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观摩活动纪实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18-12-20 来源:安阳网-安阳日报

    产业集聚满园丰,项目年度大“阅兵”。12月16日至18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公乐,市委副书记、市长靳磊等市四个班子领导带领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利用两天半时间对文峰区(高新区)、汤阴县、龙安区、林州市、殷都区、北关区、安阳县(示范区)、内黄县、滑县的38个重点项目进行了集中观摩。

    市领导徐家平、葛爱美、常保利、陈志伟、易树学、黄明海、曹忠良、董良鸿、李向前、程利军、刘建发、田海涛、李长治、韩力农、郭旭东、郜军涛、高用文等参加观摩活动。

    观摩活动内容丰富,行程紧凑,观摩团一行重点观摩了各县(市)区在四大千亿级产业培育和历史文化街区改造、生态文明建设、教育事业发展等方面的建成项目以及其他续建项目,集中检验了各县(市)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的成效。大家边走、边看、边议,不仅看到了重点项目的新变化、新特点,也看到了全市上下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精气神。

    文峰区(高新区)观摩项目包括仓巷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整治项目、中车永电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项目、复星合力400万吨高延性冷轧带肋钢筋项目及新材料产业标准厂房项目和洪河生态改造项目。在仓巷街历史文化街区项目现场,观摩团一行欣喜地看到,通过保护整治,曾经破旧脏乱的仓巷街旧貌换新颜,已成为我市一道古色古香、极具历史文化韵味的风景线。李公乐高度评价并叮嘱该区负责同志一定要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一个院落一个院落、一座房屋一座房屋精心修复整治,进一步改善老城居民的生活条件,让安阳老城焕发新的活力。

    在汤阴县,观摩团深入安阳神龙腾达新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50万吨冷轧建筑彩钢板项目、安阳华龙农庄面粉有限公司项目、万庄物流园项目、河南诺美药业药品制剂项目实地观摩。华龙农庄面粉有限公司项目负责同志介绍,该项目由今麦郎食品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0亿元,设计4条面粉生产线,建成后可实现日处理小麦3200吨,将实现年产值25亿元。李公乐称赞汤阴县主导产业十分明确,成立专业团队开展招商引资,吸引了安井、甘源食品、益海嘉里、今麦郎等一批知名食品加工企业落户,实现了产业集聚、链动发展,取得成绩应予肯定。

    安彩高科退城进园项目是龙安区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典型代表,在该项目一期工程——光伏玻璃项目建设现场,观摩团一行看到,土建工程已基本完工。轨道交通人行钢横梁生产项目由安铁集团全资投资,现第一条生产线生产设备已全部安装完毕,环保设备正在安装,预计春节前可正式投产……在龙安区,观摩团还实地观摩了河南中易恒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装配式PC构件生产基地、昼锦小学项目。每到一处,观摩团都认真听取项目建设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现场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

    在林州国家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观摩团一行先后深入致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100万平方米高端覆铜板及2200万米高品粘结片项目、诚雨电子材料有限公司高性能覆铜板项目、光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电子级玻璃纤维和产业用布项目、河南凤宝重工科技有限公司整体成型车桥总成及零部件项目和林州汽配产业园项目进行观摩。靳磊表示,这些项目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是我市工业企业转型发展的成功案例,看了之后令人鼓舞、令人振奋。他指出,企业家是我们的宝贵财富,要营造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加大支持力度,不断激发内生动力。要在坚持强力推进招商引资的同时,注重本土企业的扶持培育,使本土企业快速发展壮大。

    近年,殷都区铜冶煤化工园区积极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积极推进设备、工艺、产品的转型升级,着力在延链补链上做文章,大力发展煤化工深加工项目,初步形成了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循环经济雏形。在该化工园区,观摩团走进利源燃气干熄焦及其余热利用和年产2000吨二苄胺、3500吨橡胶促进剂项目,宝舜公司年产5万吨新型炭材料项目、顺成集团焦炉煤气制取LNG项目、豫龙集团日产9万平方米硅酸钙板及年产80万平方米涂装成品项目现场,听介绍、看发展、评项目,感受着火热的建设场面和蓬勃的发展景象。

    在北关区,观摩团先后来到无人机产业园项目、广州童装产业园项目、中信(安阳)年产8万吨针织面料示范园项目和迪尚安阳华盈服饰项目现场进行观摩。在广州童装产业园和迪尚安阳华盈服饰项目车间,李公乐边看边问,围绕产品研发、品牌打造、市场销售等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他指出,要继续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紧盯国内外大企业、大品牌等重点对象,大力开展精准招商,着力招大引强。在中信(安阳)年产8万吨针织面料示范园项目现场,李公乐叮嘱企业一定要严格把好市场准入关,严格履行环保责任,牢牢守住生态环保红线。

    在安阳县(示范区),观摩团一行先后深入智能制造(机器人)生产基地项目、安阳游客服务中心项目、河南德力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合众)项目和通航制造中心一期项目实地观摩。总投资10亿元左右的智能制造(机器人)生产基地项目,目前已有哈工我耀机器人项目、哈工共哲机器人再制造(安阳)项目、河南万宝空调设备项目入驻基地。李公乐边走边看边问,再三询问项目推进过程中还有什么问题和困难,要求项目负责同志组织专人专班,盯住目标持续加大招商力度,争取吸引更多机器人项目入驻。要进一步加强基地配套和基础设施建设,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内黄县观摩项目包括德瑞博年产15万辆四轮电动车项目、广马电动车试制研发中心项目、中原陶瓷博览城项目、华润电力内黄润风400MW风电项目。中原陶瓷博览城项目总投资9.5亿元,建设集产品交易、会展交流、物流配送、商务办公、科研培训、电子商务、金融结算等全配套、多功能于一体的商贸城。目前,项目一期12栋展厅已正式运营,山东淄博诺微、广东大金、宏鹏之星等企业已入驻。李公乐详细了解项目推进情况,要求项目负责同志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更多知名企业入驻,为办好陶瓷建材博览会奠定基础,推动内黄陶瓷产业转型升级。

    在滑县,观摩团一行先后深入滑县画宝刚道口烧鸡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500万只烧鸡项目、河南盛达光伏科技有限公司铸锭硅片项目、永发(河南)模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项目、滑县大潮林超级电容活性炭项目和安阳中盈化肥、盈德气体有限公司项目现场进行观摩。滑县画宝刚道口烧鸡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同志信心十足地介绍,该项目引进国际先进的活鸡屠宰、智能灭菌、无菌包装等各类全自动生产流水线设备,建设容量5000吨智能冷库及冷链物流系统,投产后将年产1500万只烧鸡,年产值4.5亿元。李公乐称赞这是一个质的飞跃,希望企业负责同志在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生产自动化的同时,保持并提升道口烧鸡的风味、口感和品质,把道口烧鸡这一延续300多年的“中华名吃”品牌打造得更响更亮。

    活动结束前,观摩团成员认真填写了测评表。大家一致认为,通过集中观摩,普遍感受到全市项目建设的火热氛围,受到了触动,看到了差距,达到了学习交流、取长补短、推动工作的效果,也增强了加压奋进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次观摩点评为契机,总结经验,聚焦突破,继续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着力抓好招商引资,努力提升产业层次,进一步抓好产业集聚区建设,切实为企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推动产业集聚区和重点项目建设再上新台阶,为推动安阳高质量发展,实现“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而拼搏奋斗。

    □记者 王慧敏  刘云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