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8年专题 >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专栏 > 媒体报道

【打印】

【字体:

我市为何要限行?权威人士为您答疑解惑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18-05-31 来源:安阳网-安阳日报

    我市决定从6月1日起开始在主城区实施每日限制两个车牌尾号的限行措施。为何要限行?机动车尾气对人体危害到底有多大?还有哪些周边城市采取了同样的限行措施?5月30日下午,记者采访了PM2.5专家小组成员何海洋和市公安交警支队党总支成员、直属大队大队长李刚,为市民答疑解惑。

    何海洋介绍,机动车污染主要分为尾气污染和辗轧扬尘污染,其中,机动车尾气的主要成分为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颗粒物。我市2017年大气颗粒物源解析数据得知,夏秋季节,我市机动车污染成为仅次于工业企业污染的第二大污染源,尤其在机动车怠速状态下,污染物排放量更高。监测结果显示,怠速状态下机动车排放的碳氢化合物和颗粒物显著增加,为高速行驶车辆的几十倍甚至数百倍,车况、路况也关系到污染物的排放量。城市空气质量监测研究显示,路口通常是空气质量较差的区域,在红灯状态下,挥发性有机物高达200微克/立方米至500微克/立方米,而路口100米外开阔地带,挥发性有机物仅为20微克/立方米至100微克/立方米,路口PM2.5浓度高出其他区域2倍至3倍。除此之外,机动车反复辗轧路面,会将路面上的大颗粒物、石子等辗轧成为可吸入的PM10与PM2.5。通过现场测试,机动车密集通行地带的PM10浓度高出其他区域3倍至5倍。

    机动车尾气对人体造成的危害有哪些?何海洋说,当人体吸入机动车尾气中的一氧化碳后,一氧化碳迅速与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结合,致使人体缺氧,引起头痛、头晕、呕吐等中毒症状,即通常讲的煤气中毒。氮氧化合物本身就是一种有毒的酸性气体,吸入身体后结合水与氧气形成亚硝酸和硝酸,对肺组织产生剧烈的刺激作用。另外,机动车尾气中的颗粒物成分非常复杂并具有较强的吸附能力,可以吸附各种金属粉尘、强致癌物和病原微生物等。颗粒物随呼吸进入人体肺部,以碰撞、扩散、沉积等方式滞留在呼吸道的不同部位,引起呼吸系统疾病。同时,颗粒物还可直接接触皮肤和眼睛,阻塞皮肤的毛囊和汗腺,引起皮肤炎和眼结膜炎,甚至造成角膜损伤。

    截至5月29日,我市臭氧为170微克/立方米,从目前及未来情况看均不容乐观。为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坚定不移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加充盈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我市决定执行限行措施。

    李刚介绍,目前,从全省范围看,郑州市、新乡市、鹤壁市、濮阳市、上街区、中牟县等地实施了每日限制两个车牌尾号的限行措施。从省外范围看,河北省的邯郸市、邢台市、廊坊市等地也实施了每日限制两个车牌尾号的限行措施。我市借鉴周边兄弟城市的做法,制定了本次限行措施。限行期间,对违反限行规定的机动车,交警部门将通过路面现场查处和电子警察抓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严管。对违反限行规定的车辆,交警部门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车主处以罚款200元、不扣分的处罚。对机动车未悬挂号牌、遮挡号牌的除罚款外并记12分;对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的处以行政拘留。

    在此,交警部门提醒广大机动车驾驶人,如果您要驾车外出的话,请提前了解一下目标城市的限行政策,以免耽误您的行程从而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和经济损失。同时,呼吁广大机动车驾驶人积极响应限行措施,多选择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配合交警工作,文明出行,携手行动,共建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新安阳。

    □记者 侯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