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 县市区信息公开年报

【打印】

【字体:

龙安区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19-03-10 来源:龙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和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由龙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在龙安区政府网站(http://www.longan.gov.cn)政务公开专栏查询。

    一、概述

    2018年,我区严格按照省政府和市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于2018年10月9日印发了《安阳市龙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对全区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做出了明确分工。我区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依法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我区按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主动公开信息4467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龙安区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政府日常工作信息及重点领域信息等方面内容。

    (一)龙安区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主动及时公开政府规章和各级行政机关印发的规范性文件以及与经济、社会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及时公开《龙安区城市防护林建设工作方案》、《龙安区农村公路扬尘保洁方案的通知》等多个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二)民生规划及相关政策

    公开了《龙安区燃气安全百日检查活动实施方案》、《安区疫苗等药品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实施方案》、《龙安区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安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龙安区工作方案》等多个规划及相关政策,并及时做好政策解读、解释工作,引导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相关规划和政策。

 

    (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

    发布了《龙安区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等信息,围绕全区产业发展、经济指标、城乡建设、教育文化、人口发展等领域,梳理各项统计指标促进统计类信息公开的常态化,及时满足社会公众需求,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2017年,龙安区政府围绕全区中心工作,按照要求,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一)继续加强权力运行信息公开。一是健全完善权力清单动态调整发布机制。制定《龙安区权力清单调整工作规范》,规范权力清单调整的工作规则、实施程序和相关部门职责,完善全区各单位权责清单目录。二是公开行政权力运行流程。组织开展权力运行流程再造,区政府各部门均按照“一表一图一指南”(审批事项目录表、操作流程图、办事指南)要求,在门户网站上公布本部门权力运行流程。三是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印发《关于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的实施方案》,对行政许可的事项名称、流程、环节等严格按照标准化指引进行规范改造,及时发布改造更新后的权力事项目录、工作流程、办事指南。四是根据《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取消下放和调整行政职权事项的决定》,全区各部门认真做好取消和调整行政职权事项落实工作。经统计,我区共取消行政职权153项,调整、新增行政权力22项,共保留行政职权1667项,其中行政许可89项、行政处罚1335项、行政强制69项、行政征收16项、行政给付17项、行政检查100项、行政确认33项、其他职权227项。

  

    (二)深化细化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不断加大预决算等重点领域财政信息公开力度。强化预决算公开。按照“非涉密、全公开”的原则,除列入涉密信息目录清单的事项外,其他财政安排的资金都实行公开。2018年2月,统一集中公开了全区各单位 2018 年各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2018年9月公开了全区各单位 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率达100%。

    (三)全面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2018年,龙安区政府将保障性安居工程、房屋征收与补偿、土地供应等信息有效汇集整合并公开。大力做好保障性安居工程、棚户区改造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布与保障性安居工程相关的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

    (四)努力强化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一是加大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公开力度。将各类招聘信息及时、准确的在门户网上进行公布,为大众提供就业机会。二是将社会保险、社会救助信息进行公开公示,将低保、特困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对象家庭的户主、住址、救助金额等信息进行公示。三是认真做好普通中小学招生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多种形式主动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四是推动医疗卫生信息公开,健全公开目录。加强疫情及防控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医疗资源情况等有关信息。

    (五)扎实做好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全区环境质量状况、空气环境质量、水质环境质量等信息。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包括受理情况、拟作出审批意见、审批决定、竣工环保验收前公示等文件全过程公开。

    (六)着力推进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公开。加大食品药品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布行政处罚信息,及时公布社会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信息。

    (七)加强政策解读工作。根据市政府要求出台重要政策时,相关解读材料应于文件公开后及时在政府网站和媒体发布。我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安阳市龙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明确全区各单位制发政策性文件时解读方案和文件草案要一同报批,制定规范性文件需提交解读方案并到区法制办进行备案。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区共收到依申请公开6件,均已依照规定按时处理。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区未发生与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我区未发生与信息公开相关的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案件。

    七、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召开会议。2018年,我区召开了4次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会议。对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网站运维的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内容、工作规范、“互联网+政务服务”相关业务。通过培训大大提升了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使今年全区的信息公开工作得以圆满完成。

    (二)制定制度。2018年,区信息中心把《龙安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龙安区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龙安区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保密制度》、《龙安区政府“五公开”落实到办文办会工作制度》等13个制度以红头形式下发给各乡(镇)、街道和区直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了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龙安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个别部门和负责人认识不到位、工作重视不够;信息公开工作发展不均衡,个别领域信息公开主动性不强;政策解读、扩大公众参与等方面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2019年,龙安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有关政策文件,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为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作出新的贡献。

    (一)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意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强化信息公开主体单位的主动意识、责任意识和政治意识,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的例外”的原则,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继续推进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等重点领域信息的主动公开,及时、准确、全面公开公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提高政府公信力。

    (二)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环节的工作制度,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需求。妥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涉诉案件的应诉工作。加强对各级各部门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指导、监督,提高依申请公开的服务水平。

    (三)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强日常监测和督查,提升政府网站安全稳定运行质量。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构建政务服务平台,为公众提供丰富实用的政务服务信息。积极运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发布政务信息。加强不同平台和渠道发布信息的衔接协调,确保公开内容准确、一致。

    (四)进一步加强培训和考核。制定业务培训计划,精心安排培训科目和内容,分级分层组织实施,提高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工作能力和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考核,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附件1

龙安区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 2018 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统 计 指 标单位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4467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3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3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4421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46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
                   次数
2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8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4
     1.当面申请数0
     2.传真申请数0
     3.网络申请数4
     4.信函申请数0
  (二)申请办结数4
     1.按时办结数4
     2.延期办结数0
  (三)申请答复数4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2
     2.同意公开答复数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1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0
          涉及商业秘密0
          涉及个人隐私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
                   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1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1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0
四、行政复议数量3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1
  (二)被依法纠错数1
  (三)其他情形数1
五、行政诉讼数量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0
  (二)被依法纠错数0
  (三)其他情形数0
六、举报投诉数量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万元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
            人员数)
2
     2.兼职人员数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
          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1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4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4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人次15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