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5年专题 > 安阳消防百日安全行动

【打印】

【字体:

安阳:200名官兵投入居民楼“防消结合”检查宣传培训工作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15-07-28 来源:安阳市消防支队

    为认真吸取郑州金水区西关虎屯新区“6.25”重大火灾事故和“6.29”信阳商城县民房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当前消防安全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6月29日上午,安阳支队召开居民楼“防消结合”消防安全检查宣传培训工作动员部署会,并动员全市200名官兵投入居民楼“防消结合”消防安全检查宣传培训工作。

    会议决定,一是务必高度重视,迅速开展行动。在7月底前,各单位要对本地区上半年消防安全形势进行一次分析评估,并向当地党委、政府作出专题报告。要立即将当前火灾严峻形势向当地政府主要领导进行汇报,提请当地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居民楼院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充分调动相关行业系统和乡镇(街道)、社区(行政村)开展工作的积极性。

    二是动员基层力量,全员参与行动。各大队要提请当地政府统一发动辖区公安派出所、乡镇(街道)、社区(行政村)等基层组织和居民楼院长、物业管理人员、巡防队员、保安等力量广泛参与,对辖区居民楼院、小区逐个逐栋开展排查检查,进村入户开展消防安全提示。要实行实名制检查,对检查的每一个小区、每一栋居民楼都要登记在册,建立排查台账。各大队要建立辖区居民楼院底数台账,并将排查检查台帐发至各乡镇、街道,每周五统计后报支队防火处备案。

    三是坚持防消结合,提高工作效率。各基层中队要抽调1名中队干部和10至15名战士,组成居民楼院消防安全检查小分队,结合每天开展的熟悉演练工作,每天检查居民楼院不少于50个单元,此项工作由各大队教导员负总责。检查前,各大队要主动与社区、行政村取得联系,做好前期沟通工作,为中队提供辖区居民小区台账底册,并对每名官兵进行基本的消防业务培训。检查时,中队带队干部要填写居民楼院检查记录,由大队统一移交乡镇、街道;检查过后,要填写全市居民小区消防安全排查统计表,由大队汇总,每天下午17时前上报防火处指导科邮箱。

    四是强化培训指导,确保取得实效。各单位要各司其责、分类分阶段对公安派出所民警、网格管理人员进行全面培训。治安支队消保大队负责对市区派出所全体社区民警进行培训;各县(市)大队负责对辖区派出所全体民警进行培训;各大队负责对乡镇街道消防专管员、社区(行政村)网格化管理“一长三员”进行培训。各单位培训工作要于7月底全部完成培训任务。同时,各大队要加强对检查工作业务指导,按照前期片区划分的原则,由大队干部组织公安派出所民警、辅警和消防文员深入各乡镇、街道,指导并参与网格力量开展居民楼院消防安全大检查活动,对检查发现涉及危害公共安全的严重违法行为,必须采取查封、拘留等强制手段,不能及时整改的,要提请当地政府挂牌督办,确保隐患整改到位。

    

相关阅读: