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 市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打印】

【字体:

安阳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16-03-31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〇一六年三月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由安阳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主要问题;2016年主要工作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九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15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坚持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以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为重点,在组织领导、业务培训、监督考核等方面下功夫,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1、加强组织机构建设

    2015年,我市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担任组长,下设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有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13人。各县(市、区)、市政府各部门和有关单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669人,其中专职人员273人,兼职人员396人。

    2、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

    2015年,市政府办公室召开多次会议,部署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政府系统网站建设工作。1、举办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对各县(市、区)、市政府各部门及相关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邀请有关专家进行授课。2、召开全市政府系统网站建设座谈会,对各县(市、区)、市政府各部门门户网站建设和内容保障情况进行分析点评,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存在问题的部门,限期整改。

    2015年,全市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158次,举办各类培训班78次。

    3、加强互动交流

    在市政府网站首页设置有“在线访谈”栏目,每周开展一期领导“在线访谈”,就政府工作重点、重要政策进行解读,围绕百姓关注热点与网民交流,2015年累计组织专题访谈49期。

    4、加强监督考核

    从网站信息公开、公共服务、交流互动、网站安全、内容保障等方面对网站进行考评,各县(市、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及政府有关事业单位均被纳入考核范围。

    5、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规范的通知》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市实际下发了《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和《安阳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转发〈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规范的通知〉的通知》,将任务落实到了具体单位。在市政府网站开辟了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专栏,进行督查督办。

    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信息公开。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市政府印发了《安阳市清理行政职权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工作实施方案》,目前,市政府各部门权责清单已于2015年底前在市政府网站集中公开。

    加强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市级2014年总决算、市级2015年财政总预算在人大批准后20日内已向社会公开,市级预算支出全部细化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应公开的市直部门全部公开了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同时,按规定在市政府网站上公开了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中标结果、投诉处理结果等信息。

    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推进了保障性安居工程信息公开,公开了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特别是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信息、保障性住房分配信息和住房公积金年度管理运行情况;推进了房屋征收和补偿信息公开,重点公开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法规政策和征收信息;推进了土地供应信息公开,集中在市政府网站和国土局网站上公开了土地供应计划、土地出让公告、划拨供地结果公示、土地出让结果公示等信息。

    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公开。根据省政府文件要求,开设了安阳市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集中发布项目基本信息和招投标、土地征收、房屋征收、重大设计变更、施工管理、质量安全检查、验收等项目实施信息。

    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按照要求,及时在市政府网站上集中公开了社会保险、医疗卫生、社会救助、招生政策等信息。

    推进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在市国资委网站集中公开了国有企业的基本信息、财务信息、企业运行情况等信息。

    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推进了环境监测信息公开,2015年,通过市环保局网站发布空气质量日报365篇,发布地表水环境质量周报54篇,发布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月报12篇;推进了环境执法信息公开,严格按照要求把环境执法检查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等信息在网站进行了公布,开通了12369环保热线,及时公开群众举报投诉重点环境问题处理情况等;推进了突发环境事件信息公开,第一时间发布对突发环境事件应对情况及调查结果,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和质疑;推进了辐射安全信息公开,开设了辐射安全专栏,将辐射基本知识、辐射防护标准、辐射环境质量等信息及时予以公开。

    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市药监局网站开辟了食品药品信息专栏,集中发布食品药品监管重要政策信息、产生重大影响的食品药品典型案件、食品药品监督抽检等信息,重点公开了抽检结果和相关企业信息。

    推进社会组织、中介机构信息公开。市民政局网站对外公开了全市社会组织的成立、变更、注销、评估、年检信息和社会团体和民办机构的收费、服务等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全市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4978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1922条,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3036件,公开率为63.3%。在主动公开的154978条政府信息中,通过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1396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29141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3222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1565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19654条。

    三、回应解读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全市各县(市、区)、各部门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事件1074次,其中,通过新闻发布会回应事件19次,通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回应事件93次,通过政策解读稿件回应事件501次,通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73次,通过其他方式回应事件388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全市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13件,已全部办理完毕。其中,收到当面申请52件,传真申请1件,网络申请14件,信函申请46件,按时办结106件,延期办结7件。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38件,同意公开答复的54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的2件,不同意公开答复的13件。

    五、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8件,其中,被维持具体行政行为6件,其他情形2件。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诉讼18件,其中,被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5件,其他情形13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5年全市各县(市、区)、各部门均未收取信息公开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有:1、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拓展。2、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有待进一步增强。3、政策解读与舆情回应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4、依申请公开件办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5、政府信息公开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6、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八、2016年主要工作

    1、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

    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在现有政府信息公开范围的基础上,对申请较多、影响较大的政府信息要稳步推进主动公开;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质量,从源头抓起,对于新制作或新获取的政府信息,及时明确公开属性,能公开的尽量公开。

    2、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进一步规范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程序,完整的保存依申请办理过程中产生的文档、收发凭据等材料。加强对依申请公开重点问题的研究分析,对申请较多、影响较大的政府信息稳步推进主动公开,加强对复杂疑难申请的会商以便妥善办理。

    3、加强政府系统门户网站的建设

    政府系统门户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整合政府网站信息资源,加强各级政府网站之间协调联动,深化与传统媒体的联动,充分应用新媒体手段拓宽信息传播渠道,完善功能,加强内容和技术保障,将政府网站打造成权威的政策发布、政策解读、舆论引导和便民服务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

    4、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

    2016年将着力推进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明确各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牵头单位,并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制定落实措施,明确专人负责,做到责任明确。涉及多个单位的工作,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将做好组织协调,加强督导,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按要求完成。

    5、加强教育培训

    依托党校、法制办等机构,加强对机关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培训,增强信息公开意识,提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

    6、加强政策解读

    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注重运用数字化、图标图解、音频视频的方式,深入浅出的讲解政策背景、目标和要点,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

    7、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工作制度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不适应形势要求的规定及时予以调整清理。修订《安阳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条例》,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考核评议、年度报告、责任追究等基本工作制度,建立健全舆情收集和回应、专家解读、沟通协调等工作机制。

    九、附表  

安阳市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54978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922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3036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1396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29141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3222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565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9654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074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9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93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84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501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73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388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113

     1.当面申请数

52

     2.传真申请数

1

     3.网络申请数

14

     4.信函申请数

46

  (二)申请办结数

113

     1.按时办结数

106

     2.延期办结数

7

  (三)申请答复数

113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38

     2.同意公开答复数

54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2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13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9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4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1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3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2

四、行政复议数量

8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6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2

五、行政诉讼数量

18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5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13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68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98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669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73

  2.兼职人员数

396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109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58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78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669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