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信息 > 财政审计

【打印】

【字体:

关于2017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18-09-18 来源:市审计局

  在市委和省审计厅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着力推动重大政策贯彻落实,促进保障改善民生和保护生态环境,及时反映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风险隐患,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从审计结果看,2017年,我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为平稳。市本级一般公共收入预算41.2亿元,实际完成42.2亿元,为年初预算的102.4%,增长4.9%;一般公共支出预算68.2亿元,加上新增债券、上级补助增加等,预算调整为84.8亿元,实际完成84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9.1%,增长11.9%。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6.3亿元,为年初预算的78.9%,增长14.8%;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24亿元,为调整预算的86.4%,增长62.8%。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1141万元,为年初预算的481.4%;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完成1595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0%。

  一、财政、税收管理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市财政局决算草案编制、组织预算执行和市地税局税收征管情况。审计中发现以下主要问题:

  (一)财政决算草案编制和组织预算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

  1.财政决算草案中少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17年市财政少收市投资集团2016年度国有资本经营收益487.09万元。

  2.应缴未缴财政专户资金。2017年底,非税收入归集户滞留应缴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收入8503.73万元。

  3.财政对外借款清理不到位。截至2017年底,市财政国库支付中心反映对外借款余额9906万元,涉及74个预算单位,大部分借款已超过8年时间。

  4.预算资金利用效率不高。审计抽查部分项目资金支出情况发现,个别项目进度缓慢,涉及资金13679.4万元。

  (二)税收征管方面存在的问题

  通过税收征管数据与房地产企业有关数据比对分析,抽查了3个房地产项目,发现安阳宏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建业春天里”项目,截至2017年底少申报缴纳土地增值税317.09万元。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今年,通过大数据筛查比对,对市直90家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全覆盖。审计结果表明,各单位严格加强预算管理,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和会议费支出,预算执行总体较好,但仍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一)应缴未缴财政资金

  3个单位广告收入等应缴未缴财政共计9852.69万元。

  (二)部门预算编制工作粗放,预算约束力差

  一个部门连续3年项目预算共计151.2万元,实际每年支出均为零。一个单位项目经费2015至2017年连续三年超预算支出,累计达1210万元,单位预算编制不够科学,财政预算约束力有待进一步增强。

  (三)账外核算

  二个单位账个核算房租等收入共476.52万元。

  (四)资产账实不符

  11家单位资产管理制度不落实,资产核算工作不扎实,造成国有资产长期账实不符,共计1.8亿元。

  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一)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情况

  2017年,我市认真落实中央保障性安居工程各项政策,有效改善了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全年各级财政共筹集和安排资金15.01亿元。通过货币化安置、新建安置住房和棚户区改造等方式,保障城市棚户区居民13448户;通过发放租赁补贴、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等方式,保障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51251户;通过农村危房改造保障农村贫困家庭2138户。审计发现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1.主管部门监管不到位,已建成公共租赁住房长时间不作移交,不能及时满足困难群众需要。安鑫苑项目共配建公共租赁住房1889套,2014年竣工,2015开始分配。截止2017年底,尚有408套未按规定移交市住房保障工作管理处。

  2.城镇保障房分配动态管理不到位,使部分不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家庭违规享受保障待遇。其中,24户家庭违规享受廉租补贴4.63万元,30户家庭违规享受廉租住房,11户家庭违规享受公共租赁住房,3户家庭违规享受经济适用住房。

  3.应收未收公共租赁住房租金119.59万元。安阳市住房保障工作管理处截至2017年底,应收未收租金119.59万元。审计后,该租金已收回。

  4.违规审批认定危改农户,违规收费和克扣资金。一是部分县、乡两级政府部门违规审批认定农村危房改造对象,涉及5个乡镇7户家庭,资金16.28万元。二是部分村委会干部违规指定他人对危改房屋进行改造,涉及4个村17户家庭,资金8.5万元。三是部分村干部违规收取费用、克扣危房改造资金,涉及危房改造户32户,其中:违规收取规划费3000元、辛苦费2000元、照相费4900元,克扣危房改造资金4570元。

  5.资金长期闲置。2017年底殷都区西郊乡等3个单位结余公租房建设资金等1965.39万元,已闲置2年以上;殷都区住建局、龙安区住建局管理的农村危房改造资金共计252.75万元均闲置一年以上。

  (二)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审计情况

  今年,审计部门对内黄县、汤阴县2017年以来的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此次审计抽查扶贫资金4.7亿元,涉及241个项目、25个乡镇、入户调查农户150户。从审计情况看,各县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精准扶贫相关政策落实基本到位,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但审计发现仍存在以下问题:

  1.扶贫对象识别不精准。审计的两个县均存在将不符合贫困人口标准的人员建档立卡,共计106人,其中内黄县59人、汤阴县47人。两个县还存在农村低保对象识别不精准,共有108人违规享受低保待遇。

  2.产业扶贫、社保扶贫、金融扶贫等政策落实不到位,审计的两个县贫困人口应享受未享受扶贫小额贷款或贴息、残疾人生活补贴、雨露计划等补助共计165.92万元,有19人应领取居民养老保险而未领取;汤阴县未按规定适当提高贫困人口住院费报销比例。

  (三)生态环境保护及大气污染防治政策落实审计情况

  近年来,我市各级政府加大投入,瞄准蓝天碧水,开展污染防治攻坚,大气及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审计中发现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1.资金拨付不及时,影响效益发挥。安阳市环保局2016年11月、2017年5月分别收到省水环境生态补偿金642万元、1395.5万元。截止2017年11月底审计时,仅拨出165万元,尚有1872.5万元未拨付。

  2.项目预算不精准,造成资金结余大,影响资金的使用效益。2016年11月,安阳市财政局下达文峰区“电代煤气代煤”补助资金1673万元。截止2017年10月,该项目已完成,仍结余资金680万元。

  (四)美丽乡村建设审计情况

  审计抽查了汤阴县、内黄县等6个县区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共涉及项目16个,总投资26620万元。审计发现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1.重建设轻管护,部分项目长期闲置。林州市石板岩镇集中

  供水和污水处理设施,投资300万元,建成后闲置2年未投入使用。殷都区都里镇南阳城村建设的公共卫生间、垃圾中转站、污水处理厂办公楼,投资250万元,已建成2年未投入使用;建成的景观广场杂草丛生,无人管护。内黄县一个公园景观工程,绿地草皮大片死亡,黄土裸露;种植的72棵银杏树因无人管养,审计时已有近一半死亡。

  2.专项资金拨付不及时。2017年3月,安阳县财政局、殷都区财政局分别收到美丽乡村项目建设资金1066.4万元、1059.6万元,截至2017年底,上述资金均未拨付到项目。

  3.个人挪用项目补偿款。龙安区一村干部挪用项目建设补偿款支付个人费用8500元。

  (五)涉企保证金清理审计情况

  审计部门对市本级、安阳县、内黄县、殷都区涉企保证金清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截止2017年12月底,安阳市清理规范涉企保证金31项、涉及金额21.05亿元,其中:清退各类保证金11.3亿元。但审计发现仍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1.国家规定取消的保证金,应退未退还企业6674.2万元。主要包括安阳县安监局收取的煤矿和非煤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1733.92万元,殷都区国土资源局收取的土地报批费1781.56万元,林州市住建局收取的代建公共设施保证金1467.29万元、安全风险抵押金419.82万元、安全文明措施费417.78万元等。

  2.对保留的保证金,未按时返还694.84万元。主要有市建设工程交易中心等单位收取的投标保证金,内黄县发改委收取的履约保证金等。

  3.未按规定建立保证金清单制度并进行公示。市政府规定,2017年1月4日前要在门户网站公告各自保留的保证金目录清单并进行动态更新。但截至2017年12月14日审计时,市本级、安阳县、内黄县涉及收取保证金的相关部门,未按上述规定在门户网站进行公示。

  四、政府投资和民生项目审计情况

  (一)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2017年,审计部门对市儿童福利院等43个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进行了审计,审计项目总投资39.75亿元。审计发现存在的主

  要问题是:

  1.工程项目概算约束力较低。通过对安姚公路城区改线等14个政府投资项目的概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调查,发现有6个项目存在超概算问题,占比42.86%;超概算总额1.68亿元,占项目概算总投资18.75%。

  2.工程项目高估冒算问题依然存在。对朝霞路等21个建设项目进行了竣工决算审计,送审金额64068.48万元,审定金额50903.82万元,审减13164.66万元,审减率20.55%。

  3.部分项目工期拖延,政府投资绩效差。总投资4008万元的一个安阳市2008年重点建设项目, 2018年才投入使用,该项目已历时10年,未能如期发挥投资效益。

  (二)基础教育政策落实和资金绩效审计情况

  审计部门对内黄县、汤阴县基础教育政策落实和资金绩效进行了审计,抽查资金3.6亿元,涉及101个项目、25个乡镇、169所学校及幼儿园。审计发现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1.政策落实不到位,财政资金投入不足。2016至2017年,内黄县财政、汤阴县财政应配套未配套教育资金分别为2428.74万元、1155.04万元。

  2.全面改薄责任目标落实存在差距。内黄县五年规划建设校舍等22.63万平方米,截至2018年3月,尚有4.98万平方米未建成,占22.01%,其中未开工项目7个,建筑面积0.87万平方米。

  3.教育资金、资源闲置浪费。内黄县一所小学教学楼等五个已竣工验收的项目,合同金额981.71万元,因围墙、厕所、地面等附属设施未建设,迟迟无法投入使用。

  4.内黄、汤阴两县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投入不足。不符合河南省第二期、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中对民办幼儿园予以支持的规定。

  5.有关部门监管缺失,民办学校应减免未减免学生学杂费。共涉及15所民办学校,应减免未减免1294.62万元,其中,汤阴县13所学校应减免1156万元。

  (三)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及补助资金管理使用审计情况

  1.未及时拨付基本药物补助和补偿资金。一是截止2017年底,殷都区结余基本药物补助资金589.67万元未拨付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二是截至2018年4月审计时,部分县(市)区未拨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一般诊疗费2569.71万元。

  2.挤占挪用、无预算列支。内黄县卫计委将基本药物补助资金拨付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30万元;文峰区卫计委用基本药物补助资金支付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费4万元、无预算列支宝莲寺卫生院基本药物补助8万元。

  五、审计查出问题的初步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部门已经依法征求了被审计单位意见,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被审计单位均在积极整改。市政府也建立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联席会议制度和整改督查机制。截至目前,通过整改已经上缴财政各类资金1.77亿元,调账处理1.95亿元,及时拨付资金3500万元,落实审计建议65条,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5项;经过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已取消44户不符合条件家庭的住房保障待遇,违规资金已收回并重新安排。对审计发现的严重违法违规问题,审计部门依法向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及有关部门进行了移送处理。一年来,向纪检监察等部门移送责任追究事项18件,共涉及19人,向司法机关移送案件线索2件,向各级政府或主管部门移送31件。截至目前,有63人受到党政纪处分,其中撤职1人、警告7人、通报批评19人、诫勉谈话36人;有10人受到组织处理。

  审计查出问题的具体整改结果,市政府将于年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报告。

  六、加强财政管理的意见

  (一)强化预算收支管理,加大清理、整合财政资金力度,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推动财政支持稳增长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实。

  (二)提高认识,加强跨部门涉贫信息的整合共享,建立严格、规范、透明的贫困户认定标准和退出机制;强化监管,确保特殊群体充分享受国家的各项扶持和救助政策,提高扶贫资金和项目的绩效。

  (三)强化依法治税,依法征管,加强税收征管稽查和监督力度,完善监管办法,进行责任追究。推动综合治税保障机制的运行,形成税收征管合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