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5年专题 > 安阳消防百日安全行动

【打印】

【字体:

安阳市政府组织六部门对油气等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进行专项督查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15-09-29 来源:安阳市消防支队

    为严格油气等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切实杜绝一切不安全因素,近日,安阳市政府安委会组织安监、消防、质监、工信等部门组成6个督查组,对相关企业和地方政府前期开展的油气等危险化学品罐区专项安全大检查工作情况和信息统计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督促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

    按照统一分组,9月25日上午,赵辉副支队长带领相关部门组成人员深入安阳县铜冶镇利源焦化厂和宝舜焦化厂等地,按照相关技术规范的要求,重点对各站、库、罐区的消防安全责任制度是否落实到位,管理制度是否扎实有效;与周边建(构)筑物及其内部建(构)筑物、设施之间的防火间距是否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要求,安全防范措施是否到位;消防设施、器材的完好与运行,以及维护管理情况;消防安全操作规程、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制定落实情况;企业和单位内部的防火巡查和宣传培训情况;可燃气体漏气报警装置运行是否正常,是否在明显位置设置“严禁烟火”等标志,重点部位管理人员职责是否明确,是否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和持证上岗等情况进行了检查。

    检查结束后,赵辉副支队长就企业如何做好自身消防安全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部门要深刻吸取山东石大科技石化有限公司“7.16”着火爆炸事故教训,高度重视油气及危险化学品罐区专项整治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进一步加强对场所安全管理工作的领导,落实责任;二是结合各部门的检查台帐和日常危险化学品罐区检查治理工作台帐,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分别制定整改措施,指定专人负责督促单位整改,及时消除隐患。三是各单位要切实加强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的制定,定期对员工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组织消防演练,彻底消除火灾隐患,确保单位消防安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