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情况 > 政府网站和新媒体建设检查情况

【打印】

【字体:

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8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18-03-26 来源:安阳市政府办公室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要求,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全市政府系统门户网站建设,2018年2月22日至3月2日,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抽查,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问题

(一)个别网站仍存在“栏目长期不更新”或“空白栏目”问题。安阳市人力资源网存在6个空白栏目,被判定为不合格网站;安阳市公务员网络培训学院网、汤阴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汤阴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长期未更新栏目超过5个,被判定为不合格网站。

(二)部分政府网站存在严重错别字。安阳市人力资源网、汤阴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安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安阳市公安局网、安阳市交通运输局网、安阳市地情网、安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网、安阳市房产管理局网、安阳市扶贫开发办公室网等网站信息内容存在严重错别字。

(三)少数政府网站的名称、域名不规范。安阳市人力资源网、安阳市地震局网、汤阴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安阳市地情网等网站域名不规范,仍以“.com”为后缀。安阳市地情网网站名称不规范,未以本部门机构名称命名。

(四)部分政府网站标识添加不规范。安阳市财政局网、安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网、安阳市科学技术局网、安阳市民政局网、安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网、安阳市水利局网、安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等网站底部功能区相关标识(党政机关网站标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网站标识码、网站主办单位及联系方式、ICP备案编号、公安机关备案标识和站点地图)添加不全。

二、整改要求

(一)安阳市人力资源网、安阳市公务员网络培训学院网、汤阴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汤阴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存在的问题已经达到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政府网站具有突出问题”的通报标准,必须在3月23日前完成网站整改工作并向市政府办公室作出深刻检查。

(二)本次抽查中发现网站存在严重错别字的单位,要对照市信息中心出具的《网站检测报告》,逐一改正。同时,要深挖根源,排查本单位在网站信息发布工作中存在的漏洞,严把信息发布审核和发布后检查关口,避免类似情况屡次发生。

(三)未规范网站名称、域名的安阳市人力资源网、安阳市地震局网、汤阴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安阳市地情网等网站,要在3月23日前注销以“.com”为后缀的域名,注册以“.gov.cn”为后缀的域名。安阳市地方史志办公室要在3月23日前规范本单位网站名称。

(四)网站标识添加不全的安阳市财政局网、安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网、安阳市科学技术局网、安阳市民政局网、安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网、安阳市水利局网、安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等网站要在3月23日前将缺失的网站标识添加到位。

(五)安阳市人力资源网在本次抽查中存在空白栏目、严重错别字、网站域名不规范和标识添加不全等多种问题,严重损害了政府网站的公信力,影响了政府形象,反映出主管部门安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未担负起对本部门政府网站的监管责任。责成安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分管网站工作的领导于2018年3月23日上午9:00到市政府办公室(市党政综合办公楼B903室)接受约谈。

三、下步措施

(一)各县(市、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本次抽查发现的问题,引以为戒,对本辖区、本部门政府网站进行一次全面排查,特别是对网站信息更新情况、空白栏目、链接可用性、网站名称和域名规范情况、网站标识添加情况进行认真自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二)各县(市、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网站信息发布机制。一是明确网站信息发布审核流程,责任落实到人,做到层层严格把关;二是建立读网制度,通过人工读网和网站监测平台扫描等方式,对已发布的信息进行定期检查,及时发现并改正错别字;三是积极处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中网民的网站错别字留言信息,认真改正并主动回复网民。

(三)各县(市、区)政府要大力推进县属部门网站和乡镇政府网站的下线整合工作,切实做好应关停网站的下线并转和内容迁移,2018年3月31日前将县属部门网站和乡镇政府网站内容全部整合至县级政府门户网站,杜绝随意下线、“假整合”等问题。

附件:2018年第一季度安阳市政府系统网站抽查情况

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3月20日

附件

2018年第一季度安阳市政府系统网站抽查情况

序号

网站名称

抽查结果

1

安阳卫计委官网

合格

2

安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网

合格

3

文峰区人民政府网

合格

4

安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网

合格

5

安阳市水利局网

合格

6

北关区人民政府网

合格

7

安阳市司法局网

合格

8

安阳市农业信息网

合格

9

安阳市审计局网

合格

10

安阳市公务员网络培训学院网

不合格

11

安阳农机信息网

合格

12

枣乡内黄网

合格

13

安阳市药监局网

合格

14

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

合格

15

安阳人力资源网

不合格

16

汤阴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

不合格

17

安阳市国资委网

合格

18

安阳市环境保护局网

合格

19

安阳市统计信息网

合格

20

安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网

合格

21

汤阴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

不合格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