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境保护 > 核与辐射安全信息

【打印】

【字体:

核事故时放射性物质是如何释放的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18-12-14 来源:市环保局

    虽然核电站的反应堆中产生有大量的放射性物质,但在正常情况下,这些放射性物质是不会向环境中释放的,其主要原因是核燃料和裂变产生的放射性物质被密封在锆合金的包壳中,只要包壳不发生破裂,这些放射性物质就不会出来。工作人员在给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压力容器减压、排放蒸汽时,为什么会有放射性物质释放呢?这主要是由于事故发生后,核电站的电源长时间缺失,水的循环停止,不能将压力容器中的热量及时排出,堆芯中的水不断蒸发而减少,部分燃料棒没有得到水的冷却,温度升高,超过锆合金的溶化温度,从而使包壳破裂,部分放射性物质泄漏出来,当打开减压阀排放蒸汽时,一些受热气化的放射性物质随蒸汽排出压力容器,向环境中释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