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食品药品监管 > 安全提示

【打印】

【字体:

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食品生产经营安全监管工作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0-01-08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元旦、春节期间,食品消费旺盛,人口流动性大,群体性聚餐增多,是食品安全事故易发高发时段。为切实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食品生产经营安全监管工作,严防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和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多种措施加强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食品生产经营安全监管工作,全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饮食安全。

    一是及时安排部署。制定并印发《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2020年元旦、春节及“3·15”期间食品经营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转发省局《关于加强元旦、春节、“两会”及“3·15”期间食品生产监管工作的通知》至各县(市、区)局,各(县、市)区局结合辖区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主要措施和责任分工具体内容,做到早预防、早安排、早行动、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理,切实防范食品安全风险。

    二是加强监督检查。以学校校园及周边、农村、城乡结合部、旅游景区、高速公路服务区、火车站及长途汽车客运站、医院及周边、商业聚集区为重点区域,以大米、小麦粉、食用油、肉及肉制品、水产品、酒类、糕点、饮料、乳制品、蔬菜、水果、儿童食品、保健食品、调味品、食品添加剂等节日消费量大的食品为重点品种,加强监督检查,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者生产经营行为。共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6052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26202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895家。

    三是强化监督抽检。对存在违法行为的食品经营者和2019年以来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发现问题较为突出的非发酵性豆制品、油炸面制品、调味面制品(辣条)、蜂蜜、饮用水、蜜饯、糕点、方便食品、食用油、酒类、芹菜、韭菜、豆芽、淡水虾、海水蟹及其它节日市场热销、地方特色等食品,开展有针对性的监督抽检,引导、督促食品经营者自觉履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等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范食品安全管理。2019年累计抽检食品24104批次,其中不合格356批次。

    四是加大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对于监督检查、监督抽检、投诉举报核实的食品经营安全违法违规问题,严厉打击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超过保质期、假冒伪劣食品、应检疫未检疫、应检验未检验的肉及肉制品,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和使用过期、回收食品为原料制作加工食品等违法行为。共累计立案237起,罚款74万元,查封扣押问题食品303公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