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食品药品监管 > 监督检查

【打印】

【字体:

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转发省局《关于加强元旦、春节、“两会”及“3·15”期间食品生产监管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0-01-19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安市食生函字〔2019〕25号

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转发省局《关于加强元旦、春节、“两会”及“3?15”期间食品生产监管工作的通知》的
通 知

各县(市、区)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分局,市局相关各科室:
现将省局《关于加强元旦、春节、“两会”及“3?15”期间食品生产监管工作的通知》(豫市监明电〔2019〕161号)转发你们,并提以下要求一并贯彻落实。
一、高度重视,严格落实监管责任
节日期间是食品集中消费的高峰期,也是食品违法行为和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易发期、多发期,做好节日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对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各单位要加强领导,站在讲政治、保民生、促发展、树形象的高度,按照省局豫市监明电〔2019〕161号明电要求,认真抓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二、督促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落实主体责任
各县(市、区)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分局要督促企业、小作坊严格落实食品原料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同时督促指导企业、小作坊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内部管理制度,规范生产行为,进一步增强食品生产者抓质量、抓安全、抓服务、讲诚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食品生产质量安全。
三、突出工作重点,加强食品生产者监管
(一)突出“三较差”企业(环境卫生较差、生产条件较差、质量安全保障能力较差)。实现监督检查全覆盖,确保生产行为规范、环境及生产卫生条件全达标,质量安全控制能力明显提升。同时,加强对食品小作坊的监督检查。
(二)要突出重点品种。尤其是对节日市场消费量大、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的米面粮油、肉制品、乳制品、淀粉制品、饮料、调味品、糕点、保健食品等产品,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三)突出重点内容。重点检查企业环境卫生、生产条件和质量安全保障能力是否符合要求;进货查验制度、生产过程控制制度、投料生产和检验记录制度等是否落实;产品出厂是否按要求进行检验;标签标识是否规范,是否存在虚假、误导消费者等违法违规现象。保健食品还要重点检查标签、说明书是否符合《保健食品标注警示用语指南》的要求等。
(四)加强白酒质量安全监管。重点加强对塑化剂、甜味剂等风险的控制,严禁超范围使用甜蜜素、安赛蜜、糖精钠等食品添加剂勾兑生产白酒,重点打击使用甲醇、工业酒精等非食品原料生产加工白酒的行为。
四、加大打击力度,维护食品经营秩序
各单位要加大食品违法案件的查办力度,通过查处一批违法案件,震慑违法分子,切实维护食品生产经营秩序。同时还要加大监督抽检工作力度,对发现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食品和监督抽检发现的不合格食品,要依法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处置。
五、认真做好应急处置和信息沟通
各单位要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准备工作,严格执行节日期间应急值守,发现问题,及时报告,精准防控、快速反应、妥善处置,确保辖区内一旦发生食品安全突发性事件,能够及时有效进行处置。要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不得瞒报、漏报、迟报。
请各单位于3月20日前工作总结通过电子信箱报送市局食品生产监管科。(ayzjspk@163.com

 

 豫市监明电〔2019〕161号

关于加强元旦、春节、“两会”及“3?15”期间食品生产监管工作的通知

各省辖市、济源市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四个最严”指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巩固市场监管领域食品生产环节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成果,严防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和负面舆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营造平安、祥和的节日氛围和社会环境,现就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两会”及“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期间食品生产监管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地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结合本地区食品生产环节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及早安排部署元旦、春节、“两会”及“3?15”期间食品生产监管工作。要集中生产、抽检、稽查、信用、广告、法规等部门力量,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确保检查到位,不走过场。要实行监管责任制,明确分工,确保责任到位、不打折扣。要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监督管理,及时发现、消除食品风险和隐患,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凡组织不力,落实不到位,工作走过场,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或形成重大舆情事件、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要坚决严肃追究直接和领导责任。
二、突出工作重点
各地要根据元旦、春节、“两会”及“3?15”期间食品生产消费的特点和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集中开展监督检查和隐患排查,化解食品安全风险。一是突出“三较差”企业(环境卫生较差、生产条件较差、质量安全保障能力较差)。实现监督检查全覆盖,确保生产行为规范、环境及生产卫生条件全达标,质量安全控制能力明显提升。同时,加强对食品小作坊的监督检查。二是要突出重点品种。尤其是对节日市场消费量大、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的米面粮油、肉制品、乳制品、淀粉制品、饮料、调味品、糕点、保健食品等产品,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三是突出重点内容。重点检查企业环境卫生、生产条件和质量安全保障能力是否符合要求;进货查验制度、生产过程控制制度、投料生产和检验记录制度等是否落实;产品出厂是否按要求进行检验;标签标识是否规范,是否存在虚假、误导消费者等违法违规现象。保健食品还要重点检查标签、说明书是否符合《保健食品标注警示用语指南》的要求等。四是加强白酒质量安全监管。重点加强对塑化剂、甜味剂等风险的控制,严禁超范围使用甜蜜素、安赛蜜、糖精钠等食品添加剂勾兑生产白酒,重点打击使用甲醇、工业酒精等非食品原料生产加工白酒的行为。
三、坚决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在集中检查期间,各地要建立工作台帐,逐家列出问题清单,切实抓好整改落实。要做到企业问题和隐患不解决不放过,企业管理措施不到位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对内、外卫生条件较差,不能持续保持生产许可条件,整改不到位的,要坚决停止生产活动;对食品生产条件严重缺失,存在重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或多次受到行政处罚的企业(食品小作坊),要坚决予以取缔;对违法违规问题,要依法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要及时移交公安机关。认真贯彻《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对违法违规行为,要坚决依法从严处罚,“处罚到人”。要使食品生产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食品安全风险得到有效防范,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得到切实保障,确保我省食品安全形势大局持续稳定向好。
元旦、春节、“两会”及“3?15”期间,各地要加强日常监管,要在第一时间及时、妥善应对各类食品安全突发事件,防止事态蔓延升级,重要问题及时上报省局。


2019年12月27日

 

 


 

 


                        2019年12月27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