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民生领域 > 十项民生实事

【打印】

【字体:

精细化城市管理︰提升群众幸福感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19-01-16 来源:安阳网-安阳日报

    街头绿景处处可见,农贸市场堪比超市,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如今的安阳,公共秩序井然,群众生活便利,一项项城市管理新机制勾画出了更美丽、更宜居的城市。

    2017年,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情况,我市出台了《安阳市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同年6月30日,安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更名为安阳市城市管理局,加挂安阳市城市综合执法局牌子,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翻开了新篇章。

    此次改革,明确了城市管理的主要职责是市政公用设施运行管理、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园林绿化管理3个方面的全部工作以及公共空间秩序管理、违法建设治理等5个方面的部分工作;实现了机构综合设置,我市城市管理局所属机构和部门共有11个,构建了大城管格局。按照“集中整合、优化设置,权责一致、职责清晰,重心下沉、统分结合”的原则,我市实行市、区两级管理和执法模式,完成了市、区两级管理职能和执法职能划分。2018年1月,《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区两级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职责分工的通知》出台,市级主要保留了涉及全市范围和跨区域的管理职能、执法职能,侧重于管理职能,能够下沉的管理和执法职权全部交由各区行使,侧重于执法职能。

    2017年5月,我市率先在全省城市管理领域出台了地方性法规《安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2018年3月,我市又出台了《安阳市城市绿化条例》,并于今年1月1日施行,城市管理领域法制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为强化监督考核,市财政每年拿出专项资金用于城管目标考核奖惩。按照《安阳市城市管理工作奖惩办法》规定,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每月对各区城市管理工作实施严格的考核奖惩,做到奖优罚劣。

    改革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注入了动力、提升了活力,实现了执法整体效能提升。2017年,我市开展违法建设治理专项行动,拆除违法建筑10373处639万平方米。2018年,市城管局进一步深化“拆违”整治工作,截至去年年底,已拆除违法建筑6711处162.8万平方米,建成区8378块户外广告牌全部拆除到位,净化了城市空间,推动了“城市双修”,改革成效初步显现。

    “紧紧围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一核心任务,作出新的制度安排、政策创新和技术应用等,创建更加整洁、安全、干净、有序、公正的城市环境,是新时代对城市管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我们将努力构建权责明晰、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让群众更幸福的美丽愿景。”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李慧 李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