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民生领域 > 十项民生实事

【打印】

【字体:

全市重点民生实事进展情况通报(9月)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19-10-17 来源:市发改委

 

    2019年9月9日

    2019年,我市谋划实施了10个方面、31项重点民生实事,其中包括省重点民生实事涉及我市目标任务15项。前8个月,我市重点民生实事进展情况较好,5项任务已完成,多数任务进展顺利。现将2019年安阳市重点民生实事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着力稳定社会就业

    此项工作为省重点民生实事,前8个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60636人,完成省定任务6.47万人的93.7%,完成市定任务6.5万人的93.3%;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16587,完成市定任务1.56万人的106.3%;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人数6132人,完成市定任务0.42万人的146%。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实现了控制在4%以内的目标。

    二、继续提高城乡居民生活保障水平

    (1)继续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的保障标准。从1月起,将全市城乡低保对象月人均财政补助水平由不低于262元、160元提高至不低于280元、176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各县(市、区)低保标准的1.3倍。目前,已落实到位。前8个月,全市累计为11485名城市低保对象发放救助资金2888.67万元,为51406名农村低保对象发放救助资金7813.92万元,为9154名特困供养对象发放救助资金4043.68万元。

    (2)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从1月起,将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由98元提高到103元。目前,已落实到位。

    (3)提高高龄老人医保报销比例。此项工作为省重点民生实事,目前,我市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80岁以上老人,其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在现行政策基础上提高了5个百分点,各级定点医疗机构实现了住院直接结算。同时,完成了1-3月份已出院老人其住院医疗费用的追溯回补工作。

    (4)继续发放高龄津贴。此项工作为省重点民生实事,从1月起,我市将高龄津贴标准统一提高至:80—89岁老人每人每月50元,90—99岁老人100元,100岁以上老人300元。目前,已落实到位。

    (5)扎实推进精准扶贫。2019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2万人脱贫,33个贫困村退出。年底,省、市将对照贫困人口脱贫标准和贫困村退出标准,对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目前,围绕年度脱贫目标,各县(市、区)正在积极推进各项工作。

    三、进一步提升基础教育水平

    (1)继续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此项工作为省重点民生实事,目前,48所公办幼儿园已完工14所,主体施工8所,基础施工20所,办理前期手续6所。

    (2)继续实施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目前,8所学校已竣工4所,装饰装修施工1所,办理前期工作2所,未启动1所。

    四、提升群众医疗健康保障水平

    (1)开展妇女免费“两癌”筛查5.3万人。此项工作为省重点民生实事,前8个月,全市免费“两癌”筛查宫颈癌筛查47821人,完成任务目标的90.2%;乳腺癌筛查48122人,完成任务目标的90.7%。

    (2)开展新生儿免费“两项”筛查。此项工作为省重点民生实事,前8个月,全市预防出生缺陷免费筛查累计筛查103953例。其中,免费产前超声筛查19861例,筛查率67.6%;免费血清学产前筛查25714例,筛查率87.5%;新生儿免费“两病”筛查29084例,筛查率99.0%;新生儿免费听力筛查29294例,筛查率99.0%。

    (3)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此项工作为省重点民生实事,前8个月,全市共为943名0-6岁残疾儿童实施了康复救助,完成省定任务900人的104.7%。其中,进入定点机构进行康复训练668人,辅助器具适配254人;开展手术救助21人。

    (4)居民消化道肿瘤免费筛查。目前,全市完成消化道肿瘤免费筛查问卷调查13.38万份,占全市50到59岁人口的26.13%,占预计应检人群的52.26%;便隐血检查12.34万人。通过评审筛查出高危人群36568人次,定点医院内镜检查完成352人。

    (5)居民心脑血管病高危人群免费筛查。目前,全市完成心脑血管高危人群免费筛查问卷调查8.2万份,占全市50到59岁人口的16.02%,占预计应检人群的32.04%。筛查除心脑血管高危人群18934人、中危人群17924人,低危人群45230人。

    (6)3个县(市)人民医院提质升级。此项工作为省重点民生实事,目前,林州市人民医院、安阳县人民医院、内黄县人民医院有计划有步骤地完成科室建设工作,提升诊疗水平。拟于近期完成林州市人民医院和安阳县人民医院的二甲预评审工作。

    五、加快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

    (1)实施“道路通村入组工程”。此项工作为省重点民生实事,目前,已新建、改扩建农村公路139公里,超额完成省定80公里的任务,完成市定任务150公里的92.7%。

    (2)开展“农村通客车提质工程”。此项工作为省重点民生实事相关内容,省定任务为“具备条件的行政村通客车率达到100%”,市定重点民生实事内容为“新增100个行政村通公交”,目前,已新增63个行政村通公交。

    (3)持续推进农村电网改造。此项工作为省重点民生实事,目前,109个村网改造项目已开工106个,开工率97.25%,竣工106个,竣工率97.25%。

    (4)实施农村人居环境“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此项工作为省重点民生实事,任务目标为选择65个行政村,高质量完成农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农村改厕、畜禽粪便等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村容村貌提升任务,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标杆。目前,我市实施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87-98”示范工程,即在年内打造87个省级示范村、98个市级示范村,持续推进农村垃圾整治、村容村貌提升、厕所革命、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等重点工作。今年以来,开展暗访检查8次,向全市通报检查结果,并在安阳日报、安阳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上进行曝光。

    (5)开展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此项工作为省重点民生实事,截至8月底,全市累计开工115354户,其中已完工109571户,完成省定任务22万户的49.8%,完成市定任务50万户的21.9%。

    (6)完成安阳县、内黄县农村垃圾治理省级达标验收任务。此项工作为省重点民生实事,截至8月底,全市累计清理陈年垃圾7.02万吨,转运生活垃圾42.16万吨。其中,安阳县累计清理陈年垃圾1.36万吨,转运生活垃圾8.98万吨。内黄县累计清理陈年垃圾4.67万吨,转运生活垃圾10.9万吨。下一步,将开展省级达标验收市级初验工作,按照省级标准逐项对照验收,整理资料档案。

    六、进一步提升居民生活环境和便利化水平

    (1)实施98项市政道路建设工程。目前,98项市政道路工程已完工13项,开工在建55项,进行前期工作30项。

    (2)持续推进园林绿化建设。目前,139项园林绿化工程已完工55项,开工在建37项,未开工47项,新增绿地面积952.9公顷。

    (3)新建改建城区标准化农贸市场5个。目前,已建成3个,开工在建4个,建设暂缓2个。其中,安阳县(示范区)已建成2个;文峰区已建成1个,开工在建2个;北关区开工在建1个;龙安区开工在建1个;殷都区2个农贸市场建设暂缓。

    (4)新建改建便民停车场7个。目前,已建成1个,开工在建6个。其中,安阳县(示范区)已建成1个,开工在建1个;龙安区开工在建2个;殷都区开工在建3个。同时,新施划公共停车泊位26343个。

    (5)在县城及以上城市建成区新建改建卫生厕所81座。目前,已完工8座,开工在建28座,进行前期工作45座。其中,市环卫处开工在建5座,进行前期工作11座;林州市已完工1座,开工在建9座;安阳县(示范区)进行前期工作11座;内黄县开工在建1座,进行前期工作9座;汤阴县已完工1座,开工在建2座,进行前期工作7座;文峰区(高新区)已完工1座,开工建设5座,进行前期工作5座;北关区已完工2座,开工建设3座;殷都区已完工3座,开工在建2座,进行前期工作2座;龙安区开工建设1座。

    (6)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目前,49座旅游厕所已完工37座,开工在建12座。

    七、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此项工作为省重点民生实事内容,省定任务为“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53.7%”,市定重点民生实事内容为“全年实现两降一增”。截至8月31日,PM2.5、PM10年累计浓度分别为70微克/立方米、116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6.1%、3.6%;空气优良天数97天,同比减少16天。

    八、继续开展全民健身设施进公园、进社区、进农村活动

    新建全民健身设施185处,目前,体育器材已到货,按时间节点进行安装。

    九、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安阳

    目前,正在推进各项前期工作,初步明确了6座城市书房的建设模式、资金落实方式、位置选址,内部设备参数。

    十、推进重大民生工程建设

    (1)开工建设南水北调安阳市西部调水工程。因核减林州第三水厂及配套供水管网工程建设内容,并核减相应投资,8月15日,南水北调安阳市西部调水工程再次发布社会资本方资格预审公告,8月30日发布项目资格预审澄清公告,计划于9月6日开标,为公开招标确定社会资本方打下基础。同时,基本完成项目初步设计工作,正在准备组织专家评审。

    (2)加快市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项目公司已招标确定“三通一平”及桩基施工单位,完成渗沥液处理设备、烟气处理等主体设备招标。目前,监理单位招标工作正在进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