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放管服改革信息 > 改革信息

【打印】

【字体:

市纪委监委运用“监督+服务”助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0-03-14 来源:安阳日报

    □记者 韩镔肇 通讯员 冯营营

    连日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立足监督职能,深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靠前监督、主动监督,坚持问题导向靠前服务、主动作为,对全市企业的复工准备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零距离”收集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截至2月底,市、县两级纪检监察系统89个联合督导组共对1258家复工复产企业开展督导检查1433次,发现问题364个,提出整改建议176条,推动问题解决327个。

    聚焦两场硬仗 强化统筹谋划

    “今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的关键一年。在眼下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强化统筹谋划,及时跟进防控,坚决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胜利’。”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黄明海先后在市纪委监委召开的常委会和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上,对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职能保障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进行了再强调、再部署。

    为确保各级各部门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步调一致、行动统一,市纪委监委于2月26日下发了《关于加强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监督检查的通知》,并建立了市纪委监委与市疫情防控工作督导组沟通协调联动机制,将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情况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日通报、向县(市)区日反馈,推动了各级各部门之间的信息互通、成果共享,增强了监督合力。针对先期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市纪委监委汇编成《关于全市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情况的报告》,围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出5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上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为全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决策依据。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督导一线,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带领各监督检查组深入基层、企业、交通卡点开展监督检查,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主体责任,坚持监督督查“一盘棋”,整合市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和派驻机构、县(市)区纪检监察力量,统筹乡镇(街道)纪(工)委一线监督作用,形成了上下联动、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良好工作格局。

    做实专责监督 加强执纪问责

    “返岗人员健康资料登记为什么没有落实到位?”“生产车间的消杀工作为什么没有按照要求严格执行?”连日来,市纪委监委组成的8个监督检查组,围绕主体责任落实、疫情风险评估、防控方案制订、防控力量组建、防控物资筹措、帮扶政策执行等9个方面细化开列47项问题清单,与相关部门成立联合督导组,深入复工复产企业,采取现场走访、实地检查等形式,对全市1258家复工复产企业进行“地毯式”督导检查。

    在河南光远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林州市鹏华铸业有限公司,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组坚持“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强化部门指导、属地监管、企业主体“三个责任”,深入企业生产车间实地查看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督促企业落实实名登记、分散用餐、杀菌消毒、应急处置等防控措施,严把返岗员工的入口关、排查关、隔离关和防控关,以严格的纪法保障确保企业科学防控疫情、有序复工复产。

    为防止企业在防疫措施落实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市纪委监委借助微信、钉钉、学习强国视频连线、电子监督等现代信息技术创新监督和服务方式,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同时,为进一步加强执纪问责,市纪委监委还开通了线上监督举报和24小时疫情监督举报热线,对责任不到位、措施不落实、作风不扎实等问题严肃问责,对贪污挪用防疫物资、失职渎职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严处。截至2月29日,因复工复产企业管控措施不力已问责党员干部6人、街道办事处3个。

    聚焦解难帮困 主动靠前服务

    “决不能让扶贫产业‘断顿’!”3月6日上午,黄明海在殷都区安丰乡升旺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产业扶贫基地督导检查时得知,因疫情管控,该基地面临菌棒“断顿”。他立即召开现场协调会,督促相关负责人主动靠前服务,及时跟进帮扶。次日上午,经纪检监察干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多方努力,终于联系上了西峡县一家菌种供应商,争取到了20万棒菌种,解了该产业扶贫基地的燃眉之急。这只是市纪委监委靠前服务、主动服务的一个缩影。

    为强化服务意识,让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走出去、沉下去、贴上去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服务,市纪委监委制订了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走访服务联系企业、助推复工复产实施方案》。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对标方案要求,坚持“双同步”“两不误”原则,紧盯交通物流运行、原材料供给、疫情防控监督、群众生产生活“四个必需”,主动上门服务辖区企业。同时,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近距离、嵌入式监督优势,及时收集、反馈企业在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督促驻在单位相继出台疫情防控期间助推企业安全有序复工经营的指导意见、复工复产疫情防控要点和一系列惠企帮扶政策措施,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复工复产打通“关节”,清除“堵点”。

    “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继续推动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各项政策,强化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自觉服从服务当前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大局,以精准监督促进精准服务,当好企业复工复产的服务员,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黄明海说。

    ( 编辑:付亚丽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