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打印】

【字体:

《安阳市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意见》解读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17-03-01 来源:市环保局

安阳市地处太行山脉与华北平原交界的过渡地带,地势总趋势为西高东低,自西向东呈阶梯式下降,以京广铁路为界,西部为山丘区,间有小型盆地,最高山峰海拔为1653m。东部为冲积平原地区,最低洼地的海拔为50m左右。特殊的地形与地理位置形成了我市特殊的地理环境,即:年降雨量小、枯水期长、天然径流量小、水资源短缺,长期的生态调水难以实现,辖区洹河、硝河、汤河均属于纳污河。而加强水污染防治,促进辖区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不仅关系到每个人的健康和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而且事关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安阳的重要内容。

在此关键时期,我省打响了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这是对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落实的具体体现,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的体现。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水污染防治决策部署和有关要求,促进我市水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2017年2月22日,我市印发了《关于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安政〔2017〕7号)(以下简称“意见”)。

该“意见”在指导思想中提出了“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确保水质达标、黑臭水体治理、保障饮水安全作为攻坚重点,以此系统推进全市水污染防治、水资源管理和水生态保护”。“意见”中,首次用群众熟知的词语“好水”和“差水”表述水环境质量。所谓“好水”就是指我国制定的水环境质量标准中Ⅰ-Ⅲ类水质,适用于人体皮肤直接接触,稍加处理可直接饮用的水。所谓“差水”是指水环境质量标准中最低的水质Ⅴ类以下的水质,主要表现为水体有色度,异味重,如发黑、发绿、发白、异味明显等。

“意见”中同时明确了近三年的治理目标,其中,2017年,我市淇河、洹河、汤河、硝河、淅河、露水河、洪河和茶店坡沟8条河流“好水”的比例达到37%,也就是说,至少有三条河水质要达到Ⅲ类以上。“差水”比例低于43%,也就是说,全市8条河流20个水质监测点中,只允许有8个监测点水质低于Ⅴ类。市、县两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好水”比例不低于98%;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安阳辖区)水质稳定达到“好水”Ⅱ类饮用水限值要求。

该“意见”的出台,对我市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有效实施提供了依据,对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