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 县市区信息公开年报

【打印】

【字体:

内黄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19-03-10 来源:内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由内黄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18年,我县在省、市政府的指导下,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完善体制机制,深入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健全组织机制,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充分发挥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领导小组的作用,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机制。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召开专门会议,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有关工作。要求各有关单位,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突出重点,有序推进。以社会关注度高、涉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的信息为重点,主动、及时、全面公开相关政府信息。运用多渠道、多形式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加强引导,让广大人民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

    二是按照《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明确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通知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印发了《内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明确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对各单位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并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人民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对照责任分工,认领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分工,建立工作台帐。同时,深入开展监督检查,跟踪落实工作责任,不断提升我县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三是根据市政府要求,引发了《内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推进全县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及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等“三大重点领域”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增强公开实效,扩大公众监督,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努力实现全流程透明化,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二)加强政府网站建设

    一是围绕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充分发挥了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服务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回应人民群众关注关切,继续深入拓宽信息公开范围。开通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创建卫生城市”等专题专栏,有力的推动了网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二是认真执行政府门户网站机房管理、安全检查、值班等各项制度,加大网站软硬件检测检查力度,确保网站正常运行。三是做好政府网站普查工作。加强对县政府网站监督、检查。指定专人负责,对网站运行维护情况进行日常检查,每季度对县政府网站进行10天的24小时监控,查找问题并限期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内容

    2018年,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和县政府各部门共主动公开信息6810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53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3条,政策解读13条,行政许可类信息30条,其它类信息6701条。

    (二)主动公开方式

    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和县政府各部门共主动公开信息6810条中,通过网站公开3730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公开412条,通过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公开数2600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68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县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单位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7件,按期答复7件。

    四、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事件。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2018年底,内黄县未出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相关收费标准。全年全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也还有些不足:随着上级政府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越来越深入,县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平台渠道还需规范完善;县级以下乡(镇)、单位工作人员少,工作任务繁重、头绪多。工作人员职责变动较为频繁,政府信息公开专门人员队伍缺乏稳定性,工作开展不够顺畅。

    2019年,我县将继续认真落实上级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优化政府门户网站平台。紧密结合上级要求和机构改革进展情况,及时调整优化县政府门户网站,更新政务公开与政府信息公开系统。

    二是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推动“三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增强公开实效。

    三是加强业务培训。以基层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培训为重点,总结经验教训,分析典型案例,提升相关人员业务水平。

附件1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内黄县信息中心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681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3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3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73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308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
                   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7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7
     1.按时办结数 7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7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
                   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1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5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5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57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4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
            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14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
          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3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4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