导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城市管理提升工作。

7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中小企业促进“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利军、副市长田海涛出席会议。

8日,市委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公乐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领导徐家平、黄明海、李向前、祝振玲出席会议。受市长靳磊的委托,副市长祝振玲通报了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

8日,安阳市政府与中国移动河南公司在郑州正式签署5G新型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市长靳磊,中国移动河南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杨剑宇出席签约仪式。副市长田海涛与中国移动河南公司副总经理夏泳代表双方签订5G新型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8日,第四届中国(安阳)休闲食品博览会在安阳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中国副食流通协会秘书长王建国,中国休闲食品总监联盟会会长温捷,中国休闲食品总监联盟秘书长赵俯,副市长唐献泰,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侯合柱出席开幕式。

8日,2019年安阳市第九套广播体操展示大赛暨第十二届市运会广播体操比赛在我市体育中心举行。副市长李长治出席开幕式,致辞并宣布活动启动。

9日,市长靳磊主持召开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三散”治理专题工作会议。市领导陈志伟、刘建发、唐献泰、田海涛、祝振玲、侯津琪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伟,副市长唐献泰、田海涛、祝振玲分别对“双替代”工作、散尘精准管控工作、散污企业治理工作和散煤治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9日,市长靳磊带领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调研督导。

10日,市长靳磊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汤阴县专题调研“气代煤”“电代煤”工作。

10日,作为安阳市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文艺活动的重要项目之一,由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中共安阳市委宣传部、安阳市文物局、安阳市文联联合主办,安阳博物馆、安阳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承办的《墨道传薪——岳黔山师生书画作品展》在安阳博物馆开展。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善飞宣布展览开幕,副市长李长治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12日,中国援厄立特里亚第十三批医疗队欢送会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副市长李长治出席会议并讲话。

13日,2019年上半年全省体育彩票市场分析会在安阳迎宾馆召开。省体育局局长万旭、省体育局副局长黄家明、副市长李长治出席会议并讲话。

13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城乡规划委员会主任李公乐主持召开市委城乡规划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市长、市委城乡规划委员会副主任靳磊,副市长、市委城乡规划委员会副主任唐献泰,市政协副主席、市住建局局长侯津琪出席会议。                                                                                                                                                                                                 

14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公乐深入我市部分工业企业、项目工地调研督导环境保护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伟,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向前参加调研。

14日,市长靳磊在市党政综合楼主持召开市政府第三十一次常务会议。市领导陈志伟、唐献泰、田海涛、祝振玲、李长治,市政府秘书长李传银出席会议。安阳军分区司令员王树文列席会议。

14日,市政协召开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专题协商座谈会。市政协主席葛爱美,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欧阳报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李志弘主持会议。

15日,市政府召开全市经济运行分析会。市长靳磊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伟主持会议,副市长唐献泰出席会议。

16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李公乐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市领导靳磊、徐家平、葛爱美、陈志伟、易树学、黄明海、曹忠良、董良鸿、李向前、唐献泰、韩力农出席会议。

16日,市委常委会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会议,听取有关工作汇报,研究讨论相关重点工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公乐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靳磊、徐家平、陈志伟、易树学、黄明海、曹忠良、董良鸿、李向前出席会议。市领导葛爱美、唐献泰、韩力农列席会议或相关议题。

16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主任李公乐主持召开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市长、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副主任靳磊,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副主任徐家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副主任易树学出席会议。

18日,全市清洁取暖“双替代”周例会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16日、17日、19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部分市人大代表,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及民生热点问题进行集中视察,并召开汇报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公乐,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善飞、靳东风、张玲、程利军,秘书长程新会,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苏庆参加视察或出席汇报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伟,副市长唐献泰、祝振玲、李长治陪同视察或参加会议。市政府、五县(市)四区政府以及市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视察或列席会议。

20日,全市深化农村改革推进会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徐家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刘建发主持会议。

20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制定“安阳市散煤污染治理决定”动员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靳东风出席会议。

20日,中共安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举行揭牌仪式。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曹忠良出席活动并讲话。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委员欧阳报军主持仪式。

20日,我市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乡村振兴融资工作座谈会。副市长刘建发出席会议并讲话。

21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公乐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靳磊、徐家平、陈志伟、易树学、黄明海、曹忠良、董良鸿出席会议。葛爱美、张善飞、唐献泰、韩力农、曹更生、常凤琳列席会议或相关议题。

21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公乐带领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再次督导调研城市建设工作。市领导李向前、唐献泰、李长治、侯津琪参加调研。

21日,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市政协主席葛爱美、副市长刘建发、市政协副主席高用文出席会议。

21日至22日,以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为组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驻会副主任侯建民为副组长的调研组莅临我市开展专题调研。省政协副主席龚立群、市政协主席葛爱美、副市长祝振玲、市政协副主席郜军涛陪同调研。

22日,市长靳磊带领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安西铁路联络线及物流园项目进行实地调研。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伟参加调研。

22日,我市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徐家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易树学、曹忠良、熊金敏、李向前、唐献泰、侯津琪出席会议。

22日,市长靳磊在市党政综合楼主持召开市政府第三十二次常务会议。市领导陈志伟、唐献泰、欧阳报军、李长治,市政府秘书长李传银出席会议。

23日,市长靳磊深入城区部分建筑施工工地和建筑垃圾清运点调研督导扬尘治理工作。

23日,2019年市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会议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23日,全市清洁取暖“双替代”第三次周例会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23日,全市公安工作会议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公乐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易树学、曹忠良、董良鸿、李向前、张善飞、欧阳报军、李志弘出席会议。

24日,我市召开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急政策解读培训会。市长靳磊主持培训会并讲话。市委常委、滑县县委书记董良鸿参加培训会。

23日,安阳市政府与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东方资产河南省分公司)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市长靳磊,中国东方资产河南省分公司总经理朱杰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伟,中国东方资产河南省分公司总经理助理高文生分别代表双方签约。

23日,市公安局召开学习贯彻落实全市公安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会。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欧阳报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25日,庆祝甲骨文发现12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美甲骨文”国际书法大赛颁奖展暨“少年中国梦 承传勇担当”甲骨文明传播大使颁证仪式在中国文字博物馆举行。中国殷商文化学会会长王震中、副市长李长治出席活动,市政协副主席郭旭东主持仪式。

27日,市长靳磊专题调研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副市长唐献泰主持会议,市政协副主席、市住建局局长侯津琪参加会议。

27日,第二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安阳筹备工作推进会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副市长祝振玲出席会议并讲话。

28日,先导集团北方总部基地项目签约仪式在安阳迎宾馆举行。广东先导稀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世会,中国海外经济合作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学军,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8358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光学设计与制造专业主任设计师杨继兴,广东省科学院半导体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陈志涛,市领导李公乐、靳磊、陈志伟、李向前、侯合柱等出席签约仪式。

28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一次主任会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公乐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善飞、靳东风、张玲、程利军,秘书长程新会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伟,市人大常委会各委室以及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28日,副市长刘建发、市政协副主席李志弘深入城区部分街道、社区,调研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28日,我市在市党政综合楼收听收看了全省“三秋”生产、秸秆禁烧暨机收控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实况。副市长刘建发在安阳分会场出席会议。

28日,市政府与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原证券)战略合作座谈会在市党政综合楼举行,双方就如何进一步借力资本市场、深化合作、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原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菅明军,中原证券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裁朱建民,市长靳磊,副市长唐献泰出席会议。

29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八次会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公乐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善飞、靳东风、张玲、程利军,秘书长程新会及常委会组成人员36人出席会议。市“一府一委两院”领导同志黄明海、祝振玲、曹更生等列席会议。会上,副市长祝振玲代表市政府作了表态发言。

29日,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迎检动员会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市长靳磊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向前主持会议。副市长唐献泰就做好我市国家森林城市迎检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29日,我市2019年农业项目推介洽谈暨贫困地区农畜产品产销对接会在安阳宾馆举行。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保仓,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徐家平,副市长刘建发出席会议。

29日,市政府与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以下简称中行河南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行河南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何方恩,中行河南分行副行长许建华,市长靳磊,副市长祝振玲出席签约仪式。

30日,我市在市党政综合楼收听收看了全国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电视电话会议实况。副市长唐献泰及市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我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30日,市委常委会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会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公乐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靳磊、易树学、黄明海、熊金敏、董良鸿、李向前出席会议。市领导唐献泰、侯津琪列席相关议题。

31日,市长靳磊先后来到市消防支队文峰大队、义乌商贸城、市消防支队机关,对我市消防安全工作进行督导调研。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欧阳报军,市政协副主席、市住建局局长侯津琪参加调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