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5年专题 > 安阳消防百日安全行动

【打印】

【字体: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千人大会”敲响消防警钟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15-08-31 来源:安阳市消防支队

       

    8月27日上午,安阳市公安局组织全市一千余名民警和社会单位管理人员召开场所单位经营负责人治安消防管理工作会议,会议对全市治安工作进行了部署,并重点对全市消防安全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同时组织在场的全体人员开展了消防安全大培训。安阳市公安局副局长陈润超、市消防支队支队长吕军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吕军支队长首先宣读了《关于对近期全市消防安全形势的通报》,结合近期全国、全省有影响的五起火灾事故案例,现场进行了教育警示,分析总结了当前我市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通报近期消防隐患排查情况。随后,就进一步做好消防安全工作,陈润超副局长做了讲话。会后,支队防火处人员利用多媒体软件现场对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业务培训。

    会议指出,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和消防部门在日常消防监督检查,特别夏季消防检查工作中发现,社会单位在消防安全管理中主要存在日常防火巡查检查制度不落实、消防档案资料不健全、火灾隐患整改不彻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不到位、消防标识不完善等问题。社会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的消防责任主体意识,全面加强“四个能力”和“三会三化”建设,严格落实“户籍化”管理,认真开展消防安全自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确保本单位的消防安全。要突出抓好消防安全教育,定期组织员工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灭火疏散演练,切实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会议强调,一是要充分认识当前严峻的火灾形势。从我市来看,消防安全形势也非常严峻,一些社会单位盲目追求生产效益,重经营轻管理,重产出轻投入,没有认真履行消防安全职责。全国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举办在即,各单位必须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扎实做好本单位消防安全工作,坚决预防有影响的火灾事故发生。二是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单位是消防安全的责任主体,要依法履行各项消防安全工作职责,不断加强自我管理,建立完善管理体系。要进一步加大消防投入,按照有关消防技术标准配齐消防设施器材,并加强日常维护管理。要定期开展火灾隐患自查自纠工作,及时发现并消除存在的火灾隐患,每季度要对员工开展一次全员消防安全培训,结合本单位特点,对重点防火部位进行安全评估,进一步修订完善单位灭火疏散演练预案。三是要持续加大消防监管和指导力度。各级公安机关和消防部门要通过监督检查、宣传培训和行政处罚等手段,督促社会单位牢固树立主体责任意识,坚持做到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要结合当前全市正在开展的夏季消防检查工作,重点对重点场所,加大日常消防监督检查力度,坚决硬起手腕,依法处罚。同时,要加强对社会单位的指导和服务,把对单位监督检查的过程变成服务指导的过程,切实做到检查一家、整改一家、合格一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