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 市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打印】

【字体:

安阳市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19-03-18 来源:安阳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由安阳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关切及政策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情况,会议和业务培训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2019年主要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十一部分组成。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xin.anya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安阳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安阳市文峰大道东段568号,邮政编码:455000,联系电话:0372-2550645)。

一、概述

2018年,安阳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有了较大提升。

(一)做好政务公开年度重点工作责任分工。

2018年8月,印发了《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明确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安政办明电〔2018〕183号),对全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进行了责任分工,明确了各项重点工作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要求各单位明确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分工,建立工作台账,抓好工作落实。

(二)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8年11月,印发了《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安政办〔2018〕67号),将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及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纳入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改版了市政府网站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题页面,改版后的专题页面设有23个一级栏目,87个二级栏目,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

1、抓好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市政府网站设立了财政资金栏目,分类公开市级、市直部门财政预决算信息和财政审计信息,2018年该栏目共公开信息239条。

2、抓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情况信息公开。市政府网站设立了重大建设项目栏目,分类公开批准服务信息、批准结果信息、招标投标信息、征收土地信息、重大设计变更信息、施工有关信息、质量安全监督信息、竣工有关信息等政府信息,2018年该栏目共公开信息154条。

3、抓好公共资源配置情况信息公开。市政府网站设立了公共资源配置栏目,分类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保障性住房分配、国有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等社会关注度高,具有公有性、公益性,对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有直接、广泛和重要影响的公共资源分配事项信息,2018年该栏目共公开信息8029条。

4、抓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信息公开。市政府网站设立了社会公益事业栏目,分类公开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教育、基本医疗卫生、灾害事故救援、公共文化体育等政府信息,2018年该栏目共公开信息135条。

5、抓好环境保护领域信息公开。市政府网站设立了环境保护栏目,分类公开环境保护政策文件、水质环境管理、核与辐射安全信息、国家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监督性监测信息、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信息、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挂牌督办和行政执法信息、空气环境信息、国控企业污染物自动监控信息等政府信息,2018年该栏目共公开信息105条。

6、抓好市场监管信息公开。市政府网站分别设立了食品药品安全、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双公示”、信用信息和“双随机、一公开”栏目,分类公开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行为处罚信息,食品安全定期常态性抽检信息,产品质量监管政策法规、标准、程序和结果信息,质量提升行动、执法专项行动信息,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企业守信红榜和企业失信黑榜信息,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等政府信息。2018年上述栏目共公开信息15719条。

7、抓好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市政府网站设立了安全生产栏目,分类公开安全生产政策、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报告信息、生产安全事故挂牌督办信息、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曝光信息、安全生产预警和预防信息等政府信息,2018年该栏目共公开信息9条。

(三)做好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落实工作。

编制了《安阳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目录共37项,涵盖组织机构、政策文件、解读回应、互动交流、办事服务、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等各方面内容。为落实《安阳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立健全了市政府网站内容保障机制,并将内容保障情况纳入了政务公开年度考核日常考核项,积极督导各责任单位做好日常内容保障工作,确保应公开政府信息及时上网发布。

(四)做好政策文件公开及政策解读工作。

坚持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全年公开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政策文件111份,并公开了其中33份规范性文件的征求意见情况和解读材料,实现了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互为链接。

(五)做好政府系统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

充分利用管理平台排查问题。我市积极利用安阳市政府系统网站错别字检测系统定期扫描全市政府系统网站,并将检测报告及时发送给各问题网站责任单位,督导各单位对照发现的问题整改网站;为各单位开通了“山鹰网”政府网站监测系统账号,各单位日常即可自主检测网站,便于及时发现问题并整改。

严格执行政府网站季度抽查制度。每季度对全市政府系统网站进行抽查,以政府内部明电形式下发抽查通报。全年累计抽查网站101家,通报不合格政府网站14家,约谈不合格政府网站分管领导4人次。

  

  

2018年,市政府网站被中国信息协会评为2018年政府网站与一体化政务服务新技术应用优秀案例和2018年中国政府网站新媒体传播力河南省地市政府网站第三名。

(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府网站建设培训指导工作。

2018年4月,我市召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府网站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对2018年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对全市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

督导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按要求召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年度专题会议,开展年度培训。并应邀派员参加了部分县(市、区)、市直部门的培训会议,在会上对基层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了政府信息公开及网站建设和管理业务培训。

(七)做好网上办事服务指南公开工作。

2018年10月,按照省政府工作要求,我市对市政府网站和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政府网站所发布的办事服务指南进行了统一修改完善,确保办事服务事项数量、各事项名称和实施要素与河南政务服务网分厅发布事项保持一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市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6849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650条,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651件。在主动公开的136849条政府信息中,通过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108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06687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5220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15540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9294条。

三、回应关切及政策解读情况

2018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事件1696次,其中,通过新闻发布会回应事件39次,通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回应事件46次,通过政策解读稿件回应事件274次,通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825次,通过其他方式回应事件512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市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407件,已全部办理完毕。其中,收到当面申请89件,网络申请175件,信函申请143件。按时办结399件,延期办结8件。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144件,同意公开答复的197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的2件,不同意公开答复的8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26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22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8件。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复议19件,其中,被维持具体行政行为6件,被依法纠错3件,其他情形10件。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诉讼33件,其中,被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26件,其他情形7件。

全市没有收到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8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及有关单位均未收取信息公开检索、查阅、复制、邮寄等费用。

七、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情况

全市从事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人员690人,其中专职人员70人,兼职人员620人。

全市共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166个。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和业务培训情况

2018年,全市共召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155次,举办各类培训班105次,培训人员3599人次。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我市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有:1、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制度需进一步完善。2、政策解读工作需进一步规范。3、政府系统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的建设和管理水平需进一步提升。4、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培训指导需进一步加强。5、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考核机制需进一步健全。

十、2018年主要工作

(一)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

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动态更新调整机制,督导尚未完成编制的单位完成目录编制并对外发布。

(二)加强政策解读工作。

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要善于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

(三)加强政府系统网站建设和管理。

优化政府系统网站考评体系,继续利用政府网站管理平台和政府系统网站错别字监控系统,做好日常监测和常态化抽查通报工作,不断提高政府系统网站管理服务水平。加强政府系统网站内容建设,严格内容审查把关,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严格政府网站开办整合流程,规范政府网站名称和域名管理。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根据国务院、省政府有关政策,结合安阳市实际情况,启动安阳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工作。

(四)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

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政务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互动性强等优势,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不断强化发布、传播、互动、引导、办事等功能;规范政务新媒体开设和注销管理,建立健全内容发布审核制度、安全管理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和应急预案;加强日常监管,关停整合维护能力差、关注用户少的政务新媒体,将政务新媒体工作情况列入年度绩效考核。

(五)加强政务公开教育培训。

举办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会,增强公开意识,提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依托市县党校、干部培训学院,把政务公开列入公务员培训科目,加强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教育培训。

(六)完善政务公开考核机制。

完善政务公开考核指标体系,强化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的予以通报表扬,对落实不力、进展缓慢的予以严肃问责。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安阳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36849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65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65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108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06687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522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554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9294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696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39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5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46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
                   次数

46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74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825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512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407

     1.当面申请数

89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175

     4.信函申请数

143

  (二)申请办结数

407

     1.按时办结数

399

     2.延期办结数

8

  (三)申请答复数

407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144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97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2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8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1

          涉及商业秘密

1

          涉及个人隐私

2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
                   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4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26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22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8

四、行政复议数量

19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6

  (二)被依法纠错数

3

  (三)其他情形数

10

五、行政诉讼数量

33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26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7

六、举报投诉数量

2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04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66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690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
            人员数)

70

     2.兼职人员数

62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
          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68.97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55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05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3599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