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打印】

【字体:

《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四水同治加快推进新时代水利现代化的意见》的政策解读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19-05-16 来源:市水利局

    一、起草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治水兴水工作,2014年3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时,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水利工作方针。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视察指导时,把加强基础能力建设作为“四张牌”之一,强调既要重视大型水利工程这样的“大动脉”,也要重视田间地头的“毛细血管”。

    2018年9月24日,省政府印发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四水同治加快推进新时代水利现代化的意见》(豫政〔2018〕31号,以下简称河南省《意见》),主要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扎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要求全省加快实施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统筹治理,全面开启新时代我省水利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省政府文件要求“各省辖市编制本行政区实施方案”。根据市政府批示意见,市水利局及时组织人员组成起草组,起草了《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四水同治加快推进新时代水利现代化的意见》。

    二、起草过程

    根据省政府文件要求“各省辖市编制本行政区实施方案”和市政府批示意见,市水利局及时组织人员组成起草组,起草了《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四水同治加快推进新时代水利现代化的意见》。

    在编制过程中,我局借鉴参考了《安阳市全面推行河长制行动计划专项方案》、《安阳市碧水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有关文件,确保了前后政策和要求衔接一致,并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筛选谋划了一批项目。征求意见稿编制完成后,向市直有关单位了征求了意见。经与相关单位深入沟通,认真研究,达成意见一致,并经市政府法制办审核。

    三、主要内容

    《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四水同治加快推进新时代水利现代化的意见》总体框架为重要意义、总体要求、基本原则、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五个部分。在总体框架上和省政府文件保持一致。

    第一部分:重要意义

    梳理了我市水利发展现状,分析了我市存在的突出水问题,阐述了我市“一个重返、六个重大,建设区域性中心强市”对水安全保障的要求,以及解决水问题的紧迫性、重要性。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

    包括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两个方面。

    1.指导思想。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十六字治水方针和四水同治治水新思路,以“一核二区、四横六纵”为总体布局,构建“多源互补、丰枯调剂、蓄泄兼筹、引排得当,循环通畅、水清岸绿”的现代生态水系网络,最终目标是构建与我市城市建设相适应的现代水安全保障体系,助推我市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总体目标。安阳市《意见》的时间节点和指标数量与河南省《意见》基本保持一致。

    时间节点:近期目标到2020年,中期目标到2025年,远景展望到2035年。

    第三部分:基本原则

    主要从“四水”四个方面来阐述,分别是:坚持高效利用水利水资源、坚持系统修复水生态,坚持综合治理水环境,坚持科学防治水灾害。其中,“坚持科学防治水灾害”中增加了安阳“7.19”抗洪精神。

    第四部分:重点任务

    主要从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扎实推进河湖管理与保护、充分发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综合效益、全面提升引漳引黄供配水能力、加快推进重大工程建设、实施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加强水灾害防治、强化乡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科学调配水资源和加快智慧水利建设等10个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

    主要提出了六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加强领导,协同联动;二是依法治水,强化监管;三是深化改革,促进发展;四是科技创新,规划引领;五是创新融资,加大投入;六是加强督导,严格考核。

    四、部分名词解释

    1.四水同治:指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统筹治理。

    2.一核二区、四横六纵:“一核”指安阳市主城区;“二区”指西部山地生态保护区、东部平原生态修复区;“四横”指漳河、洹河、汤河、金堤河;“六纵”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卫河、大功引黄总干渠、漳南总干渠、红旗渠总干渠、跃进渠总干渠。

    3.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坚持以防为主,防灾救灾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与非常态救灾相统一。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应对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

    4.一个确保、三个不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发生江河决堤、不发生水库垮坝、不发生城市受淹。

    5.五小水利:小水窖、小水池、小泵站、小塘坝、小水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