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质量监管 > 质量强市

【打印】

【字体:

安阳市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工作成效显著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18-12-07 来源:市质监局

    近期,记者从市质监局了解到,安阳市已有4个县区产业集聚区申请创建河南省知名品牌示范区,已经命名的有1个园区,获批创建的有3个园区,申创工作走在了全省的前列。

    据安阳市质监局局长乔金富介绍,创建河南省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是省质监局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产业集聚区科学规划科学发展的指导意见》、省政府《关于实施质量兴省战略的决定》,为切实提高该省产业集聚区总体质量水平,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推动产业集聚区走以质取胜、品牌带动和标准引领道路而组织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河南省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创建标准高,从申报到批准要历时2年多时间。申报条件要求申报园区行政管理部门高度重视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工作,质量发展与质量监管工作具备一定基础,主导产业特色鲜明、发展成熟,综合竞争力位居全省前列,拥有具备一定影响力的企业和品牌,具有较强成长潜力和发展前景。 

    乔金富介绍,汤阴县产业集聚区于2017年3月被省质监局命名为“河南省粮食(小麦和大豆)加工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并参与了全国品牌价值测算工作,是全省首批命名的6个“河南省知名品牌示创建示范区”之一。2018年2月,文峰区政府获批创建“河南省电主轴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殷都区政府获批创建“河南省钢铁物流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龙安区政府获批创建“河南省再生有色金属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全省共8家获批,安阳市独占3家,领先优势明显。3家获得批准创建的县区均加强了组织领导,加大了推进力度,进一步制定了详细的创建规划,拟于明年申请验收,当前正在紧锣密鼓实施之中。    汤阴县产业集聚区作为全省首批命名的“河南省知名品牌示创建示范区”,园区明确提出了“依托产业集聚区建设国内有影响力的粮食(小麦和大豆)加工产业基地”和打造“中国粮食(小麦和大豆)加工产业之都”发展目标,吸引了益海嘉里、华润集团、杜邦集团、博大、广东嘉士利等一大批知名品牌企业。据统计,汤阴县集聚区目前入驻企业196余家,仅食品工业一项,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集聚区和县域经济形成互促互动,成就了汤阴县“食品工业强县”的美誉。近年来,汤阴县先后引进华龙、永达、众品等110家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创新农业产业化发展模式,以面粉、木糖(醇)、饼干、鸡肉、猪肉、食用菌、中药材、肉奶牛八大加工群体,正在培育面品、生猪、肉鸡(家禽)、瓜菜菌、油脂、中药材、有机食品七大农业产业化集群,着力打造农产品加工业集聚“航母”。目前,该县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159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4家,省级龙头企业8家,市级龙头企业36家,全县农产品加工能力达到240万吨,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到72.6亿元,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到2.1∶1;主要农产品精深加工比例达到46%,有机农产品认证98个品种,河南省最多,居于全省县域农业产业化发展前列。通过农产品加工链条不断拉长,使农产品身价倍增,直接安排农村剩余劳动力3.2万多人,带动农户10万余户,年促进农民增收4.46亿元,人均增收1200元,农业产业化对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贡献率达到28%。为方便企业对产品的检验检测,确保产品出厂质量合格率,该集聚区建立了省级产品检验中心,着力打造工业产品检验和食品检验检测服务平台。

    文峰区获批创建的“河南省电主轴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位于安阳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文峰分区。该集聚区内电主轴生产企业实力雄厚,具有配套的生产设施,企业采用先进的生产加工技术,代表了当今电主轴生产技术水平,是河南省最大的电主轴生产基地。目前,我市电主轴生产企业已达到30多家,主要企业以安阳斯普机械有限公司、安阳莱工科技有限公司、安阳赛尔德精工机械有限公司、安阳市华安通用主轴科技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生产企业数量占全省同类企业总数1/2,产值占全国电主轴产品产值近1/3,产品批量出口欧美亚等二十几个国家及地区。在文峰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安阳质监局积极正筹划运作在文峰产业聚集区建设河南省电主轴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打造支撑河南省电主轴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公共检测技术服务平台。

    龙安区获批创建的“河南省再生有色金属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位于安阳市产业集聚区。该集聚区以发展节能环保新材料产业为主导,入驻企业98家,其中四上工业企业16家。环保新型有色金属产业园总规划面积为3.8平方公里,经过20多年发展,现已成为规模总量位居全国前三位的有色金属冶炼和精深加工园区,拥有豫北金铅、岷山集团、金鹏铅业、三丰铜业等多家骨干企业,其中豫北金铅和岷山均获得国家清洁生产示范企业,岷山被评为河南省绿色工厂,整个产业园区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列为有色金属行业清洁生产产业技术与创新示范基地。产业园每年铅锌产量近百万吨,金银等贵金属产量1000多吨,形成了电解铅、金、银、锌、铜、锑、铋、铟、碲等有色金属产品工业体系,产品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殷都区获批创建的“河南省钢铁物流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位于殷都钢铁物流园区,紧邻安钢等15家钢铁生产及精深加工企业,拥有3家钢铁物流龙头企业。园区现在已做到每年1000万吨的吞吐能力,整个运营规模、运营效率、运营成本排在全国前列。该园区建立了电子商务平台,与国内最大的两家钢铁销售电子商务平台上海钢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上海钢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开展战略合作。该园区企业不断创新管理体制、服务流程,建立完善服务标准体系,加大物流标准应用推广力度,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物流园区服务体系。

    乔金富表示,针对该市支柱产业发展和产业集聚区需求,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将发挥典型引导、示范带动作用,努力培育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关键技术和质量竞争力强的知名品牌和大型企业集团,产业集聚区效应将日益凸显。2018年,安阳市将继续围绕质量强市建设和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积极加强品牌示范区培育和推动工作,计划培育林州市红旗渠景区争创“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培育内黄县产业集聚区争创“河南省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为安阳增添更多的知名品牌、质量荣誉,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