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民生领域 > 十项民生实事

【打印】

【字体:

畅通城市“脉络” 打造古都“绿肺”
这些实事办到百姓心坎儿上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19-01-10 来源:安阳网

迎宾公园

拓宽后的人民大道

在公交站点市民有序上车

改造后的迎春东街 (组图:记者 麻翛然 摄)

    市政路网大升级,城市“脉络”畅通;8个公园掀开“红盖头”,对市民开放;我市再增加一批纯电动公交车,让市民绿色出行更舒心……2018年,我市这些民生实事办到了百姓的心坎儿上。连日来,记者深入现场,记录2018年我市城市道路交通、公园建设等方面发生的新变化。

    主次干道宽敞明亮  背街小巷整洁通畅

    “路宽了,车畅了,出行环境真是没话说。”2018年12月20日,家住市文峰区书香园小区的市民李先生谈起身边的变化时感慨万千。以往坑洼不平的破损路面重新改造建设,变得平整而美观;以往破旧、照明不佳的路灯,换成了崭新、统一的路灯,为市民照亮回家路;以往狭窄的车行道、人行道,经拓宽改造后,变得更加畅通……这是我市在开展“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城市双修”工作过程中,市区道路发生变化的一个个缩影。

    “我市城区部分道路破损严重、强弱电管线纵横交错、人行道坑洼不平,小修小补已不能满足使用功能的需要。2018年以来,我市分批次对城区道路进行提升改造。”市城市建设综合整治指挥部办公室执行副主任宋有生介绍,截至2018年11月23日,市政道路建设完工150项,其中,背街小巷提升改造56项。

    记者从市城市建设综合整治指挥部了解到,2018年我市集中力量对城区道路进行维修,重点对紫薇大道(光明路—京港澳高速公路生态廊道)、京港澳高速公路生态廊道(紫薇大道—富泉街)、华祥立交桥辅道大修工程、人民大道拓宽改造工程(彰德路—平原路)等94条道路完成提升改造,保障了市政道路畅通。同时,按照“路硬、水通、灯明、地绿”的标准,对大院街(彰德路—唐子巷)、东大街(南大街—东风路)、唐子巷(西大街—文峰南街)、太行东社区东侧南北路、文明社区东门口等56条背街小巷升级改造。

    “市政道路建设是城市建设提质工程的重要内容,事关群众生活质量提升,必须坚持一抓到底。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我市‘一个重返、六个重大’和建设区域性中心强市的战略目标,积极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实施,进一步完善和升级我市基础设施,为打造生态宜居城市作出贡献。”宋有生说。

    打造城市“绿肺”  让家园更宜居

    “我们家附近终于有了大型公园,每天晚上吃完饭我都会到这儿逛一圈,活动活动筋骨,放松心情。周末也经常带着孩子过来转转,干净整洁、错落有致的景观令人心旷神怡。”家住龙安区三分庄的市民张女士说。

    龙安公园是2018年建成并开放的8大公园之一。作为2018年重点民生实事之一,我市在公园建设方面成效卓著。记者从市园林局了解到,迎宾公园、CBD公园、礼湖公园、高新区社区公园2、龙安公园、龙安社区公园1、西城公园、建业生态公园8个大型公园建成并开放,在满足百姓对绿色生活追求的同时,展现出安阳焕然一新的城市面貌。

    “前几年这里还是一片荒地,现在已经树木成行、景观错落、廊道连绵,每次从站台东望,都对家乡的变化欣喜不已。”经常坐高铁出差的市民张杰指着已经建成开放的礼湖公园说。礼湖公园位于高铁安阳东站东侧,驻足站台,南来北往的高铁乘客都会被湖水幽幽、绿树成荫的礼湖公园美景所惊艳,感受到古都安阳的无限魅力。

    园林公园不仅是城市的亮丽名片,更是提升百姓幸福指数的重要因素。

    作为中心城区主要“绿肺”之一的迎宾公园,每个安阳人对它都充满期待。“因为我刚在附近买了房子,所以很关注这个公园的建设进度。我多次从文峰大道上遥望迎宾公园,看着它从无到有,从一片荒芜到一片碧湖绿树。将来搬到附近居住之后,家里的老人有晨练、跳广场舞的地方,我也有了散步和遛娃的好去处。”在迎宾公园拍照的刘女士笑着说。

    绿色让城市更亮丽,公园让城市更宜居。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我市安排部署了2017年至2019年城区园林绿化建设任务以来,截至目前,全市新增绿地3万余亩,超过前10年城市绿化的总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55平方米,中心城区绿地率达35.7%,绿化覆盖率达41.37%。我市的城区面貌发生了重大变化,人们生活在一座绿色城市之中,移步易景、绿满古城。

    新能源公交车让出行更舒心

    公交车是城市交通的大动脉,也是市民出行的主要代步工具。从2018年年初至今,一批新能源公交车陆续投入使用,节能环保、方便出行的同时,也为我市增加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新能源公交车宽敞明亮、座椅舒适,车辆起步平稳、噪声小,公交港湾设计也十分人性化。如今,乘坐公交车是我出行的首选。”2018年12月12日,警苑小筑居民刘晓宇说。纯电动公交车带来的新体验不仅仅是乘客感受明显,公交驾驶员也较以往有不同的驾驶体验。“相较以前的车,这个车是纯电动的,绿色环保而且不用换挡,车辆配置比较高,座椅可以上下调节,全车都有倒车影像,安全系数大大提高。另外,车辆提速快、密封性好,车辆安全性更有保障。”1路公交车驾驶员崔朝才说。

    “2017年,市公交集团更新了500台K8、K9纯电动公交车;2018年,又新增130台比亚迪K9纯电动公交车,客车车身长12米,外观设计时尚大气,整体设计遵循以人为本的理念,充分体现绿色、环保、科技的主题。”市公交集团宣营运处处长任运臣表示,在新增新能源公交车的同时,该集团还持续改善乘客候车、换乘的便利条件,不断提升公交车的综合吸引力。智能公交站牌系统分布于全市主干道各大站点,使乘客可以通过电子站牌及时了解公交车到站信息、线路调整信息等。公交微信平台和掌上公交查询系统有效满足了乘客换乘的需求。

    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市现有新能源公交车929台、纯电动公交车742台、混合动力公交车187台,环保节能新型车辆占全市公交车总数的77.7%;拥有公交线路62条;公交免费期间,日客运量达40万人次。安阳公交在全省同行业率先实现了主城区纯电动公交车全覆盖,全面进入绿色时代。

   □记者  王箫  田启青  赵晓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