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打印】

【字体:

《安阳市农村公路扬尘保洁方案》解读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17-08-04 来源:市交通局

2017年7月,经安阳市人民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7月24日市政府办公室以安政办[2017]58号文件印发了《安阳市农村公路扬尘保洁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一、出台背景

大气污染防治是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此前防治工作的重点主要是企业和城区范围。农村公路分布于城区以外的广大农村地区,为进一步巩固防治成果和扩大防治范围,根据市政府的要求,结合农村公路养护工作,把农村公路保洁作为城区扬尘治理的重要补充,控制并逐步消除农村公路扬尘的不利影响,提升全市的空气质量,制订出台了《安阳市农村公路扬尘保洁方案》。

二、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有三个部分:

一是明确责任。县级政府作为责任主体,负责本辖区农村公路的扬尘保洁工作;县级交通运输部门和农村公路管理机构全面做好农村公路县道的扬尘保洁工作;农村公路乡道、村道的扬尘保洁工作由所属乡镇政府组织实施。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对全市农村公路扬尘保洁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二是保洁标准。农村公路里程长、分布于广大农村,结合当前大气污染防治的总体要求和道路交通的特点,按照道路等级分别拟订了县道、乡道、村道的扬尘保洁标准,从道路的路面、路肩和洒水降尘三个方面提出了明确在求。

三是检查考核。将农村公路扬尘保洁纳入政府目标管理,强化责任,分级组织,严格考核,狠抓落实。各县(市、区)政府落实责任,强化目标管理,加大检查考核力度,对辖区内农村公路扬尘保洁情况每个月检查考核,落实奖惩;各县(市、区)交通运输部门和各乡镇政府安排专人,对所负责保洁的道路进行全面巡查,监督查检每条道路的保洁工作;市交通运输局加强对农村公路扬尘保洁工作的指导、检查,制订考核评分办法,并按县、乡、村道4、3、3的权重每月组织考核评分。

通过《方案》的实施,强化了县级政府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大了农村公路保洁工作力度,不仅使农村公路保持了整洁,为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同时,有力地促进了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工作,极大地改善了农村地区的生产生活环境,助推了农村地区的小康社会建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