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民生领域 > 十项民生实事

【打印】

【字体:

聚焦全市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免费筛查 为妇幼健康护航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18-09-20 来源:安阳网-安阳日报

    

    市妇联工作人员走进社区宣传“两筛”和“两癌”筛查相关知识 

    “多亏了政府出台的惠民政策,多亏了市妇幼保健院的专家,要不是参加免费‘两癌’筛查就发现不了这病,真的太感谢你们了。”49岁的李丽(化名)在做完手术出院时不住地向医护人员表达感激之情。

    今年6月,李丽参加免费“两癌”筛查活动时发现宫颈细胞学(宫颈刮片)异常,后来在市妇幼保健院做了进一步检查,最终确诊为高度鳞状上皮内病变,属癌前病变。7月,她在该院接受手术治疗,术后病理证实和筛查结果一致,目前已康复出院。

    李丽的经历,正是我市妇女“两癌”筛查惠及百姓的一个缩影。

    2018年,省政府将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简称“两筛”)以及适龄妇女宫颈癌、乳腺癌免费筛查(简称“两癌”)列入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为认真落实省重点民生实事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妇联、市卫计委、市财政局、市民政局等多部门全力配合,精心组织,全市“两筛”和“两癌”筛查民生实事工作有序推进。

    截至今年6月底,我市免费产前超声筛查率58.70%,免费产前血清学筛查率75.92%,免费新生儿“两病”筛查率90.35%,免费新生儿听力筛查率91.84%,均完成省定筛查任务。全市宫颈癌累计筛查人数19604,任务完成率为34%;乳腺癌累计筛查人数19678人,任务完成率为34%,均达到省定任务完成率。

    源头把关,提高诊治率,降低出生缺陷率

    宫颈癌、乳腺癌是我国女性最常见的两大类高发癌症。“两癌”晚期的治疗费用是沉重的经济负担,通常会导致“一人得病、全家致贫返贫”,但通过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两癌”的治愈率可以达到90%。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高龄孕产妇家庭明显增多,发生出生缺陷风险的概率也随之增加。新生儿死亡率逐渐降低,而死亡原因中占最大比例的就是先天缺陷。

    市妇幼保健院专家介绍,部分先天缺陷在疾病早期往往症状不明显,可是一旦发病不是危及生命就是造成智力或机体永久性损伤,给家庭及社会带来遗憾和负担。进行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可以使出生缺陷得到及时治疗和有效控制。

    从2017年起,免费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被纳入省、市重点民生实事。今年,我省又把免费“两癌”筛查纳入重点民生实事,计划用5年时间对全省农村适龄妇女及城市低保35岁至64岁适龄妇女免费开展一次宫颈癌筛查和一次乳腺癌筛查。我市今年共需完成5.71万人的筛查任务,其中城镇低保人数为1560人。

    多方宣传,让好政策家喻户晓,让健康知识深入人心

    8月16日,在文峰区光华路街道永泰社区,市妇联干部郭艳红、姚灵霞等10余人上门为群众宣传。不少妇女群众领到了小礼物——围裙、盒装面巾纸、香皂、购物袋等生活用品,每个小礼物上都印着温馨的政策提示。一位妇女拿起纸巾盒认真念道:“特大好消息,政府免费为孕妇和新生儿筛查了。”她向妇联干部询问筛查流程后高兴地说:“我女儿前不久刚怀孕了,我得赶紧把这政策给她说说。”

    过去,由于农村妇女自我保健意识淡薄,少数农村妇女特别是年龄偏大的农村妇女受封建思想影响,对宫颈和乳腺疾病的危害认识不足,对妇科病检查有害羞之感,对这项政府送上门的好政策不理解。

    政策要落实,实事要办好。为了提高群众的健康保健意识和政策知晓率,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和卫计部门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和健康知识普及工作。

    在人群较为集中的广场和社区,在安阳桥庙会、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现场等重大节庆活动中,各级妇联和卫计部门及各筛查服务机构搭起咨询台,摆放民生实事政策宣传展板,发放各类宣传品,向群众讲解预防出生缺陷和“两癌”防治的相关知识;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开辟专栏,播放妇女健康公益广告和专题片;在定点服务机构大厅,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民生实事相关政策;在产科和妇科设立宣讲室,摆放宣传资料,向服务对象讲解政策知识。文峰区、殷都区建立了“孕妈帮”微信群,向重点目标人群宣传政策知识。

    发放救助,做好健康保障,减轻群众负担

    疾病带来痛苦,但“两癌”治疗的高额费用也让不少患病妇女无力承受。为了帮扶经济困难的患病姐妹,在认真落实好免费筛查工作的基础上,市妇联多方争取救助资金和救助项目,为贫困患病妇女解了燃眉之急。

    “谢谢,这1万元真是雪中送炭。”8月8日上午,在安阳县妇联举行的“阳光母亲”贫困妇女“两癌”救助金发放仪式上,领到救助金的张女士连声道谢。

    今年4月,市妇联组织各县(市)区妇联认真填报全国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数据系统。市妇联严格审核,确定168人符合申请救助条件。按照全国妇联救助条件要求,市、县、乡镇妇联通过层层筛选,逐级申报,2018年上半年共争取到全国“贫困母亲‘两癌’救助专项基金”34万元,目前已经足额发放到34名贫困患癌妇女手中。

    省妇联“阳光母亲”救助金是我市积极争取的项目。市妇联对患病妇女病种、病情、年龄、贫困程度等信息进行核实,经过层层审核把关,最终成功为192名贫困妇女争取救助金192万元,目前正在陆续发放中。自开展“两癌”救助以来,市妇联累计为我市贫困患癌妇女申请专项救助金423万元。

    □记者 郭敏 文/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