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5年专题 > 安阳消防百日安全行动

【打印】

【字体:

跟着安阳支队长去居民楼院“问诊”火灾隐患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15-07-28 来源:安阳市消防支队

    “我今天给你讲的这些,你们必须马上落实到位,电动车坚决不能停放在楼道内,更不能在楼道内充电,明天我们还要派人再来你们小区进行回访。”在安阳市汤阴县某小区,安阳支队支队长吕军正在给该小区物业负责人交办刚才检查出来的消防隐患问题。

    7月14日下午,笔者跟随吕军支队长深入安阳市汤阴县督导检查居民楼院和沿街门店消防工作落实情况。检查中,吕军支队长亲自划定检查路线,深入商业密集街区和沿途居民楼院就单位消防安全状况和消防宣传情况进行督察暗访。

    在居民楼院进行检查时,吕军支队长每到一处都对小区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消防设施是否按要求设置且正常运行、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堵塞,是否存在电动车违规充电等情况进行了认真的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吕军支队长都当场指出并提出了整改意见。

    “这些问题你们难道平常就看不到吗?你来看看这根电线,从地下室一直接到一楼,这肯定是住户为了给电动车充电私拉乱接的,现在马上进行整改。”在该县香格里拉小区,当发现一单元楼道内存在违规乱接电线的行为时,吕军支队长当场对物业管理人员提出了批评,并现场监督物业管理人员对隐患进行了整改。“像你们这个小区,完全可以设置一处电动车集中充电点,鼓励居民在划定区域进行充电,物业平常也要增加消防巡查次数,这样才能有效消除充电过程中引发火灾事故的隐患。”

    在该县精忠路森源超市,刚一进入店面就能闻到一股浓浓的油烟味,沿着密密麻麻的货架往里走,就能看到该商户正在使用明火做饭,狭小的空间内杂物堆积,通向二楼的疏散通道堆满了货箱,沿楼梯向上只剩下三分之一的宽度可以供人行走。“你们这里就是典型的三合一场所,不但住人还使用明火做饭,而且店里连具灭火器都没有,完全把生命安全当儿戏。”在现场,吕军支队长严厉指出了该店存在的消防隐患,要求该商户立即清理留宿人员和堆积的杂物,配齐灭火器材,并语重心长的对该商户进行了消防安全教育。

    通过检查发现,大部分居民楼院消防安全提示能够全面覆盖,但居民和物业服务企业消防安全意识还有待加强,个别沿街门店仍存在“三合一”现象,私自违规留宿、设置简易厨房和仓库,堵塞疏散通道现象较为普遍。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吕军支队长要求该县消防大队依法予以处理,针对相关的隐患督促整改到位,并持续开展居民楼院和沿街门店隐患排查和消防宣传工作,全力以赴确保辖区火灾形势稳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