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食品药品监管 > 安全提示

【打印】

【字体:

关于疫情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提示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0-03-11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我市部分县区餐饮行业复工复产正在有序推进,为确保疫情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示如下:

    一、突出人员管理。所有进入操作、经营场所人员(含消费者、送餐人员)必须测量体温、佩戴口罩。要严格落实从业人员晨检制度,视疫情发展,必要时每餐前进行检查,如有发热、咳嗽等疑似症状,要立即离岗就诊。从业人员应佩戴一次性口罩,并规范穿戴衣帽,进入操作区要对手部等清洗消毒,要严格执行人员出入操作区域工作服的更换要求。采购人员和供货人员要避免直接手触肉禽类生鲜材料,摘除手套后要及时洗手。

    二、环境消杀到位。每餐前,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中推荐的餐饮服务场所、设施、设备、工具清洁方法和餐用具清洗消毒方法,对场所和餐用具进行清洗和消毒。

    三、保证原料安全。全面清查贮存的食品及原料,清理过期、变质、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及原料,严禁使用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食品及原料。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严禁采购、加工制作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严禁采购、加工制作未按规定进行检验检疫或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畜禽肉;严禁在餐饮服务场所内饲养和宰杀畜禽等动物。

    四、规范加工过程。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加工制作,加工过程中要烧熟煮透,严禁生食和熟食用品混用,减少生食类、冷食类等食品供应。从业人员在制备食物前、加工生食或熟食之后、餐前便后、接触垃圾后,必须采用六步洗手法用流动水和皂液洗手,手部揉搓时间不少于20秒。按要求落实好食品留样制度。

    五、避免人群聚集。单位食堂要实行分餐制、分时段领餐就餐;经营性餐饮单位在疫情防控指挥部未通知前禁止堂食。取餐等候时做好消费者秩序管理,消费者和从业人员、消费者之间要保持距离,严禁人员无序扎堆聚集。

    六、保障配送安全。外卖配送要使用食安封签对餐品进行密封,采取无接触方式配送,避免配送过程中送餐员与顾客面对面接触,做好送餐箱、送餐交通工具的清洁消毒。

    再次提醒,零新增不是零风险,解封是为了复工复产,不是放松了防控,而是要做到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切记坚持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餐,不扎堆。                                       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3月10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