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公报

【打印】

【字体:

安阳市人民政府公报2019年第1号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19-06-03 来源:安阳市政府办公室

    目录

    【市政府文件】

    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实现2019年全市经济开门红的实施意见(3)

    【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商品住房配建公共租赁住房易地建设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9)

    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级人民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实施方案的通知(10)

    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安阳2019年工作方案的通知(13)

    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加快推进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31)

    【大事记】

    安阳市人民政府大事记(2019年1月)(37)

    安阳市人民政府大事记(2019年2月)(43)

    市政府文件

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实现2019年全市经济开门红的实施意见

安政〔2019〕1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确保实现2019年全市经济开门红,促进全市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特制定以下意见:

    一、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实现经济开门红的重大意义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谋好篇、开好局、实现经济开门红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明确要求,是应对复杂形势挑战的客观需要,是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的基础条件,有利于增强信心、稳定预期;有利于鼓舞斗志、迎难而上;有利于变中求机、赢得主动。各县(市、区)、各部门要把实现经济开门红作为当前一项紧迫的政治任务,以等不得的紧迫感、坐不住的危机感、放不下的责任感,坚持抓早、抓紧、抓实,集中精力抓项目、解难题、破障碍,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确保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

    二、对标对表,准确把握实现经济开门红的目标任务

    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明确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实现2019年经济开门红,就是要采取强有力措施,有效遏制经济下滑态势,力争第一季度主要经济发展指标增速达到或超过全年预期目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发展后劲蓄积增强。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速7—7f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实际利用省外资金超过序时进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PM10、PM2.5、空气优良天数等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指标完成省下达任务序时进度。各级各部门要盯紧目标,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切实拿出新招、实招、硬招,落实“六稳”要求,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确保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良好基础。

    三、精准施策,切实采取实现经济开门红的有效措施

    (一)着力稳定工业运行

    1.实施环保绿色调度。适应环保管控常态化要求,科学制定环保绿色调度方案,加强重污染天气分析研判,根据空气质量状况,适时调整预警响应级别,把好管控的力度和节奏,促使企业有序组织生产,优先保障有效益、有市场、有税收的重点企业释放产能,防止经济运行大起大落。

    牵头单位:市生态环境局。

    配合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各县(市、区)政府。

    2.科学管控持续减排。贯彻执行重点行业错峰生产、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要求,结合全市工业超低排放深度治理实际情况,制定更加科学、精准的环保分类管控措施和无组织排放方案。一季度对符合超低排放要求的食品、医药(非原料药)、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等不属于错峰生产的行业,除红色管控外,其他时间复工生产。对达到超低排放的其他企业及时组织核查验收,对验收合格的实行绿色调度;对符合豁免条件的企业,免于执行错峰生产,放宽管控措施,鼓励、支持企业绿色发展;对不符合产业政策、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坚决予以关停。

    牵头单位:市生态环境局。

    配合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各县(市、区)政府。

    3.切实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降低社保费率等降成本政策,进一步清理规范各类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进一步落实电力直接交易和通信降费政策,降低基础性成本。优化金融服务,缩短企业融资链条,清理不必要的“通道”和“过桥”环节,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

    牵头单位: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金融工作局。

    配合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发展改革委、安阳银保监分局、国网安阳供电公司等部门,各县(市、区)政府。

    4.加大企业帮扶力度。研究制定产销对接、银企对接、用工对接、产学研专题对接等稳工业“四项对接”行动方案。落实企业反映困难问题市长交办工作制度, 继续开展政策落实进万企活动,推动中央和省、市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地实施。

    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配合单位:市科技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各县(市、区)政府。

    (二)发挥有效投资关键拉动作用

    5.加快在建项目进度。根据环保分类管控要求,研究制定一季度项目开工复工方案,对在建项目逐个进行排查,对符合环保施工要求的项目,迅速组织复工、开工;对不符合环保施工要求的,指导其尽快整改,达到开工条件,确保形成尽可能多的投资量。

    牵头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控尘办。

    配合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各县(市、区)政府。

    6.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对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工程和省市重点项目,建立完善项目前期工作联动推进机制,提高审批效率。组织开展对在建项目和新开工项目统计入库情况核查,指导项目单位完善入库手续,确保已完成投资量能够依法应统尽统,客观真实反映我市投资完成情况。组织一季度项目集中开工活动。

    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统计局。

    配合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等部门,各县(市、区)政府。

    7.强化资金保障。建立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安排协调机制,加强部门间沟通衔接,提高专项债券使用效益。建立政银企对接重大项目清单,2月初,由银监部门集中向各金融机构推介,引导金融机构依法合规加大融资支持力度。研究制定“无还本续贷”措施,充分发挥企业应急周转资金作用,缓解企业暂时续贷还贷困难。

    牵头单位:市财政局、市金融工作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配合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安阳银保监分局等部门,各县(市、区)政府。

    (三)持续发挥服务业主拉动作用

    8.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制定完善促进消费的实施方案,加快破解制约居民消费最直接、最突出、最迫切的体制机制障碍。根据国家政策要求,研究制定促进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支持居民合理消费、绿色消费、升级消费。

    牵头单位:市商务局。

    配合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等部门,各县(市、区)政府。

    9.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制定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适度增加房地产项目土地供应,对符合条件的房地产项目,抓紧开工建设。降低公积金使用门槛,积极研究推进个人住房组合贷款,对首套房商业贷款提供更加便利条件。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合理引导市场预期和购房行为,防止房价大起大落,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牵头单位:市房管中心(市房管局)、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人行安阳市中心支行。

    配合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金融工作局、安阳银保监分局等部门,各县(市、区)政府。

    10.进一步激活旅游市场。制定激活春季旅游消费的实施办法,促进安阳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春节期间,推出“春满中原、老家河南”等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贯彻落实国家、省降低国有重点景区门票价格的决策部署,指导殷墟、太行大峡谷等景区推出特价、半价、零门票等惠民政策,激活景区旅游市场。

    牵头单位: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

    配合单位:各县(市、区)政府。

    11.落实服务业目标责任。研究促进服务业发展的具体措施,加强客货运周转量、电信业务量、邮政业务量、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商品房销售面积、财政八项支出增速等服务业责任指标的监测分析,抓好统计上报,确保应统尽统。

    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人行安阳市中心支行、中国移动安阳分公司、中国联通安阳分公司、中国电信安阳分公司、市邮政管理局、市房管中心(市房管局)、市财政局。

    配合单位:市直有关部门。

    (四)切实提高招商引资成效

    12.开展春季大招商活动。制定春季大招商活动方案,围绕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精品钢及深加工、文化旅游四大千亿级产业及重点培育产业,组织开展专业化大招商活动,引进一批亿元以上重大招商项目。

    牵头单位:市商务局。

    配合单位:各县(市、区)政府。

    13.抓好签约项目落地建设。对已签约项目,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坚持周通报、月台账、季督导、年总评等制度,确保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建设。

    牵头单位:市商务局。

    配合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各县(市、区)政府。

    14.抓好跟踪对接。对正在跟踪对接的重点招商项目,实施专人负责、专业对接、专班服务,以项目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带动我市经济转型发展。

    牵头单位:市商务局。

    配合单位:各县(市、区)政府。

    (五)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

    15.全面启动营商环境评价活动。坚持以评促改。依法打击侵害民营企业权益的各类违法行为,开展产权保护领域政务失信专项治理。

    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

    配合单位:各相关部门,各县(市、区)政府。

    16.进一步放宽对民营资本的限制。废除在工程招标、市场准入、质量认证等方面对民营企业的歧视性政策和行为。建立经常性规范化的政企沟通机制,制定出台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的制度文件,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

    配合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等部门,各县(市、区)政府。

    17.加大对民营企业贷款政策的倾斜力度。协调金融机构为民营企业积极配置信贷资源,加大信贷投放,信贷规模超过去年同期水平。积极支持法人银行机构开展资产证券化,增加中小企业信贷资金来源。推动金融机构应用产业链金融模式,为整个产业链上的民营企业提供融资问题综合解决方案。

    牵头单位:市金融工作局。

    配合单位:安阳银保监分局、人行安阳市中心支行等部门。

    (六)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18.制定企业风险全面排查方案,组织开展投资类企业和企业债券风险排查,因企制宜实行分类管控。创新市场化债转股交易模式,健全股权退出机制。

    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配合单位:市财政局、市金融工作局等部门,各县(市、区)政府。

    19.加强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领域监管,持续开展非法集资、P2P网络借贷风险等专项整治。

    牵头单位:市金融工作局、安阳银保监分局。

    配合单位:市处置办、人行安阳市中心支行等部门,各县(市、区)政府。

    20.健全以政府债券为主体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加强对趋势性、苗头性问题的风险研判,及时采取有效措施。

    牵头单位:市财政局。

    配合单位:各县(市、区)政府。

    四、强化领导,建立健全实现经济开门红的保障机制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建立实现经济首季开门红工作推进机制,加强统筹协调,抓好工作落实。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每月20日前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及时掌握目标进展情况,分析研判形势,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

    配合单位: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政府。

    (二)明确任务,细化责任。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要根据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实现经济首季开门红目标任务和重点举措,结合工作职责,抓紧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细化分解工作任务,确保完成重点工作任务。各单位要于1月底前将制定的具体措施报市发展改革委,由市发展改革委汇总后提交市政府研究。

    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

    配合单位: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政府。

    (三)实事求是,抓好统计。处理好统计执法检查、数据归真和实事求是的关系,加强对统计数据的分析研究,提高数据之间的匹配性、合理性和真实性。依法重点查处瞒报、漏报、虚报等违法行为。指导企业依法依规报送数据,严防虚报瞒报漏报。

    牵头单位:市统计局。

    配合单位: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政府。

    (四)严格收支,提高质量。定期召开财税分析研判会。强化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安钢、安烟、电厂等重点税源企业的税收分析,把握收入动态,严厉打击偷税、漏税、骗税等违法行为,堵塞征管漏洞。加快财政八项支出和资金拨付进度,为服务业持续较快增长提供支撑。

    牵头单位:市财政局。

    配合单位:市税务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政府。

    (五)强化督导,确保完成。市委、市政府督查局要把确保实现经济开门红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制定专项督查方案,每月组织开展督查活动,对工作不重视、措施不落实、成效不明显、拖全市后腿的单位,要及时采取提醒、约谈、通报等措施,情节严重的,实施责任追究。

    牵头单位:市委、市政府督查局。

    配合单位: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政府。

    2019年1月21日

 

    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商品住房配建公共租赁住房易地建设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安政办〔2019〕1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

    《安阳市商品住房配建公共租赁住房易地建设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2019年1月21日

安阳市商品住房配建公共租赁住房易地建设资金管理暂行办法

    第一条为做好我市商品住房配建公共租赁住房易地建设资金管理工作,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根据《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积极推进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的意见(试行)》(安政〔2011〕3号)和《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商品住房配建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分配管理的通知》(安政办〔2015〕31号),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商品住房配建公共租赁住房易地建设资金(简称易地建设资金),是指普通商品住房项目根据土地出让条件配建公共租赁住房的,项目开发建设单位选择缴纳易地建设费用的方式所支付的资金。

    应缴易地建设资金=规划部门审批的修建性详细规划中住宅建筑面积×5%×易地建设资金收缴标准

    第三条易地建设资金收缴标准根据现行综合造价核定,原则上每年公布一次,并于12月31日前公布核定下年度收缴标准。

    易地建设资金收缴标准由市住房保障部门报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棚户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执行。

    第四条普通商品住房项目开发建设单位选择缴纳易地建设资金的,由项目开发建设单位提出申请,并提供《河南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确认书》、《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市住房保障部门审核后5个工作日内签订《商品住房配建公共租赁住房易地建设资金缴纳协议》。

    项目开发建设单位应在办理施工许可证前,按实际开工的住宅建筑面积缴纳易地建设资金。易地建设资金缴纳后,不再实物配建公共租赁住房,市住房保障部门据此为项目开发建设单位出具办理施工许可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相关手续。

    第五条易地建设资金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设立专户进行归集,实行专户管理,专项核算,缴纳的易地建设资金由市住房保障部门收缴后,及时缴入财政专户。

    市住房保障部门每年12月31日前,根据下年度项目资金计划,合理编制易地建设资金支出预算并上报市财政部门。

    第六条易地建设资金专项用于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回购、维修改造和相关配套等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易地建设资金专款专用,不得坐支、截流、挤占、挪用,不得用于平衡预算,年终结余可结转下年度安排使用。

    第七条本办法适用于文峰区、北关区、龙安区、殷都区和高新区普通商品住房项目。

    第八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安阳县、林州市、汤阴县和内黄县可参照本办法,结合本县(市、区)的实际情况,制定本辖区商品住房配建公共租赁住房易地建设资金管理暂行办法。

    第九条本办法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解释。

    第十条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级人民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实施方案的通知

安政办〔2019〕2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

    《县级人民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9年1月24日

县级人民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人民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8〕65号)要求,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推进依法治教,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依法治教、依法治校要求,始终坚持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遵循依法依规、突出重点、客观公正、注重实效的原则,创新督导评价机制,推动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扎实履行教育职责,切实提高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二、评价目标

    通过对县(市、区)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领导、管理、保障、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评价,构建责任有分工、规划有落实、进展有督查、奖惩有通报的监管体系,督促县(市、区)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切实履行教育工作相关职责,加强教育统筹管理、加大教育保障力度、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努力形成布局结构更加合理、治理能力更加优化、办学行为更加规范、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新局面,全面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三、评价内容

    (一)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情况。主要包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和改善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加强和改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教育系统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把握党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等。

    (二)落实教育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情况。主要包括:落实国家和省、市教育法律、法规、规章,执行国家和省、市重大教育政策,推进国家和省、市重大教育工程、项目实施,深化教育改革开放等。

    (三)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情况。主要包括:鼓励和支持普惠性学前教育发展,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促进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大力发展继续教育,加快发展民族教育,大力加强国防教育,办好特殊教育,保障困难群体受教育权利,及时解决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等。

    (四)统筹推进教育工作情况。主要包括:建立教育工作决策管理机制,制定实施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优化教育结构和学校布局,制定实施各级各类教育标准,强化教育督导,建立健全教育领域军民融合发展制度机制等。

    (五)加强教育保障情况。主要包括:全面推进依法治教,落实教育投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等。

    (六)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情况。主要包括: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学校管理制度,校长依法治校,教师依法执教,强化教学纪律,规范学生管理,维护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和师生合法权益等。

    四、评价方法和程序

    评价工作每年开展一次,由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统筹领导,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

    (一)印发通知。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根据省年度评价工作实施方案,结合全市教育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当年重点任务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全市年度评价工作重点、实施细则,于每年3月底前以书面通知形式印发。

    (二)自查自评。各县(市、区)政府按照要求,对上一年度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进行自查自评,形成自评报告,在本地政府门户网站上公示后,于每年4月上旬前以县(市、区)政府办公室名义报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自评报告应包括自查情况、工作成效、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并附相关佐证材料。自评报告要客观准确、数据详实、内容全面、事例具体,字数不超过5000字。

    (三)监测评估。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参照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制定的评估监测方案,利用统计数据和调查获得的系统数据对各县(市、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进行监测评估,并面向社会、教师、学生开展满意度调查,于每年5月底前形成年度监测报告。积极探索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监测评估工作。

    (四)实地检查。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根据自评报告、监测情况以及群众反映的问题,制定检查方案,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抽取省、市督学和有关专业人员组成检查组,于每年5月进行实地检查,并据此形成实地检查报告。检查具体方式包括听取汇报、查阅文件、现场抽查、随机访谈等。

    (五)整改复查。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根据各县(市、区)自查自评、监测评估和检查组实地检查情况,列出问题清单,形成反馈意见,向接受检查的县(市、区)政府反馈。接受检查的县(市、区)政府按照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提出整改措施和时限,明确责任单位,压实整改责任。责任部门要扎实做好整改工作,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跟踪督办。整改完成后要形成整改报告,并在本行政区域公开,于每年6月下旬以县(市、区)政府办公室名义报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复查。

    (六)发布报告。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综合自查自评、监测评估、实地检查、整改复查情况,并结合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对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报告,形成年度评价报告,报经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同意后,于每年10月底前公开发布。

    市直有关部门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参照此评价方案和程序执行。

    五、评价结果运用

    评价结果作为对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对履行教育职责到位、工作成效显著的县(市、区)政府及市直相关部门,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根据有关规定,以适当方式予以表彰;对履行教育职责不到位、整改不力、出现重特大教育安全事故、有弄虚作假行为等问题的,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根据有关规定,对有关责任人进行约谈、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提出处分建议。

    

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安阳2019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安政办〔2019〕3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

    《安阳市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安阳2019年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9年1月28日

安阳市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安阳2019年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的部署,实现森林安阳建设良好开局,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2018-2027年)的通知》(豫政〔2018〕28号)精神和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安排,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围绕“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的目标和公园体系,统筹森林、湿地、流域、农田、城市五大生态系统建设,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和修复,建设森林安阳,促进高质量发展。

    二、目标任务

    以“增绿量、增容量、增效益”为目标,推进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大面积增加生态资源总量,持续加大以森林植被为主体的生态系统修复,有效拓展生态空间;大幅度提升生态资源质量,着力提升生态服务功能和林地,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全面加强现有生态资源保护,夯实绿色本底,筑牢生态屏障。全年完成营造林34.7万亩,其中造林22.7万亩,抚育12万亩。

    ——安阳市创成国家森林城市,林州市创成省级森林城市并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内黄县、汤阴县、安阳县启动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

    ——创建省级森林特色小镇1个,国家级森林乡村5个,省、市、县级森林乡村46个;

    ——每个县(市、区)启动新建300亩以上湿地公园1个;

    ——每个县(市)、龙安区、殷都区启动新建2000亩以上森林公园2个,北关区、文峰区启动新建2000亩以上森林公园1个;

    ——完成安阳市中心城区“双环六廊”城市防护林建设;

    ——新建或改建高铁、高速、国道、省道、县乡道路以及南水北调生态廊道1000余公里;

    ——汤阴县建设廊道绿化高标准示范县;

    ——京广高铁沿线汤阴县、安阳县、文峰区完成生态廊道建设;

    ——京港澳高速沿线县(区)完成改造提升,其中安阳县、文峰区、北关区完成城区段森林景观建设;

    ——南水北调生态廊道沿线县(区)完成改造提升,其中龙安区、殷都区完成城区段森林景观建设;

    ——全市建设400个乡村绿化示范村;

    ——安阳市建成区完成新、改、续建绿化项目139个,建设绿地面积1718.09公顷。

    三、建设任务

    着眼于身边增绿,全力抓好重要生态廊道、城市生态防护圈、森林(湿地)公园三项建设,通过步道、游园增强体验感,打造林路相依、林城相融、人与树木森林和谐共生的共享绿色空间。着眼于国土全面增绿,按照“大生态、大环保、大格局、大统筹”的要求,统筹森林、湿地、流域、农田、城市五大生态系统,全面推进“六化”建设。

    (一)强化三项重点工作。

    1.“两纵一横”生态廊道。按照省政府安排,2019年要高标准完成京广高铁生态廊道、京港澳高速和南林高速提升改造等“两纵一横”生态廊道,总长154公里,面积4.28万亩。其中,京广高铁两侧建设以苗木、花卉、经济林为主的林果花卉生态廊道,每侧栽植宽度不低于 100 米,长度32.8公里,面积0.98万亩;京港澳高速公路两侧栽植高大乔木树种,每侧建设宽度不低于 100 米,城区段西侧应绿尽绿,东侧建设宽度达到200-400米;南林高速生态廊道内黄县、安阳县、龙安区、文峰区段向外加宽至100米,在上下道口、交汇点重要节点建设景观游园,长度72.4公里,面积1.75万亩。京港澳高速和南林高速城区段要建成森林景观。

    2.安阳市中心城区生态防护圈。在安阳市中心城区周边,建设片状森林组团,共6处达到1.096万亩,形成城区片状森林组团。其中在南水北调与107国道之间,建设面积约1800亩城西森林公园;在南水北调与南林高速交汇处,建设面积3800亩的森林公园;在京港澳高速和南林高速交汇处,建设面积约1500亩的木本花卉主题植物园;在京港澳高速两侧洪河至南林高速之间,建设660亩的安南森林主题公园;在京港澳高速东侧城区段,建设2200亩片状森林;在邺城大道与国道341之间,建设1000亩的森林-麦冬立体景观公园。完成国道341、东北外环城市防护林带建设0.63万亩,实现“双环六廊”合围。在安阳市中心城区外围形成3.8万亩的森林绿肺。

    3.森林(湿地)公园体系。通过森林公园、湿地公园、乡镇游园建设,以生态绿化作为基底,水系连通增添韵味,构建绿树成荫、林水相依、河流湖泊互联互通的优美景观。创新“森林(湿地)+文化+田园综合体”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模式,打造集传承生态文明、科学研究普及、旅游休憩观光、植物种质资源保护和新优植物开发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园区,发展“森林+”林业新业态。在持续提升现有公园的基础上,依托境内水系资源,每个县(市、区)都要新建面积不低于300亩的湿地公园1个,面积不低于2000亩的森林公园1-2个,其中龙安区启动建设万亩森林运动公园,殷都区在殷墟保护区范围内启动建设万亩花卉博览园。

    (二)全面实施“六化”。

    1.山区森林化。西部山区通过组织实施太行山绿化、中央造林补贴等项目,完成山区造林5.1万亩,抚育6.2万亩,涉及林州市、汤阴县、殷都区、龙安区。在山区和浅山丘陵区,全面保护天然林,通过人工造林、封山育林,营造水土保持林和水源涵养林。加强困难宜林地造林、立地条件较好的灌木林地改造和采伐迹地、火烧迹地、未达标造林地的补植补造,增加森林面积,提升森林质量,提高林地利用率;选用良种壮苗,发展珍稀用材树种、乡土树种,多树种、多林种、乔灌搭配,营造针叶与阔叶、常绿与落叶混交林,建设高质量森林。开展封山育林,依据适宜封育地现有植被群落特征,合理选择封育类型和方式,强化封禁、育林、管护等措施,促使恢复形成森林植被。主要营造林树种有侧柏、黄连木、五角枫、核桃、花椒、油松、白皮松、栓皮栎、杜仲、毛梾等。

    2.平原林网化。内黄县、汤阴县东部的平原农区,通过开展防沙治沙和农田林网建设,加强沙化土地治理和退化林修复,建设平原防风固沙林1.2万亩,农田防护林0.94万亩,抚育5.65万亩。本着因地制宜、因害设防、保护优先的原则,选用高大乔木类优良乡土树种,营造防风固沙林,提高防风固沙能力。结合高标准粮田建设,加强水田林路综合治理,以乡道、村道和河流沟渠林带为骨干,优化树种结构,发展优良乡土树种,增加乔灌结合比例,完善和提升农田防护林体系,增强生态服务功能,提高农田粮食生产能力。2019年县域内30%农田要达到平原林网高级标准。主要造林树种有泡桐、楸树、刺槐、枣树、桃树、楝树、白蜡、杜仲等。

    3.城市园林化。安阳市中心城区和林州市、内黄县、汤阴县城区,都要依据各自特色,开展城市园林化建设,实现市民“开窗见绿、出门见园”。充分利用城区有限的土地增加森林绿地面积,通过实施“一河、两湖、三廊、十三园、二十七游园、九滨河绿地、八十三条道路、一防护绿地”共139个绿化项目,实现“森林进城”。其中新建项目86个,新增绿地面积1185.96公顷;续建项目53个,面积532.13公顷。城区园林绿化建设要使用乡土树种、有益人体健康和吸收雾霾的树种,构建宜居宜业的城市生活空间,实现“以绿荫城”。林州市依据县城周边自然资源特点,突出山水城市特色,通过建设龙头山森林公园和桃园河湿地公园,显山露水,增加蓝绿空间。汤阴县将深厚的文化资源和功能定位融入城区绿化,建设汤河公园、以药用植物为主的森林公园,充分发挥森林的休闲、游憩、科普、林产品利用等综合功能,建设与自然和谐相生、绿色资源丰富的生态型园林城市。内黄县利用红枣之乡的优势,结合丰富的优质林果资源,打造“林果飘香、翠绿绕城”的生态县城。

    4.乡村林果化。全面保护乡村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加强乡村原生植被、自然景观、小微湿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实施严格的开发管控制度。因地制宜开展乡村片林、景观通道、庭院绿化、四旁绿化、乡村绿道、休憩公园建设,绿化面积1.78万亩。调整种植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加快优质林果业发展,建设优质林果3.42万亩。突出地域特色,抓好木本粮油料、特色鲜果、时令杂果及木本药材等基地建设,建设核桃、花椒、柿树、桃、苹果、梨、枣等为主导产业的经济林基地,形成一县一名产,一乡一名品,打造任村、都里“花椒之乡”,东岗“核桃之乡”,豆公“桃乡”等“特色林果乡镇”。大力推进“庭院经济”建设,开展“乡村林果化示范村”建设。推进“四旁”绿化,建设村中空地休憩林、村庄周围护村林,2019年推进400个乡村绿化示范村建设。采取挂牌保护、划定公园等措施做好古树名木保护,如林州的古板栗群和内黄的古枣树群落,传承乡村自然风貌和人文历史,建设乡土乡风浓郁的森林乡村和森林特色小镇,让人们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

    5.廊道林荫化。以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省道、景区道路、河流为骨架,通过新建和更新,实行常绿与落叶搭配、乔灌结合, 实现廊道绿化向美化、彩化升级,打造“一年四季景不同”的景观走廊,2019年完成生态廊道1000余公里,面积8.8万亩。在廊道的重要节点和景区,增加廊道绿化宽度,提高绿化标准。京广高铁、京港澳高速、南水北调三条纵贯南北的生态廊道按省政府要求全面完成提升改造,城区段要建成森林景观。南水北调中线干渠城区段要建成每侧不低于200 米宽的森林景观。洹河每侧各栽植宽度不低于 100 米的乔木树种;淇河、汤河、卫河等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每侧各栽植宽度不低于 50 米的乔木树种,其他河流每侧各栽植宽度不低于 30 米的乔木树种。主要造林树种有白蜡、栾树、金叶榆、柳树、榉树、白榆、椿树、樱花、石楠等,确保混交林比例不低于70%,乡土树种比例不低于60%,常绿树种比例不低于30%。

    6.庭院花园化。开展庭院绿化是实现身边增绿、弘扬生态文化,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途径。既能美化环境,又能陶冶情操,使人真正融入绿色之中。通过开展创建“花园式标兵单位(小区)”“花园式庭院建设”“市树市花进园区”等活动,推进绿色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进校园、进社区、进农家;采取屋顶、墙体等立体绿化模式,拓展绿化空间,增添绿色景观效果;推进拆墙透绿,实现绿化成果共享。实现全市所有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社区、农家等庭院都达到绿化美化,达到花园式单位(小区)和花园式农家庭院标准。2019年建成花园式标兵单位(小区)40个,其中新建花园式标兵单位8个。

    四、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治担当。

    国土绿化是生态建设任务,也是一项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敬畏之心,把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安阳放在战略和全局高度,担负起国土绿化的政治责任感,切实加强领导,推动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搞绿化。各县(市、区)要建立由党政“一把手”负责的国土绿化推进机构,强化政策保障,解决重大问题,确保目标任务落地落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靠前抓。各县(市、区)政府一把手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工作,研究解决规划实施中的重大问题。分管领导要切实负起主要责任人的责任,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督促检查,切实抓好规划实施的各项工作。

    (二)加大财政投入,发挥政策引导作用。

    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合理安排公共财政投入,探索实行先造后补、以奖代补、贷款贴息、购买服务、以地换绿等多种方式,推进造林、抚育、管护等任务由各类社会主体承担,引导国企、民企、外企、集体、个人、社会组织等各方面投入资金。一是积极争取中央、省级专项扶持资金,如中央造林补贴、太行山绿化、湿地保护补助等;二是市、县财政加大投入,市级财政要加大对重点生态廊道、示范项目的投入力度,各县(市、区)根据重点需求纳入财政预算;三是把国土绿化项目打包融入其他相关部门的综合治理项目,加大综合项目国土绿化比重,如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项目、小流域治理项目、矿山综合整治、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等。

    (三)优化空间布局,保证绿化用地。

    坚持以科学规划为统领,优化国土生态空间布局,切实有效保证绿化用地。一要退耕造林。统筹耕地保护和退耕还林的关系,将容易造成水土流失、沙化、盐碱化和生态地位重要、粮食产量低而不稳定的耕地,纳入退耕造林范围。特别是对25度以上坡耕地、重要水源地15— 25度坡耕地、严重沙化耕地和严重污染耕地、易地扶贫搬迁腾退耕地等不宜耕种耕地,要实施退耕造林;在退耕造林规划中优先安排河流源头、湖库周围的陡坡耕地及水土流失严重区域的耕地;必须坚决退出多年来非法开垦的林地。二要垦荒造林。加大山区生态系统修复绿化力度,对“天窗山”“稀疏林”“光头岭”开展立体式修复。三要闭矿造林。大力推进矿山复绿工作,按照“谁破坏,谁修复,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认真组织矿山覆土绿化、生态修复。要坚决取缔无合法手续的采矿场点,拆除矿体、矿坑,恢复植被,严厉打击非法毁林开矿行为,最大限度减少对林地资源的破坏。四要关厂造林。将城市规划区内因功能改变而腾出的土地,如工厂搬迁腾出的土地,优先用于造林绿化,将森林科学合理地融入城市空间。

    (四)创新国土绿化机制,培育新动能。

    加大金融创新力度,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投入”的方式,建立多元化、多渠道投入机制。研究谋划探索设计项目运作路径,利用好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的扶持政策。一是组织实施国储林PPP项目。选择具有药用、木本粮油、用材等多用途优良乡土树种,在发挥生态效益的同时,开展林木、林下经济和林地的持续经营利用,包装打造以使用者付费、缺口性补贴为回报机制的PPP项目。二是企业自主经营模式。培育高效用材林、特色经济林、林苗花卉、林下经济,推广以项目现金流作为还款来源,不增加地方政府债务的融资模式。三是产业型高效林业。对自然条件优越、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配套齐全的项目绿化,通过招商引资吸引工商资本参与。四是探索运用企业债券、投资基金等新型融资工具,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五是积极发展造林主体混合所有制,探索国有林场(苗圃)、林业企业与林业新型经营主体合作,培育一批从事生态保护修复的专业化企业,保证其享受税收优惠和国家相关扶持政策,激发国企、民企、集体、个人、社会组织等各类所有制企业参与国土绿化提速行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六是完善森林保险制度,增强抵御自然和市场风险的能力。

    (五)示范带动引领,部门分工负责。

    实行示范带动,坚持典型引路。根据示范项目建设标准,各县(市、区)都要建设“六化”的示范(项目)工程,如山区绿化示范项目、平原林网示范项目、廊道建设示范项目、优质林果示范项目等,以示范带动引领全面提升,示范项目标准由市林业局另行制订。严格落实部门绿化分工负责制,林业、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农业农村、交通运输、水利、发展改革、财政、园林等部门和单位要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形成大造林、大绿化的工作格局。积极调动机关单位、厂矿企业、学校部队参与造林绿化,开展森林社区、森林学校、森林营区、森林厂区等创建工作,创新义务植树载体形式,组织开展城乡居民认建、认养、认管等活动,引导企业、集体、个人、社会组织参与国土绿化的社会氛围。

    附件:

    1.安阳市2019年营造林任务分解表

    2.安阳市2019年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六化”任务表

    3.安阳市2019年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六化”任务表(林州市)

    4.安阳市2019年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六化”任务分解表(安阳县)

    5.安阳市2019年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六化”任务分解表(内黄县)

    6.安阳市2019年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六化”任务分解表(汤阴县)

    7.安阳市2019年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六化”任务分解表(文峰区)

    8.安阳市2019年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六化”任务分解表(北关区)

    9.安阳市2019年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六化”任务分解表(殷都区)

    10.安阳市2019年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六化”任务分解表(龙安区)

    11.安阳市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安阳市级财政补助政策

    附件1—10下载链接:3号附件.xls

    附件11

安阳市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安阳市级财政补助政策

    一、重点生态廊道奖补政策

    (一)京港澳高速提升工程中汤阴段防护林土地流转费每年补贴500元/亩,北关区、安阳县(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文峰区段防护林每年补贴750元/亩,连补8年;城区段(京港澳与南林高速交叉口至北出口)建设当年一次性奖补建设费3000元/亩。

    (二)南林高速内黄段、林州段(含林长高速)防护林土地流转费每年补贴500元/亩,南林高速安阳县(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文峰区(高新区)、龙安区、殷都区段防护林每年补贴750元/亩,连补8年。

    (三)京广高铁生态廊道每年补助500元/亩,连补3年。

    (四)南水北调生态带前期奖补政策到期后实施新的奖补政策,从2020年开始每年奖补500元/亩,连补4年。

    (五)双环六廊正在执行的奖补政策仍按照原标准执行。

    (六)与国储林项目(以落地为准)重叠的,市财政不再奖补。

    (七)凡享受本奖补政策的,不再享受城区周边重点区域农业结构调整等其他市财政奖补政策。

    二、村庄绿化奖励政策

    全市全面开展村庄绿化,每年建设乡村绿化示范村400个,验收合格后每村一次性奖励3万元。连续开展5年。

    三、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奖励

    每个县(市)创建成功后一次性奖励50万元。

    

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加快推进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安政办〔2019〕6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

    《安阳市加快推进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9年2月27日

安阳市加快推进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实施方案

    为加快推进我市乡村小规模学校(指不足100人的村小学和教学点)和乡镇寄宿制学校(以下统称两类学校)建设,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意见》(豫政办〔2018〕74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履行法定职责,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重点保障、兜住底线,内涵发展、提高质量”的原则,加快推进两类学校建设,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到2020年,基本补齐两类学校短板,进一步振兴乡村教育,两类学校布局更加合理,办学条件达到《河南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基本标准(试行)》,经费投入与使用制度更加健全,教育教学管理制度更加完善,城乡师资配置基本均衡,满足两类学校教育教学和提高教育质量实际需要,乡村教育质量明显提升,基本实现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为乡村学生提供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二、重点任务

    (一)统筹布局规划。

    1.准确把握布局要求。各县(市、区)政府要统筹本地区教育资源,既要注重城乡学校之间的统筹,也要注重乡村小规模学校、乡村完全小学和乡镇寄宿制学校之间的统筹;既要有利于为学生提供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又要尊重未成年人身心发展规律、方便学生就近入学;既要防止过急过快撤并学校导致学生过于集中,又要避免出现新的“空心校”。

    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财政局,各县(市、区)政府。

    2.优化学校布局规划。各县(市、区)政府要按照《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优化农村中小学校布局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的意见》(安政〔2017〕1号),结合本地实际,组织规划编制“回头看”,进一步优化、修订完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2016—2020年),列明“十三五”期间新建和改扩建农村寄宿制学校和拟保留的小规模学校,并制订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改善计划。

    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财政局,各县(市、区)政府。

    3.妥善处理撤并问题。涉及小规模学校撤并的,各县(市、区)政府要按照“科学评估、应留必留、先建后撤、积极稳妥”的原则从严掌握,并应有适当的过渡期。要严格履行撤并方案制订、论证、公示等程序,切实做好学生安置以及学生和家长思想工作。撤并后的闲置校舍应主要用于发展乡村学前教育、校外教育、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等。对已经撤并的小规模学校,由于当地生源增加等原因确有必要恢复办学的,要按程序恢复。各县(市、区)要采取切实措施,坚决防止因为学校布局不合理导致学生上学困难甚至辍学。

    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发展改革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财政局,各县(市、区)政府。

    (二)改善办学条件。

    1.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各县(市、区)要统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强通往两类学校的道路建设,完善交通管理和安全设施,开展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和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确保学生上下学安全。

    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各县(市、区)政府。

    2.加大薄弱学校改造力度。各县(市、区)要严格对照办学条件标准,对两类学校逐校开展排查,建立办学条件查缺补漏台账。对仪器设备零星购置、小修小补项目,由学校按照财政部门规定,使用公用经费解决。各县(市、区)政府要统筹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等资金,改善两类学校办学条件。要实事求是确定建设项目和内容,合理制定具体实施计划,并结合实际适时调整,力争2019年秋季开学前,两类学校办学条件达到《河南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基本标准(试行)》。

    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各县(市、区)政府。

    3.加快两类学校标准化建设。各县(市、区)要按照安政〔2017〕1号文件要求,到2020年,无寄宿制小学或不能满足寄宿需求的乡镇,至少改扩建或新建1—3所农村标准化寄宿制小学。对新建、改扩建农村中小学校所需建设用地,各县(市、区)政府要采取划拨和土地租赁等方式足额供应。将农村中小学建设用地纳入教育用地管理范围,实行储备管理,做到规划到位、位置不动、面积不减。对小规模学校,要保障信息化、音体美设施设备和教学仪器、图书配备,设置必要的功能教室,改善生活卫生条件。对寄宿制学校,要在保障基本教育教学条件基础上,保障床铺、食堂、饮用水、厕所、浴室等基本生活条件和开展共青团、少先队活动及文体活动所必需的场地与设施条件。到2020年,规划保留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要达到标准化要求。

    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财政局,各县(市、区)政府。

    (三)强化师资建设。

    1.完善编制岗位核定。对小规模学校实行编制倾斜政策,按照生师比与班师比相结合的方式核定编制;对寄宿制学校应根据教学、管理实际需要,通过统筹现有编制资源、加大调剂力度等方式适当增加编制。推进县域内同学段学校岗位结构协调并向乡村适当倾斜,确保乡村学校中高级教师岗位比例不低于城镇同学段学校。适当降低农村教师申报中小学教师系列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审条件。切实落实教师职称评聘向乡村学校教师倾斜政策,并优先满足小规模学校需要,保障乡村教师职称即评即聘。

    责任单位:市编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教育局,各县(市、区)政府。

    2.深化“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各县(市、区)要按照编制部门核定的编制,及时为乡村学校配备合格教师,保障所有班级开齐开足国家规定的课程,保障小规模学校少先队辅导员配备。按照有关规定配备中小学管理和工勤人员,原则上小学寄宿生50—70人、中学寄宿生80—100人配备1名宿管人员,寄宿生80—100人配备1名食堂服务人员,寄宿生500人配备1名保安人员。按比例计算不足1人的按1人配备。深化中小学校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农村寄宿制学校宿管、食堂、保安等工勤服务及卫生人员的保障问题。同时,要加强对聘用人员的考察培训,强化管理,确保学生安全。

    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市教育局,各县(市、区)政府。

    3.提高乡村教师待遇。进一步落实和完善乡村教师工资待遇政策,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向两类学校适当倾斜,统筹考虑当地公务员实际收入水平,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认真落实惠及农村教师的生活补助、乡镇工作补贴等各项政策,保障落实集中连片特困县义务教育学校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依据学校艰苦边远程度实行差别化补助,从2019年起,将乡镇、村、教学点教师生活补助标准分别提高到200元/月、500元/月和800元/月。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省、市级财政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一定的奖补。切实落实将符合条件的乡村学校教师纳入当地政府住房保障体系的政策。加大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力度,保障教师基本工作和生活条件。关心乡村教师生活,为教师走教提供交通帮助与支持。寄宿制学校教师兼任生活管理教师的,应合理计算工作量并相应增核绩效工资总量。

    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教育局,各县(市、区)政府。

    4.改革教师培养培训。加强实践培养,结合推进城乡教师交流支教,遴选一批乡村教师到城镇学校跟岗实习培养。做好小学教育专业全科教师招生、培养工作,着力培养一批职业精神牢固、学科知识全面、专业基础扎实的“一专多能”全科教师。全科师范生毕业后,要及时按政策为其办理聘用、入编等相关手续,确保到乡村小学和教学点任教,确保有编有岗。加大对乡村学校校长、教师特别是小规模学校教师的培训力度,增强乡村教师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提升两类学校教师教书育人能力与水平。“国培计划”“省培计划”优先支持艰苦边远贫困地区乡村教师培训。加强教研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各县(市、区)教研机构作用,着力帮助提升两类学校教育质量。

    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编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各县(市、区)政府。

    (四)强化经费保障。

    1.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强化各县(市、区)政府义务教育经费保障的主体责任。教育经费投入向两类学校倾斜,切实落实对乡村小规模学校按100人拨付公用经费和对乡镇寄宿制学校按寄宿生年生均200元标准增加公用经费补助政策。有条件的县(市、区)可结合实际进一步提高两类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水平,确保两类学校正常运转。各县(市、区)要针对乡镇寄宿制学校实际需要,严格按照政府购买服务的有关规定,探索将属于政府职责范围且适宜通过市场方式提供的学校安保、生活服务等事项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所需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各县(市、区)在编制乡镇中心学校年度预算时,要统筹考虑其指导小规模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等因素,结合财力状况予以保障,严禁乡镇中心学校挤占小规模学校经费。

    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教育局,各县(市、区)政府。

    2.完善经费管理制度。各县(市、区)要完善小规模学校经费使用管理办法,根据实际在小规模学校间合理统筹安排公用经费,实行账目单列、规范管理、合理统筹,确保足额用于小规模学校,不得滞留或挪用。各县(市、区)财政、教育部门要及时公布乡镇中心学校及小规模学校公用经费预算安排额度,并提前拨付部分公用经费,保证小规模学校正常运转。要加强乡镇中心学校财务管理,规范会计核算,加强财务审计,保障资金规范使用。

    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各县(市、区)政府。

    (五)提高办学水平。

    1.全面推行中心学校与小规模学校一体化办学。推进乡镇中心学校和同乡镇的小规模学校一体化办学、协同式发展、综合性考评,实行中心学校校长负责制;将中心学校和小规模学校教师作为同一学校的教师“一并定岗、统筹使用、轮流任教”;统一中心学校和小规模学校课程设置、教学安排、教研活动和教师管理,推进教师集体教研备课,统筹排课,音乐、体育、美术和外语等学科教师可实行走教,并建立相应的政策支持机制。中心学校要统筹加强控辍保学工作,落实目标责任制和联控联保工作机制。

    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各县(市、区)政府。

    2.完善育人模式。各县(市、区)要加强教育科研和教学研究,研究小班教学、多科教学、复试教学的特点,指导小规模学校发挥小班教学比较优势,突出因材施教,加强个性化教学和针对性辅导,密切关注每一个学生思想动态和身心健康,切实提高育人水平。充分发挥寄宿制学校全天候育人和农村教育资源的独特优势,合理安排学生在校时间,统筹课堂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学校管理,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综合实践和校园文化活动。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管理工作,建立留守儿童档案、明确帮扶老师、协助亲子交流、开展心理咨询,加强管理、帮扶、关爱工作,优先满足他们的寄宿需求,确保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各县(市、区)政府。

    3.推进两类学校教育信息化发展。各县(市、区)要积极创造条件,加强硬件建设,充分利用卫星、光纤、移动互联网等,加快实现两类学校宽带网络全覆盖、多媒体设备全普及,促进在线课堂、网络教研、线上学习等发展。加强对两类学校教师的指导,拓展信息技术在两类学校教学中的应用深度和广度。

    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各县(市、区)政府。

    4.推进教师交流和对口帮扶。各县(市、区)要采取定期交流、跨校竞聘、学区一体化管理、学校联盟、对口支援、乡镇中心学校教师走教等多种途径和方式,重点引导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县域内重点推动城镇学校教师到乡村学校交流轮岗,乡镇范围内重点推动中心学校教师到村小学、教学点交流轮岗。将到乡村学校、薄弱学校任教1年的经历作为申报高级教师职称的优先条件。各县(市、区)要认真组织实施城乡学校“手拉手”对口支援计划,广泛开展对口帮扶活动,努力实现每一所乡村学校都有城区学校对口帮扶,切实做到真帮实扶。

    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各县(市、区)政府。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领导。两类学校建设在“市优化农村中小学布局和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督促检查各县(市、区)两类学校建设进展情况,召集联席会议,保障各项任务顺利完成。各县(市、区)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领导本地区的两类学校建设工作。

    (二)落实责任。加强两类学校建设实行以县级政府为主的管理体制,主要由各县(市、区)政府组织实施,各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各县(市、区)政府要把办好两类学校列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每半年至少研究一次加强两类学校建设工作,切实解决两类学校在规划布局、经费投入、建设运行、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问题。要把办好两类学校纳入政府考核体系,强化考核和监督,依法依规加强项目建设管理,确保工程质量,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工作目标如期实现。

    (三)制订方案和工作进度安排。各县(市、区)政府要按照本实施方案要求,制订加快推进两类学校建设工作方案。各县(市、区)在规定时间内将本地加快推进两类学校建设工作方案,连同修订完善后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2016—2020年)、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改善计划、全面推行中心学校与小规模学校一体化办学工作方案、城乡学校“手拉手”对口支援计划等报市教育局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加强督导。建立完善两类学校质量监测和督导评估机制,将两类学校一并纳入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和优质均衡督导评估认定范围,已通过基本均衡评估认定的县(市、区)接受督导复查时应包括两类学校。各县(市、区)政府教育督导部门要为每所学校配备责任督学,定期开展两类学校建设政策措施落实和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的专项督导检查,完善督导检查结果公告和限期整改制度,强化督导结果运用。对因工作落实不到位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要对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责任人进行问责。

    大事记

安阳市人民政府大事记

(2019年1月)

    2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公乐在市党政综合楼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靳磊、徐家平、葛爱美、陈志伟、易树学、黄明海、李向前、熊金敏、张善飞、张保香、张玲、程利军、刘建发、唐献泰、欧阳报军、田海涛、李长治、韩力农、高雁卿、郭旭东、李志弘、侯津琪、侯合柱、郜军涛、高用文、曹更生、常凤琳、冯克坚、李继阳、王庆飞、周伟凤、王保林、王爱宏参加会议。

    2日,副市长田海涛一行先后到高新区河南瑞麦食品有限公司、河南利华制药有限公司和河南宏源精工车轮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调研指导。

    3日,全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阶段工作会议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3日,副市长刘建发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文峰区(高新区)、北关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安阳县),就实施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四水同治”工作开展调研。

    3日,全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会议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副市长刘建发出席会议并讲话。

    7日,我市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推进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善飞,市政协副主席李志弘参加会议。

    7日,韩国文化中心负责人、韩国10余所中小学校长齐聚安阳,参加在市党政综合楼举办的安阳市首届中韩小学校长研学高峰论坛。副市长李长治出席活动并致辞。

    8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伟在市攻坚办主持召开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周例会。

    9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和省纪委典型案例通报,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公乐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靳磊、陈志伟、易树学、黄明海、董良鸿、李向前出席会议。市领导葛爱美、程利军、唐献泰、田海涛、郜军涛、高用文列席会议。

    9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伟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我市分会场收听收看电视电话会议实况。

    9日,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黎萍一行来到我市慰问英模民警家庭暨先进基层单位,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欧阳报军陪同慰问。

    10日,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公乐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徐家平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安排部署。副市长刘建发出席会议。

    10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牵头,市文广新局、市科技局、市卫计委等17家单位共同举办的2019年安阳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殷都区曲沟镇“七一”广场举行。副市长李长治出席启动仪式并宣布活动启动。

    10日晚,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农工办、市扶贫办、安阳日报社、安阳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感动安阳·2018脱贫攻坚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安阳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市领导靳东风、刘建发、李长治、韩力农出席颁奖典礼并向“感动安阳·2018脱贫攻坚年度人物” 获奖者颁发证书。

    11日,中国共产党安阳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李公乐,市委副书记、市长靳磊分别作了讲话。市委常委徐家平、陈志伟、易树学、黄明海、曹忠良、董良鸿、李向前在主席台就座。

    11日,中国共产党安阳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在安阳召开。市委书记李公乐,市长靳磊分别作了讲话。

    12日,“春满中原、老家河南”主题系列活动安阳启动仪式在殷墟宫殿宗庙遗址举行。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闫敬彩、副市长李长治出席活动。

    12日,副省长戴柏华来安调研殷墟保护工作。省政府副秘书长黄东升,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省文物局局长田凯,市领导靳磊、李长治出席座谈会并陪同调研。

    12日,德力汽车工厂落成暨新车下线仪式在河南德力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装车间举行。副省长刘伟,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学术委员会专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原副巡视员李万里,国家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首席专家肖成伟,正大集团副总裁、正大易初工业集团副总裁、正大地产中国区资深副总裁傅学军,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主任刘瑞霞,市领导李公乐、靳磊、陈志伟、李向前、程利军、田海涛、郭旭东、侯合柱,安阳工学院党委书记任中普出席仪式。

    12日,九三学社安阳市2018年度全体社员大会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副主委、副市长、九三学社安阳市委会主委刘建发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共安阳市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应邀参会。

    13日,市长靳磊在市党政综合楼主持召开市政府第十次常务会议。市领导陈志伟、刘建发、唐献泰、欧阳报军、田海涛、李长治出席会议。安阳军分区司令员王树文列席会议。市政协副主席、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侯津琪参加相关议题。

    15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伟在安阳分会场收听收看了省政府召开的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全省会议结束后,我市随即召开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

    15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伟在市攻坚办主持召开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周例会。

    16日,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安阳代表团在郑州驻地召开代表团全体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来到所在的安阳代表团,与大家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安阳代表团团长李公乐主持会议并发言。 徐济超、刘荃、李公乐、靳磊、王宝玉、王红兵、王辉等代表围绕陈润儿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结合工作实际踊跃发言。

    16日,全市2019年铁路护路联防工作联席会议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欧阳报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16日,副市长李长治到市第三人民医院,对市卫生计生系统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并出席了在该院召开的市卫生计生委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座谈会。

    17日,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安阳代表团在郑州驻地召开代表团全体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参加审议,安阳代表团团长李公乐主持会议,刘荃、谷建国、李涛、靳磊、朱明、杨其昌、易树学、张善飞、常凤琳等代表参加审议讨论。

    17日,市政府召开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推进暨防火安全委员会第一季度联席会议。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欧阳报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18日,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安阳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参加审议。安阳代表团团长李公乐主持会议。刘荃、谷建国、张元、靳磊、朱明、杨其昌、易树学、黄明海、张善飞、曹更生、常凤琳等代表参加审议。

    21日,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安阳代表团在郑州驻地召开会议,继续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河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草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参加审议。安阳代表团团长李公乐主持会议。张元、靳磊、朱明、杨其昌、易树学、黄明海、张善飞、曹更生、常凤琳等参加审议。

    22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精神,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公乐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靳磊、徐家平、陈志伟、易树学、黄明海、曹忠良、董良鸿出席会议。葛爱美、张善飞、唐献泰、韩力农、曹更生、常凤琳列席会议或相关议题。

    22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五次主任会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公乐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善飞、靳东风、张保香、张玲、程利军,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程新会出席会议。副市长祝振玲,市人大常委会以及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22日,我省召开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问题专项督察整改和冬春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领导陈志伟、刘建发、田海涛及相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在安阳分会场收听收看了会议实况。

    22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伟在市攻坚办主持召开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周例会。

    22日,“逐梦平安 出彩警营”2019安阳公安警察荣誉仪式在市中原宾馆安阳大会堂举行。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曹忠良,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欧阳报军,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曹更生,市国家安全局局长李继阳出席仪式。

    22日,省水利厅副厅长任强深入林州市五龙镇,现场督导调研淇河、淅河“清四乱”工作开展情况。副市长刘建发陪同调研。

    23日,市政协十三届二次常委会议召开。市政协主席葛爱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伟应邀到会并讲话。市政协常务副主席韩力农主持会议。市政协副主席高雁卿、郭旭东、李志弘、侯合柱、郜军涛、高用文,市政协秘书长李博文,十三届市政协常务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

    23日,安阳濮阳鹤壁烟草业转型升级大家谈活动在我市中原宾馆举行。副市长刘建发、河南中烟公司副总经理许廷选等参加了活动。

    23日,市慈善总会2019年“康复助医工程”贫困大病患者救助金发放仪式在市民政局三楼会议室举行。副市长、市慈善总会名誉会长祝振玲出席仪式并讲话。

    24日至25日,以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副司长武晓明为组长的国家2018年度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考核组莅安,对我市“双打”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副市长田海涛出席相关活动。

    25日,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在市交通运输局召开。副市长唐献泰出席会议并作总结发言。

    25日,全市领导干部廉政党课暨警示教育大会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公乐为全市领导干部讲了廉政党课。靳磊、葛爱美、易树学、黄明海、曹忠良、董良鸿、李向前等副市厅级以上领导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黄明海主持会议。

    25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公乐在市党政综合楼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市委中心组成员靳磊、葛爱美、易树学、黄明海、曹忠良、董良鸿、李向前、熊金敏、张善飞、靳东风、张保香、张玲、程利军、唐献泰、欧阳报军、田海涛、祝振玲、李长治、韩力农、郭旭东、李志弘、侯津琪、侯合柱、郜军涛、高用文、韩永昌、曹更生、常凤琳、王庆飞、周伟凤、王保林、王爱宏参加会议。

    26日,市长靳磊来到市脱贫攻坚管理指挥中心、内黄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林州市脱贫攻坚指挥部以及内黄县、林州市部分乡村,看望慰问扶贫干部和贫困群众,悉心指导精准扶贫工作。副市长刘建发陪同慰问。

    27日,全市市容环境集中整治工作动员会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副市长唐献泰,市政协副主席、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侯津琪参加会议。

    28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公乐带领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调研市容环境整治工作。市领导陈志伟、李向前、唐献泰、侯津琪参加调研。

    28日,市长靳磊在市委老干部局主持召开座谈会,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部分离退休老干部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28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郑州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出席第一次大会并讲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任正晓主持会议。李公乐、靳磊、葛爱美、陈志伟、易树学、曹忠良、董良鸿、李向前等在安的副市厅级以上领导在安阳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实况。

    28日,中共安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等我市市级机构改革首批17家单位分别挂牌成立。市领导陈志伟、易树学、李向前、刘建发、唐献泰、田海涛、祝振玲、李长治分别出席挂牌仪式。

    29日,市委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2018年度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会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公乐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领导徐家平、陈志伟、易树学、黄明海、曹忠良、董良鸿、李向前、张善飞、欧阳报军、侯津琪出席会议。省委组织部组织一处调研员贾世建到会指导,并作点评讲话。

    29日,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徐家平出席会议。副市长刘建发主持会议。

    30日,按照省委要求,市委常委班子用一天时间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公乐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市委常委靳磊、徐家平、陈志伟、易树学、黄明海、曹忠良、董良鸿、李向前出席会议。市政协主席葛爱美列席会议。省纪委、省委组织部有关同志专程到会指导。

    30日,副市长祝振玲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2018年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座谈会,听取各界代表对市政府党组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

    30日,市政府党组2018年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座谈会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听取各界代表对市政府党组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副市长李长治出席并主持会议。

    31日,市委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2018年老干部情况通报会暨2019年迎新春座谈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公乐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靳磊、徐家平、葛爱美、易树学、黄明海、李向前出席会议。

    31日,安阳市2019年各界代表迎新春座谈会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李公乐、靳磊、徐家平、葛爱美、易树学、黄明海、李向前、王树文等市党政军领导与社会各界代表欢聚一堂,共话安阳美好未来。市长靳磊通报了2018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2019年重点工作。

    31日,市委召开党外人士迎新春座谈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公乐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领导靳磊、徐家平、黄明海、李向前出席会议。

    31日,市长靳磊在市党政综合楼主持召开市政府第十二次常务会议,市领导刘建发、唐献泰、田海涛、祝振玲、李长治,市政府秘书长李传银出席会议。安阳军分区司令员王树文列席会议。

    31日,全市机构改革党政机关转隶人员交接会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黄明海,副市长刘建发、唐献泰、田海涛、祝振玲、李长治出席会议。

    31日,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扫黑办主任沈庆怀,省扫黑办副主任李法正等一行,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曹忠良,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欧阳报军等领导陪同下先后赴林州市“9·22”案件侦办组和安阳市纪委监委深挖“保护伞”专案组进行慰问。

    31日,我市重点污染企业搬迁入园暨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在龙安区召开。副市长田海涛及有关县(区)、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生态环境局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安阳市人民政府大事记

(2019年2月)

    1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公乐,市长靳磊等市党政军领导分成5个慰问团,深入基层一线看望慰问驻安部队官兵、离退休老干部、特困职工、退役士兵、优抚对象、劳模、“五保”户和特困户。市党政军领导李公乐、陈志伟、李向前、王树文、张善飞、程利军、刘建发、祝振玲、韩力农、侯津琪看望慰问了安阳军分区和市消防救援支队广大官兵,并前往老干部韩增茂、张锦堂、王国顺、杜魁兴,困难户牛艳君,特困职工杨建超,全国劳模陈翠梅,退役士兵黄文,贫困户江守根家中进行慰问。

    1日,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靳磊在市党政综合楼主持召开2018年度市政府党组民主生活会。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志伟,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唐献泰、欧阳报军、田海涛、祝振玲、李长治,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府秘书长李传银参加会议。副市长刘建发列席会议。市纪委、市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1日晚,2019年全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第一次月例会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市长靳磊参加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伟主持会议并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2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公乐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靳磊、徐家平、陈志伟、黄明海、曹忠良、李向前出席会议。副市长刘建发列席相关议题。

    2日,市长靳磊带领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安阳火车站、三家庄农贸市场、安阳龙宇新材料公司、万达广场等地,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和市场供应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伟,副市长祝振玲陪同督导检查。

    11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公乐带领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专题调研植树造林工作。市领导李向前、唐献泰、侯津琪参加调研活动。

    11日,省政府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在郑州召开。市领导靳磊、陈志伟、刘建发、田海涛、祝振玲、李长治,市政府秘书长李传银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安阳分会场收听收看了会议实况。

    11日,副市长刘建发带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深入示范区(安阳县),就“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进行督查。

    12日,中国共产党安阳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公乐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靳磊、徐家平、葛爱美、陈志伟、易树学、黄明海、曹忠良、董良鸿、李向前等出席会议。

    12日,市长靳磊在市党政综合楼主持召开座谈会,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民主党派、工商联及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

    12日,市长靳磊赴安阳县(示范区)、文峰区、殷都区、北关区,专题调研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进展情况。副市长唐献泰,市政协副主席、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侯津琪陪同调研。

    12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伟在市攻坚办主持召开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周例会。

    1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安阳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华强诺华廷酒店开幕。市政协主席葛爱美代表十三届市政协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市政协常务副主席韩力农主持开幕大会。市政协副主席高雁卿、郭旭东、李志弘、侯津琪、侯合柱、郜军涛、高用文,市政协秘书长李博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市党政军领导李公乐、靳磊、徐家平、陈志伟、易树学、黄明海、曹忠良、李向前、熊金敏、张善飞、靳东风、张保香、张玲、程利军、刘建发、唐献泰、欧阳报军、田海涛、祝振玲、李长治、韩永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常凤琳以及李继阳、王庆飞、周伟凤、王保林、王爱宏、景国勋、纪多辙、宋国立、郭茂华、常成在主席台就座。十三届市政协常委在主席台就座。往届市政协主席韩增茂、张锦堂,十二届市政协副主席宋建生、曹季敏,十二届市政协党组成员宋东升应邀在主席台就座。

    13日,市长靳磊来到市信访局接访室,接待来访群众,倾听群众诉求,实打实研究处理办法。当天上午,靳磊先后接待了3批74名来访群众,听取了2018年我市信访稳定工作和当前信访重点工作的情况汇报。

    14日,安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市中原宾馆开幕。大会开幕式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公乐主持。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李公乐、徐家平、易树学、张善飞、靳东风、张保香、张玲、程利军、程新会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市党政军领导靳磊、葛爱美、陈志伟、黄明海、曹忠良、董良鸿、李向前、熊金敏、王树文、刘建发、唐献泰、欧阳报军、田海涛、祝振玲、李长治、韩力农、郭旭东、李志弘、侯津琪、侯合柱、郜军涛、高用文,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曹更生,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常凤琳及韩永昌、李继阳、周伟凤、王保林、王爱宏、李付广、任中普、纪多辙、郭茂华、常成和本次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张锦堂、朱明、杨其昌、韩增茂、王希社、聂孟磊、李苏庆、史东林、来亮、宋建生等也在主席台就座。

    14日,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大会表彰了2018年度优秀政协委员、优秀提案和优秀调研报告,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政协委员发言。市政协主席葛爱美,市政协常务副主席韩力农,市政协副主席高雁卿、郭旭东、李志弘、侯津琪、侯合柱、郜军涛、高用文,市政协党组成员韩永昌,市政协秘书长李博文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李志弘主持会议。市领导李公乐、靳磊、徐家平、陈志伟、李向前应邀到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市级领导还有王庆飞、王保林、郭茂华、常成。

    14日,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式结束后,市长靳磊来到殷都区代表团,与各位代表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15日,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二次大会后,市长靳磊来到文峰区(高新区)代表团参加审议。

    15日,市长靳磊出席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联组会议,面对面听取市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徐家平,市政协常务副主席韩力农,市政协副主席高雁卿、郭旭东、郜军涛,十二届市政协副主席宋建生、曹季敏参加讨论。

    15日晚,市长靳磊在市党政综合楼主持召开全市经济首季开门红和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确保实现全市经济首季开门红。市领导陈志伟、唐献泰、田海涛、侯津琪参加会议。

    15日晚,全市“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工作推进会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市长靳磊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刘建发参加会议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16日,安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在中原宾馆闭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公乐主持会议并讲话。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李公乐、徐家平、易树学、张善飞、靳东风、张保香、张玲、程利军、程新会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市党政军领导靳磊、葛爱美、陈志伟、黄明海、曹忠良、董良鸿、李向前、熊金敏、王树文、刘建发、唐献泰、欧阳报军、田海涛、祝振玲、李长治、韩力农、郭旭东、李志弘、侯津琪、侯合柱、郜军涛、高用文,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曹更生,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常凤琳及李继阳、周伟凤、王爱宏、李付广、任中普、纪多辙、刘润生和本次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张锦堂、朱明、杨其昌、王希社、聂孟磊、李苏庆、史东林、来亮等也在主席台就座。在安的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16日,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华强诺华廷酒店闭幕。市政协主席葛爱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常务副主席韩力农,市政协副主席高雁卿、郭旭东、李志弘、侯津琪、侯合柱、郜军涛、高用文,市政协秘书长李博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闭幕会由侯津琪主持。市党政军领导李公乐、靳磊、徐家平、陈志伟、易树学、黄明海、曹忠良、董良鸿、李向前、熊金敏、张善飞、靳东风、张保香、张玲、程利军、刘建发、唐献泰、欧阳报军、祝振玲、李长治、韩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曹更生,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常凤琳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李继阳、王庆飞、周伟凤、王保林、王爱宏、纪多辙、宋国立、郭茂华、常成。十三届市政协常委在主席台就座。往届市政协主席韩增茂、张锦堂,十二届市政协副主席宋建生、曹季敏在主席台就座。

    18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公乐在市党政综合楼主持召开全市信访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市领导陈志伟、曹忠良、李向前、欧阳报军出席会议。

    18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徐家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靳东风、刘建发、高用文出席会议。副市长刘建发主持会议并对今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18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安阳县人民政府、市扶贫办、市总工会、市妇联共同举办的2019年安阳市“春风行动”启动仪式暨大型用工招聘会在高铁安阳东站东广场举行。副市长祝振玲出席启动仪式,并参观活动现场。

    19日,副市长刘建发带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分包贫困村——殷都区安丰乡渔洋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24日,督察组督察安阳市情况反馈会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督察组组长、省政协副主席张亚忠,督察组副组长、省人大常委会选工委副主任王惠,督察组总协调人、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焦飞,市领导李公乐、靳磊、徐家平、陈志伟、易树学、李向前等出席会议。靳磊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25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公乐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靳磊、徐家平、陈志伟、易树学、曹忠良、董良鸿、李向前出席会议。葛爱美、欧阳报军、祝振玲、曹更生、常凤琳列席会议或相关议题。

    25日,市长靳磊在市党政综合楼主持召开市政府第十三次常务会议,市领导陈志伟、唐献泰、欧阳报军、田海涛、祝振玲、李长治,市政府秘书长李传银出席会议。

    25日,我市工业协会负责人座谈会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副市长田海涛及市直部门、各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26日,2019年全国工会就业创业服务月启动仪式在市图书馆博物馆南广场举行,同时在现场举办“工创美好生活”招聘会。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魏地春,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喻红秋,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王保存,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主席王倩,全国工商联扶贫与社会服务部副巡视员邵逸,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寇武江,省委政法委副书记谢海洋,浙江省总工会副主席张兆都,市领导李公乐、徐家平、李向前、张善飞、祝振玲等出席启动仪式。

    27日,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公乐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曹忠良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李向前、欧阳报军、曹更生、常凤琳、李继阳出席会议。

    27日,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市领导靳磊、陈志伟、欧阳报军、田海涛在安阳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实况。

    28日,河南省智慧旅游工作推进会在林州市召开。副省长戴柏华,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严庆、朱建伟、孙鹏、田凯、闫敬彩出席会议,市长靳磊、副市长李长治参加了相关活动。

    28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公乐率领市四个班子领导来到文峰区国道341与京港澳高速公路交会处,与800余名机关干部、部队官兵、志愿者、群众代表共同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市领导陈志伟、易树学、李向前、张善飞、靳东风、张玲、程利军、唐献泰、韩力农、高雁卿、郜军涛、高用文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28日,我市在北关区举行第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市长靳磊出席主会场北关区印染示范园项目开工仪式并宣布全市2019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开工。市领导陈志伟、程利军、田海涛、侯津琪、郜军涛出席开工活动并为项目开工培土奠基。副市长田海涛主持仪式。

    28日,全市统战(对台)工作会议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徐家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祝振玲主持会议。

    28日,全市信访工作会议在市信访局召开。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欧阳报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