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计划规划 > 发展规划

【打印】

【字体:

安阳市“十三五”食品药品安全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19-01-22 来源:市食药监局

    安阳市“十三五”食品药品安全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顺应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提升全市食品药品监管水平的纲领性文件。按照相关要求,现将评估意见报告如下。

    一、《规划》实施总体顺利

    “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安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局决策部署,秉承“监管与服务并重,安全与发展共赢”的科学理念,以食品安全城市创建为引领,以“三化七该”为抓手,强化风险防控、夯实监管基础、严格全程监管,实施目标管理,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全市未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

    (一)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全面加强当前,全市已建成职责统一、设备完备、运行高效、管理规范、监管有方的规范化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机构,完善了市、县、乡三级食品药品监管体系,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监管网络。共建设规范化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机构109个。各基层所均配备执法车辆、执法记录仪、食品快检仪(箱)等22类装备,建有快检室、罚没物品库等功能间,每所面积93平方米以上。

    (二)药品安全监管水平稳步提升全市药品不良反应每百万人口报告数1483份,新的和严重的不良反应报告比例39.15%,药品不良反应病例报告比例达100%。全市共销毁假劣药151盒(支、瓶)、中药材及饮片等散装药品9292.2公斤。

    (三)医疗器械监管更加严格全面实施医疗器械生产和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质量管理体系逐步完善。全市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每百万人口报告数达418份,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比例达100%。

    (四)技术支撑体系建设逐步强化一是建设安阳市食品安全检(监)测中心。在原食品药品安全检验检测的基础上,投资2170余万元新增2500平方米食品实验室,增加食品检测人员18名,检测参数增加到1134个。二是建立食用农产品质量检测室。在全市43个大型农贸市场、超市建立了食用农产品检测室,严把食品安全第一道关口,成为“百姓得实惠、政府得民心、企业强责任”的民心工程。三是汤阴县整合县质量技术监督检测中心、县食品药品检验所、县农产品检验中心、县畜产品检测站的食品相关检验检测职能及设备设施,组建了汤阴县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四是内黄县整合县食品药品检验所、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有关食品检验检测职能,组建了内黄县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五)信息化支撑作用更加凸显成立了安阳市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化平台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了全市信息化平台建设协调会议,明确了建设主体及建设方式,全面启动安阳市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化平台建设。

    二、重点任务落实情况

    (一)健全了食品药品监管责任体系

    近年来,全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健全了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负主体责任的社会协同共治责任体系。一是落实食品药品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各级食安委、食安办自身建设,印发了《安阳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工作规则》《安阳市食品安全联席会议及联络员会议制度》《安阳市食品安全考核评议办法》《安阳市食品安全行政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二是强化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监管责任。充分发挥食安委统一领导和食安办统筹协调、督查指导作用,把食品安全作为衡量地方政府工作的一项重要指标,每年对各县(市、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进行考核;落实食品药品监管制度,开展食品药品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三是强化食品药品企业主体责任。开展诚信体系建设,实施食品药品“红黑榜”制度,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向食品药品企业发放质量安全告知书,督促企业作出安全承诺。

    (二)创立了“三化七该”监管模式

    近年来,严格遵守食品药品法律法规,认真落实食品药品监管制度,创新了“三化七该”监管模式,“三化”即监管责任网格化、监管任务台账化、监管过程痕迹化。七该:就是在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中,落实该检查的检查了没有、该查出的问题查出了没有、该整改的问题跟踪整改了没有、该查处的问题查处了没有、该移交的问题移交了没有、该通报的问题通报了没有、该报告的问题要报告了没有。

    (三)“三品一械”抽检、透明厨房工作稳步推进

    落实食品抽检4批次/千人·年的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标准,制定年度食品药品抽检计划,共完成抽验14517批次。积极推进餐饮单位透明厨房建设。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多次召开建设动员会、推进会,加大财政投入、加强督导检查。截至目前,全市共有餐饮单位12320家,开展“透明厨房”7778家,完成率为63%。

    (四)整治规范食品“三小”门店管理

    “十三五”期间对全市小作坊、小经营店、小摊点进行了整治规范。一是规范“三小”整治标准。依据《河南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和小摊点管理条例》、《安阳市卫生城市复审小餐饮店食品安全标准》等法规、文件,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形成了“开门要有证,有证要公示,公示要规范,设施要到位、三防要完善,制度要落实、消毒要达标”的“三小”管理标准。二是加强“三小”督导检查。建立领导承包县(市、区)制,由市局领导带队组成五个督查组,坚持每天对市区内的食品“三小”门店进行督导检查,共检查“三小”门店11000余家次,责令整改“三防”设施不到位等问题1000余个。三是提升“三小”规范水平。开展示范评比,组织参观学习,提升“三小”门店整治水平,达到“规范一批、提升一批、淘汰一批”的效果。

    (五)持续加强“三品一械”日常监管

    一是规范行政审批。坚持群众至上,方便于民,做到一个领导分管、一枚印章签批、一个科室承办、一个窗口对外,实施一站式办结,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二是量化日常监管。共量化分级食品生产企业311家;食品经营单位分级16031家;餐饮环节量化分级12021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量化分级12家,经营企业量化分级488家。三是落实风险分析制度。市、县级局坚持每季度进行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安全风险评估分析,及时发现问题隐患,制定防范措施,营造食品安全人人参与、群防群治、综合治理的良好社会共治氛围。四是强化日常监管责任。组织“双随机、一公开”检查860家,对发现问题的医疗器械单位进行立案查处。组织跟踪检查、飞行检查、有因核查,撤销药品零售企业GSP证书12家。落实业务科室“检查日”制度,做到监督检查经常化、痕迹化,有证可查、有事可追。五是开展专项整治。按照省局安排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开展了酒类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春季学校及其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大型超市农贸市场落实主体责任专项治理、豆芽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油炸面制品(自制)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夏季牛羊肉市场销售质量安全、中药饮片、药品零售企业处方药销售、无菌和植入性等医疗器械专项整治等100余项专项整治行动,治理突出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活动。六是做好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扎实做好“安阳市春节文化活动”、正月十六安阳桥庙会、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高考等100余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共快速检测亚硝酸盐、农药残留、吊白块、ATP等项目8000多批次。

    (六)重拳出击,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

    全面贯彻“四个最严”要求,坚持“严”字当头,针对当前“三品一械”违法犯罪行为的新情况、新动向,紧紧抓住政府关注、百姓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一是加强培训。召开食品药品稽查工作推进会,开展稽查办案大检查,采取授课讲解、案例分析、互动交流等方式,提高执法人员依法办案水平。二是强化“行刑衔接”。与检察院、公安部门建立了“两法衔接”工作机制,成立了两法衔接办公室和两法衔接专家库办公室,制定了《安阳市食品药品两法衔接专家库制度(试行)》,定期组织食品药品案件形势分析、案件会商,推进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三是做好投诉举报处理。建立投诉举报接收、登记、录入、督办、回复制度,专人负责,建立工作台账,定期督导,共受理处置各类投诉举报2466起。四是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的及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七)强化宣传,营造社会共治良好氛围

    一是全面加强“两微一端”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市局门户网站宣传食品药品工作动态和消费警示,做到“日日有更新、月月有通报”;通过安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及头条号,搭建双向沟通交流平台,通过定期发布“三品一械”安全知识,与群众加强互动交流。二是普及宣传食品药品安全知识。扎实组织12331投诉举报主题宣传、5.25护肤日宣传、“食品安全宣传周”和“安全用药月”活动,采取发放宣传册、宣传页,面对面答疑等形式,普及食品药品科普知识,解答群众关心的食品药品安全热点难点问题。各项活动共制作食品药品宣传版面130块,悬挂条幅130条,宣传册、宣传页500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近3200人次。三是依托新闻媒体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在安阳晚报开设“食药安全 百姓安康”专栏,普及食品药品科普知识,利用安阳报业集团、安阳电视台、河南经济报、中国食品安全报、中国医药报等新闻载体宣传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截止目前,共在各类报刊杂志上稿1000余篇。

    (八)食品药品产业健康发展。

    目前,全市共有经许可的食品药品生产企业、经营单位28357家,食品药品产业总值、利润逐年增长,已成为我市支柱产业之一。三、评估结论《规划》实施以来,安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围绕“四个最严”,紧扣《规划》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着力健全监管体系和责任体系,加强食品生产、经营环节和药品、医疗器械全过程监管,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行为,强化日常监管和检验能力建设,提升风险监测预警和应急管理水平,按照序时要求基本完成了《规划》提出的工作目标任务,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规划》的有效实施为持续提升全市食品药品监管水平提供了科学的指导和保障,为下一阶段《规划》的全面落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下一阶段工作计划

    (一)提高对贯彻落实好《规划》重要意义的认识

    《规划》科学提出了“十三五”期间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对提升全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水平、切实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做出了科学指导和详细部署,对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持续提高对贯彻落实《规划》重要意义的认识,不断强化实施好《规划》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规划》的全面落实提供有力的思想保障。

    (二)有效推动《规划》顺利实施

    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推动《规划》实施。要围绕十九大提出的“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等重大战略部署,进一步落实“四个最严”,重点围绕加强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化建设、完善监管和责任体系、加强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强化监管能力建设、推进共治共享等方面,全面有效推进《规划》顺利实施。

    (三)不断强化《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要进一步强化监管队伍建设,开展监管业务培训,提供高素质的人才保障。要围绕《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积极争取财政部门支持,持续加大预算资金投入,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要进一步细化分解《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明确相关工作的序时要求和责任单位,进一步健全《规划》落实责任体系。要健全《规划》评估考核机制,结合年度考核、专项评估等工作,定期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监测、督查和评估,分析序时进展情况并查找存在的不足,确保全面按时完成《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