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 县市区信息公开年报

【打印】

【字体:

文峰区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19-03-10 来源:文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明确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安政办明电〔2018〕183号)、《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安政办〔2018〕67号)等文件精神,我区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强化公开平台建设,创新公开方式,积极推进主动公开,不断深化依申请公开,拓宽公开范围,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现将2018年度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概述

2018年,文峰区政府信息中心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围绕打造服务型政府,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加深政府信息公开程度。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和政府信息申请受理机制,规范和完善工作流程,明确责任、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进行。建立切实可行的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保密检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评议、责任追究和定期考核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区政府年度目标考核范围,考核结果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条件,推动了全区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2018年,我区健全了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组织建设,及时调整区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分工,调整明确了全区各镇办、区直单位分管领导和信息员,进一步充实了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整体推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了公开工作的实效性。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全区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5952条,政务信息类4770条,重点领域类778条,其他信息404条。通过安阳市政府网站发布信息322条。

根据《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明确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安政办明电〔2018〕183号)、《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安政办〔2018〕67号)等文件精神,我区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做好财政资金使用信息和专项资金公开。及时公开我区区直各单位2018年度财政预算、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和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二是做好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做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信息、保障性住房分配信息、征地拆迁、征地补偿等公开工作。三是完善公共服务公开,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做好社会保险信息、社会救助、教育领域、医疗卫生领域等信息公开。四是做好环境保护信息、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全区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3件,办结23件,办结率100%。

五、政府信息组织培训情况

2018年,我区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对全区各单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会上对政府信息公开操作流程、网站管理、维护,如何处理依申请公开信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和阐释,会上再次对政府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行分工安排,明确各单位职责。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问题是:一是信息公开自觉性和动力性不强;二是信息公开内容少、更新慢、质量不高;三是信息公开形式较为单一,不够丰富;四是信息公开尺度难以掌握。

针对以上问题,2018年我区要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进一步规范权力行使,增加政府信息公开的透明度,增强群众行使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权利意识,应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

一是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群众为目的,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以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

二是进一步丰富公开方式。我们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加强政务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更好的为我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幸福作出更多、更优、更贴心的服务。

三是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环节。2018年以来,我区对政府信息认真进行了梳理,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从政府信息的公开、申请、受理、回复等各个环节都进行了明确,使群众在依申请公开过程中对各项工作环节清楚明白、了然于胸,取得了群众的信任、理解和支持。

四是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一是加强部门督查。各部门政务公开领导机构,不仅要做好本身政务公开工作,还要督促下级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加强纪检督查。要把政务公开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惩防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抓好落实工作;三是加强群众的监督。要积极探索扩大老百姓有序参与、监督政务工作,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营造良好的民主监督环境。

附件1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样表)
( 2018 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统 计 指 标单位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5952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9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9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5952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
                   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23
     1.当面申请数2
     2.传真申请数0
     3.网络申请数1
     4.信函申请数20
  (二)申请办结数23
     1.按时办结数20
     2.延期办结数3
  (三)申请答复数23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1
     2.同意公开答复数8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1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2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0
          涉及商业秘密0
          涉及个人隐私2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
                   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9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1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1
四、行政复议数量9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1
  (二)被依法纠错数2
  (三)其他情形数6
五、行政诉讼数量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0
  (二)被依法纠错数0
  (三)其他情形数19
六、举报投诉数量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万元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
            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
          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5.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人次105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