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5年专题 > 安阳消防百日安全行动

【打印】

【字体:

安阳市政府召开石化企业和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消防安全责任人集中约谈会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15-08-25 来源:安阳市消防支队

      

    

    8月23日下午,安阳市政府召开全市石油化工企业和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消防安全责任人集中约谈会。对全市一级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中16家石油化工企业和易燃易爆危险品单位法定代表人进行集中约谈,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富生,市公安局副局长陈润超,市消防支队支队长吕军、政委耿军以及市安监局、住建局、工信局、商务局的分管领导参加了约谈会。

    会议通报了近期发生的石油化工企业和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火灾爆炸事故情况,向各单位下发了约谈告知单,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期间,各约谈单位还递交了消防安全承诺书。

    会议指出,近期,国内连续发生几起易燃易爆危险品火灾爆炸事故,影响极为恶劣,教训十分深刻。各级各部门和相关单位要保持清醒头脑,迅速在本行业、本单位部署开展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进一步强化行业部门监管职责,易燃易爆危险品管理涉及多个部门、多个行业,各相关部门要共同参与,齐抓共管。在按照职责分工抓好主责工作的同时,安监、工信、住建、商务、消防等部门要成立联合检查组,逐个县(市、区)开展摸底排查,逐个单位开展“会诊式”检查,做到一个不漏。要将小加油点、液化气小充装点等纳入监管视线,督促落实整改和防范措施。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必须从严执法、铁腕打击、重拳整治,该重罚的必须重罚、该关停的必须关停,该查封的必须查封,该拘留的必须拘留,切实以高压执法态势,震慑违法、整改隐患。要严格落实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单位是消防安全的责任主体,单位的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是单位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工作全面负责。各单位负责人要消除侥幸心理,自觉做好自我管理要到位、消防设施配置保养要到位、自查整改要到位、员工消防培训要到位、专职队保障要到位、定期疏散演练要到位等六个到位。

    会议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预防理念,立即行动起来,认真开展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安监、住建、工信、商务、消防等部门要积极落实行业监管职能,采取定期通报、现场办公和联合执法等措施,深入开展排查整治,真正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各约谈单位务必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认真按照会前发放的告知单要求,切实履行好单位的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企业社会责任和法定代表人法律责任,不折不扣地抓好各项安全生产措施的落实,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要逐一核查,紧盯不放,找准症结,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做好整改, 坚决防范重特大火灾或爆炸事故发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