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5年专题 > 安阳消防百日安全行动

【打印】

【字体:

范玉龙副市长主持召开全市消防安全集中约谈会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15-08-04 来源:安阳市消防支队

    8月3日下午,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范玉龙集中约谈火灾隐患一直得不到根除,养痈遗患的8家社会单位,以及因消防工作不到位的2个县、区级政府、1个行业部门分管领导。约谈会由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富生主持。市消防支队政委耿军、支队长吕军以及相关县(市、区)消防大队负责同志参加约谈。

    约谈会上,吕军支队长通报了上述政府、行业部门、社会单位在消防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就下一步整改提出了要求。其中,林州市人民政府存在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不够、乡镇政府专职队建设缓慢、政府专职队员保障不力、消防车辆装备配备不到位、消防业务经费预算批复不足等问题;北关区政府存在社会单位火灾隐患突出、消防安全管理混乱、纺织产业聚集区消防站建设进展缓慢等问题;农业局却是因工作不扎实,没能有效预防麦田火灾被政府约谈。

    被约谈的8家社会单位有的是人员密集场所,有的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其中几家社会单位经多次治理、反复督促,火灾隐患一直得不到根除,存在疏散通道严重堵塞,未按规定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部分灭火器损坏,电线私拉乱接现象严重,使用泡沫彩钢板放搭建临时建筑等重大火灾隐患。

    范玉龙副市长随后在约谈中指出,政府、企业、行业部门只有把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才能真正体现顾客至上、人民利益至上。政府必须切实负起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对于消防经费保障、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等重大事项,要及时研究,及时解决。要进一步健全消防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定期开展督导考评,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推动各级和职能部门依法履行消防安全职责。行业主管部门要提高认识,切实将消防工作与业务工作统筹考虑,制定本部门、本行业消防管理规定,自上而下开展好消防检查和宣传教育,加强安全管理。社会单位要坚持顾客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顾客和员工的人身安全作为顾客至上的核心要求,从软、硬件等各方面,自觉检讨存在的问题,强化公共安全保障。

    范玉龙副市长强调,被约谈对象要思想上真正重视起来,谨记生命至上。必须全面遵章守法,既要认真遵守执行工商、税务、劳动人事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也要严格遵守执行消防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自觉依法生产经营,严格规范管理,保障企业健康持续发展。针对被约谈约谈对象存在问题,市政府一一作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整改意见,要求被约谈对象被坚持工期倒排、目标倒逼,把时间往前赶、把任务靠前抓,明确整改期限、落实整改责任,该投入的整改资金尽快到位,该采取的防护措施抓紧落实,在没有整改到位之前,务必严加防范、死看硬守,确保不发生任何问题。同时,强调治乱须用重典。各级政府要强化对消防工作的领导,行业部门要加大对消防安全工作的监管,公安机关、消防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对严重危及公共安全的消防违法行为,坚决挺起腰杆、寸步不让,顶格处理、上限执罚,真正下狠心、出硬招、用重拳,一抓到底、除患务尽,切实以高压态势震慑违法、警示社会。

    范玉龙副市长特别强调,市委、市政府部署的“三查三保”活动,消防部门开展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动”的目的、出发点、落脚点都是为了各单位的安全生产经营,可谓一片苦心、诚心。对消防部门提出的问题和各单位排查发现的问题,要限期整改到位,到期未改或没有整改到位的,将严格执法强制整改,市政府届时会积极支持、帮助、配合做好整改工作,新闻媒体和广大群众也将持续予以监督,各单位要各司其责、共同努力,为安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